• 2017年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面向平顺性的某SUV车型扭转梁式后悬架衬套刚度优化*

      2017(1):1-7,49.

      摘要 (28) HTML (0) PDF 3.47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SUV车型,在ADAMS/Car软件中建立整车仿真模型,基于等效动力学方法,在模拟粗糙水泥砼路面的随机路面谱工况下进行平顺性仿真,对底盘质心处的垂直方向加速度进行分析。针对该种工况,通过ADAMS/Insight模块对整车模型扭转梁式后悬架的衬套刚度参数进行平顺性优化仿真,生成了平顺性优化方案,再使用该优化方案在其他工况下进行平顺性仿真分析,验证其对于多种不同工况的适应性,结果显示该平顺性优化方案在试验所考虑的几种工况下均具有可行性。

    • 后备箱扭杆弹簧计算及开启过程仿真分析

      2017(1):8-10.

      摘要 (34) HTML (0) PDF 1.31 M (2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扭杆弹簧是后备箱盖顺利开闭的关键部件之一,目前扭杆弹簧的设计主要通过反复试验验证来进行,开发成本大、周期长。文中利用力学原理计算扭杆弹簧的刚度系数,借助ADAMS软件对后备箱动力学特性进行仿真分析,在设计阶段对扭杆弹簧刚度进行调整,并通过试验验证仿真的有效性,为快速有效地进行后备箱扭杆弹簧设计提供参考。

    • 创芯X3D三维数码摄像四轮定位仪技术研究*

      2017(1):11-14,18.

      摘要 (21) HTML (0) PDF 2.45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四轮定位仪作为一种检测仪器,是汽车维修中必不可少的设备,而传统的四轮定位技术已不能满足现代汽车四轮定位参数测量实时、在线、快速的要求。3D四轮定位技术具有非接触、操作简单、测量速度快等优点,代表了四轮定位参数测量技术的最新方向。文中介绍了汽车四轮定位参数测量技术的研究状况,分析了创芯X3D三维数码摄像四轮定位仪的原理及研究成果。

    • 高速阶跃下客车载荷不均的稳定区域研究*

      2017(1):15-18.

      摘要 (29) HTML (0) PDF 1.60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客车高速转向行驶稳定性与载荷分布直接相关。文中通过建立客车多体动力学模型,结合满载、左侧满载和右侧满载3种典型载荷工况,分别仿真高速阶跃转向中客车的纵向、侧向速度及横摆角速度与侧倾角变化,进而分析各工况对客车稳定性的影响;根据不同车速与临界转向盘转角的关系,对比左、右阶跃转向中3种载荷工况的稳定区域变化,结合各稳定区域的数值大小,得到客车左转向阶跃临界转向盘转角稳定区域总是大于右转向中的稳定区域、满载时稳定性最佳的结论。

    • 8速自动变速器变速机构设计研究

      2017(1):19-21,32.

      摘要 (23) HTML (0) PDF 2.20 M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汽车上自动变速器的挡位数普遍由4速升级为6~8速,挡位数的增多可提高汽车行驶平顺性、经济性和动力性。文中从变速机构整体结构设计、传动比计算和挡位选择及换挡执行元件确定三方面介绍了一种8速自动变速器变速机构的设计方法,为自动变速器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广州快速公交线路客流特征和换乘效率研究*

      2017(1):22-26,36.

      摘要 (22) HTML (0) PDF 2.94 M (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州快速公交(BRT)系统公交线路为研究对象,选择客流时间分布特征、站台集散量、车辆满载率、平均乘距、方向不均衡系数及免费换乘率等指标对客流特征进行计算分析,并针对广州BRT系统半开放、半封闭的特性讨论免费换乘问题,提出了基于IC卡信息匹配乘客出行起讫点的方法,通过获取乘客选择换乘路径信息优化BRT系统运营组织及线路运力配置计划,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同时为免费换乘补贴提供决策支持。

    • 针对不满意群体的公交满意度改善策略

      2017(1):27-32.

      摘要 (17) HTML (0) PDF 1.55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高效地、有针对性地提高乘客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分别标定了不满意群体和所有调查乘客群体的结构方程式模型,并通过模型重新解释了结构方程式中的总体满意度与观测变量间路径系数的关系及综合作用系数的含义;采取IPA矩阵,提出了针对不满意群体的公交满意度改善策略排序,并讨论了改善策略排序分群体的必要性。结果显示,针对不满意群体的改进策略排序与针对所有调查乘客群体的改进策略排序有较大差别,前者更精准,也更具操作性;武汉公交乘客正在追求公交出行的快速性、舒适性和便捷性等“软服务”的服务质量。

    • 考虑道路等级和拥堵惩罚的城市路网平均负荷度计算

      2017(1):33-36.

      摘要 (39) HTML (0) PDF 1.32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路段及交叉口负荷度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描述城市路网等级结构特性与路段流量差异性的道路等级修正系数及路段权重系数,使城市路网中不同等级、不同流量的道路能在同一水平下作比较分析;结合惩罚因子的概念提出了评价路网整体运行状态的指标即路网平均负荷度,并给出了路网平均负荷度分级标准;通过实例对指标进行验证,结果显示路网平均负荷度评价指标与传统的路网服务水平指标相符,可对路网运行状态、路网规划整体运行效果评价等提供宏观判断依据。

    • 小区开放对小区及周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分析*

      2017(1):37-39,65.

      摘要 (31) HTML (0) PDF 2.40 M (2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小区开放对其周边道路通行的影响问题,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对评价体系中的11项指标因素进行分析,获得了其中影响程度较大的几个因素;对这些因素分别建立最佳道路有效长度优化模型、进口道车辆延时水平计算模型及进口道实际通行能力计算模型,研究小区开放对周边道路通行的影响;并针对两个不同类型的小区,运用仿真分析方法比较了开放前后小区与周边路网的运行质量。

    • 基于安全参数的双车道元胞自动机交通流模型及两种交通规则下的模拟分析

      2017(1):40-43,56.

      摘要 (39) HTML (0) PDF 2.30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出了基于安全参数的双车道元胞自动机交通流模型,该模型主要在车辆确定性减速的过程中考虑驾驶员对前方车辆下一时间步速度的预估,安全参数代表驾驶员驾驶心理的冒险程度;基于不同安全参数,在双车道自由换道超车和禁止换道超车两种交通规则下,通过MATLAB数值模拟仿真得到车流量和车流密度之间的关系曲线,结果表明安全参数的增大可获得更大的交通量,道路上车辆较少时禁止换道超车也可增加交通流量,随着车辆的增加自由换道超车可提高道路利用率,随着车辆的进一步增加两种交通规则下的车流量基本一致。

    • 机场大巴营运网络设计模型和算法研究

      2017(1):44-49.

      摘要 (25) HTML (0) PDF 1.22 M (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航空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时间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航空出行的乘客与日俱增,给航空和机场大巴营运提出了更高要求。文中通过对机场功能特征和机场乘客出行特点的分析,建立了以机场大巴站点和线路选择模型为上层,目标函数为乘客出行成本最低和机场大巴营运企业盈利最大,下层为客流分配模型的双层规划模型,并利用遗传算法进行求解。

    • 高速公路通行卡调配问题的数学模型及其解法

      2017(1):50-51,75.

      摘要 (19) HTML (0) PDF 2.13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高速公路联网里程不断增加和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发展,通行卡调配问题越来越复杂。合理的通行卡调配方案可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通行卡使用效率、减少运输费用。文中分析了通行卡在高速公路上的流通过程,研究了通行卡调配问题的数学模型,并应用线性规划表上作业法对该模型进行求解,得出了通行卡调配问题的最优方案。

    • 不同路面条件下山区公路景观对停车视距的影响*

      2017(1):52-56.

      摘要 (27) HTML (0) PDF 1.20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不同路面条件下山区公路景观对停车视距的影响,改善以往对停车视距研究较少基于公路景观、很少将驾驶员制动反应时间作为变量考虑的问题,考虑基于公路景观的驾驶人反应时间,细化停车制动过程,确立了基于山区公路景观的停车视距模型,进而分析采用不同制动系的大众轿车和轻型货车在山区公路景观下的停车视距,并与中国现有停车视距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不同路面条件下山区公路景观停车视距不同,全封闭景观、垂直景观优于其他种类景观;山区公路景观对不同制动系的大众轿车和轻型货车的停车视距的影响趋势相同;直线全开敞、弯道全封闭景观空间下的停车视距分别与中国规范值和改进值接近。

    • >运输与物流
    • 海口市货物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2017(1):57-60.

      摘要 (16) HTML (0) PDF 1.10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货物运输行业供给侧改革现有政策和资料的研究,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从原因、目的、做法等多个角度分析了货物运输产业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态势与具体要求,提出了基础设施改革、服务品质改革、科技创新改革、多模式协同改革等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思路和具体任务,结合海口市“十二五”期间公共交通发展现状,探究“十三五”时期海口市货物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

    • 基于SWOT的广东省道路客运发展研究*

      2017(1):61-65.

      摘要 (33) HTML (0) PDF 1.12 M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道路客运快速平稳发展是道路运输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文中根据广东省道路客运发展统计数据,基于SWOT分析,剖析了其行业发展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遇(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从广东省客运特点和属性出发,立足于客运稳步发展,提出了加快广东省道路客运发展的措施及对策。

    • >道路工程
    • 施工过程中沥青混合料矿料级配控制研究*

      2017(1):66-70.

      摘要 (24) HTML (0) PDF 1.31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实体工程,对施工过程中沥青混合料AC-20的油石比、矿料级配及摊铺后路面的压实度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混合料的平均级配出现较大波动对实测油石比不会有影响,但对路面整体压实度有较大影响;混合料的局部级配出现波动对实测油石比有较大影响,也会影响路面压实度的均匀性;分析了混合料级配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据此给出了相应的级配控制措施。

    • 沥青胶浆流变性能及与矿粉指标关联性研究

      2017(1):71-75.

      摘要 (20) HTML (0) PDF 1.18 M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沥青胶浆的流变品质对沥青混合料性能有重要影响,而矿粉是沥青胶浆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中通过试验研究,发现不同矿粉对沥青胶浆高低温及疲劳性能的影响存在差异,并且高粘沥青胶浆的流变性能强于基质沥青胶浆,表现出改性沥青的优越性;基于灰色关联分析,研究了矿粉的不同物理化学指标与沥青胶浆高低温及疲劳性能之间的关联性,得到矿粉对沥青胶浆性能影响的关键指标为密度、亲水系数、P20、D10、比表面积及细度模数。

    • 复合改性橡胶沥青存储稳定性研究

      2017(1):76-78.

      摘要 (41) HTML (0) PDF 1.15 M (1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解决橡胶沥青的存储稳定性问题,通过添加外掺剂制备复合改性橡胶沥青,对比分析不同胶粉掺量下普通沥青和复合改性橡胶沥青的性能。结果显示,和普通橡胶沥青相比,复合改性橡胶沥青的性能大幅提升,胶粉掺量为25%时,其180 ℃手持粘度降低69%,在180 ℃下存储18 h后其性能保持稳定;复合改性橡胶沥青能提高胶粉掺量,同时具有很好的存储稳定性。

    • 水泥稳定级配碎石最大干密度影响因素研究

      2017(1):79-82,87.

      摘要 (26) HTML (0) PDF 2.24 M (2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最大干密度是水泥稳定级配碎石施工过程中的重要质量控制参数,直接决定基层压实度的大小,而压实度是反映基层内在质量的关键指标。文中研究了材料密度、含水率、混合料级配对水泥稳定级配碎石最大干密度的影响,为提高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质量提供依据。

    • 影响细集料密度及吸水率的试验因素分析*

      2017(1):83-87.

      摘要 (23) HTML (0) PDF 1.09 M (2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中国现行细集料密度与吸水率标准试验方法T0330-2005在测试时存在主观性、重现性及精确性上的不足,选择2种常用细集料、3个实验室,分别对其0.075 mm通过率、筛分类型、浸泡类型、浸泡时间、锥形试验、转动方法、冷却时间7个试验因子进行测试,汇总测试结果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0.075 mm以下细料对试验结果影响较大,需对0.075 mm以下细集料进行单独测试;0.075 mm以下部分要明确规定采用水洗法或干筛法获得;T0330-2005试验方法关于细集料的浸泡方法、浸泡时间、锥形试验击实方法的规定合理。

    • 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城市道路透水人行道结构分析与计算*

      2017(1):88-91,103.

      摘要 (48) HTML (0) PDF 2.36 M (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道路透水铺装是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一种重要的源头控制技术,能有效消除地表径流、减少洪峰流量、防治城市内涝、净化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文中通过比较分析几种透水人行道结构,综合考虑土基回弹模量、荷载情况等设计指标,提出了人行道结构设计及计算方法,说明了透水材料的技术要求。

    • 硅烷改性剂对清水砼耐久性的影响研究

      2017(1):92-97.

      摘要 (22) HTML (0) PDF 1.30 M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硅烷改性剂对清水砼耐久性能的影响,通过氯离子扩散快速渗透试验、抗干燥收缩试验、抗碳化试验、抗硫酸盐侵蚀与抗冻性试验对掺加不同硅烷改性剂和矿料的清水砼性能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硅烷改性剂显著改善了清水砼的抗压强度,且硅烷单体(乙烯基三甲氧基硅烷)与粉煤灰相结合对砼强度的改善效果优于掺加硅烷聚合物MH50与矿渣;MH50对各指标的改善效果优于硅烷单体,掺加粉煤灰、矿渣可提高清水砼的干缩率;硅烷单体与粉煤灰的相互结合对砼抗渗透性能的改善效果最佳,而MH50与矿渣相结合对碳化深度、抗硫酸盐侵蚀、质量损失率和相对动弹性模量的改善效果最佳。汇总研究成果,推荐采用硅烷改性剂优化设计清水砼,提高其耐久性。

    • 水泥砼路面典型损坏形成机理及检测评价研究*

      2017(1):98-100,113.

      摘要 (23) HTML (0) PDF 2.22 M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水泥砼路面损坏类型多、形成机理复杂和评价指标少的现状,通过文献调研,结合水泥砼路面损坏检测评价经验,归纳和总结了水泥砼路面典型损坏形式,分析了其形成机理,探讨了现行水泥砼路面检测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多个反映水泥砼路面实际养护需求状况的评价指标,并针对水泥砼路面破损检测方法的缺失,提出了水泥砼路面破损检测方法。

    • 灌入式复合路面路用性能研究

      2017(1):101-103.

      摘要 (25) HTML (0) PDF 1.08 M (2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灌入式复合路面在交叉路口、货运通道等车辙病害严重路段得到广泛应用。鉴于灌入式复合路面室内成型过程相对复杂,文中提出了试验标准化作业流程,并采用灌浆饱满度指标评价成型效果;为全面评价灌入式复合路面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为灌入式复合路面的推广提供参考,分别对6种不同类型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水稳定性及低温抗裂性进行了对比分析。

    • 灌入式复合路面施工及实际应用效果研究

      2017(1):104-106.

      摘要 (42) HTML (0) PDF 1.25 M (2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交叉口和重载交通路面车辙、推移病害较严重的现象,提出了灌入式复合新型路面的概念;结合江苏省某路面工程实际,从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入手,开展了灌入式路面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要点相关研究;为验证灌入式复合路面的实际使用效果,通过弯沉检测对灌入式复合路面和掺抗车辙剂路面的承载能力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灌入式路面在延长路面使用寿命方面具有显著效果。

    • 高速公路生态边沟设计及处理措施研究

      2017(1):107-109,117.

      摘要 (25) HTML (0) PDF 2.39 M (2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单调景观给驾驶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及路面径流中的污染物对周围水体及农田的影响,设计一种拥有集水、净化、排水多项功能的生态边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碎砾石结构层、蛭石结构层及复合基质结构层3种结构模型进行室内试验,得出最有效的净化结构并应用于实际中,以达到高速公路路面径流的排放要求。

    • 磷石膏-二灰混合料性能试验研究

      2017(1):110-113.

      摘要 (19) HTML (0) PDF 1.12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已有研究成果确定3种磷石膏-二灰混合料配合比,对其分别进行抗压回弹模量、无侧限抗压强度、抗冲刷性和水稳定性试验,并与几种常用底基层材料性能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二灰中掺入适量磷石膏,其强度、抗压回弹模量、抗冲刷性和水稳定性得到提高,但磷石膏与粉煤灰的比例超出1∶3~1∶1时会影响上述性质;与磷石膏-二灰混合料相比,加入碎石的磷石膏-二灰混合料的强度、抗压回弹模量和水稳定性显著提高。

    • 基于密度分区的填方路堤边坡渗流与稳定性研究*

      2017(1):114-117.

      摘要 (37) HTML (0) PDF 2.54 M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以往路堤渗流与稳定数值分析在同一模型中使用单一密度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考虑密度分区的分析方法,基于现场试验测得的不同密度区域渗透系数、抗剪强度及土水特性参数,分析了在降雨条件下密度差异对路堤边坡渗流场与稳定性演化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密度分区模型对路堤边坡渗流场与稳定性数值计算结果的影响较显著,采用分区模型进行仿真分析时,边坡临空面两侧土体密度越低,其孔隙水压力变化越快,土体越容易达到饱和;密度较低的浅层土体容易形成水流通道,使入渗雨水在坡脚处汇集,造成水毁破坏;内部区域密度相同时,分区密度差别越大,边坡安全系数越低。

    • 重塑花岗岩残积土土水特征曲线试验研究*

      2017(1):118-120.

      摘要 (28) HTML (0) PDF 1.15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给花岗岩残积土路基边坡水毁数值模拟提供准确的计算参数,以广佛肇(广州—佛山—肇庆)高速公路花岗岩残积土为研究对象,利用压力板仪测定不同密度条件下重塑土样的土水特征曲线,并对不同增湿和脱湿曲线特征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初始干密度下重塑花岗岩残积土土水特征曲线具有明显差异,较大的干密度试样脱湿速率较慢,较小的干密度试样增湿速率较快,同时残积土的残余含水量较大,说明花岗岩残积土干密度越大,持水能力越强;增湿曲线和脱湿曲线存在显著差异,进行降雨条件下路基边坡水毁数值模拟计算时应采用增湿土水特征曲线。

    • 赣南山区高液限土水泥改良技术及工程应用试验分析

      2017(1):121-124.

      摘要 (29) HTML (0) PDF 1.13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花岗岩残积土在赣南山区分布广泛,全风化厚度大,且多为高含水率、高液限土,不宜直接用于路基填筑。文中介绍了水泥改良花岗岩残积土的施工工艺及施工注意事项,并在工程建设项目上应用实施,通过试验发现经水泥改良后花岗岩残积土的工程特性优化效果显著。

    • 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公路边坡监测及临滑预警研究

      2017(1):125-128.

      摘要 (40) HTML (0) PDF 1.31 M (1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过分析目前国内外滑坡监测现状及问题,总结了公路边坡发生滑塌的形成条件和机理,提出了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滑坡监测及临滑期预警系统架构,为公路边坡的实时监测和在线分析提供更高效、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工程实践提出了三维激光测距收敛变形仪、高精度区域雷达定位、滑移体表层+浅层相对位移监测、滑移体下滑力分力及变形量监测等滑坡监测方法,作为对传统滑坡监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损坏状况评价标准及养护评价指标研究

      2017(1):129-132,135.

      摘要 (54) HTML (0) PDF 2.39 M (3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现行沥青路面不同损坏测试方法、评价标准之间的差异及评价指标偏少的问题,通过调研分析、现场试验对比,提出了解决方法和建议;分析了自动化和人工检测路面破损状况的优缺点,提出了各自的适用范围和多个能反映沥青路面实际养护需求状况的评价指标。

    • 地质雷达检测沥青面层厚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2017(1):133-135.

      摘要 (23) HTML (0) PDF 1.29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天线频率、车速、外部因素及人为因素等对地质雷达测试沥青面层厚度准确性和稳定性的影响,并通过对相关路段面层厚度的检测对比量化了一些影响因素,提出了检测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以提高地质雷达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 基于快速养护技术的水稳基层力学性能试验研究

      2017(1):136-140.

      摘要 (18) HTML (0) PDF 1.38 M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快速养护技术对水泥稳定基层路用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抗压回弹模量试验及抗裂性能试验,分析了养护剂、养护龄期等因素对其力学性能和抗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快速养护技术能有效改善水泥稳定基层的力学性能、抗裂性能和稳定性能,提高无侧限抗压强度和抗压回弹模量,降低干缩系数和温缩系数;养护剂对早期强度的影响较显著,对后期刚度的增强更为有利,且无侧限抗压强度值和抗压回弹模量之间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高温型(Ⅲ型)养护剂对其力学性能的改善效果最佳,低温型(Ⅱ型)养护剂次之,普通型(Ⅰ型)养护剂的影响程度最小;干缩系数随养护龄期的延长呈现线性增加趋势,温缩系数随环境温度的降低呈现线性下降趋势,且3种养护剂对干缩和温缩指标的改善效果不一致。

    • >桥隧工程
    • 悬臂节段锚下应力状态的计算与分析

      2017(1):141-143,196.

      摘要 (30) HTML (0) PDF 2.49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简单的矩形截面偏心受压构件入手,利用ANSYS对悬臂节段锚下截面的上下缘应力状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悬臂节段锚下截面的应力状态与材料力学中偏心受压构件的应力状态存在差异,悬臂节段上下缘的正应力分布和局部承压区与上下缘的距离有关,在局部承受构件的过渡区域的上下缘存在一个压应力最大点,且悬臂节段锚下的应力变化过渡区域远超出1倍梁高范围。

    • 正装迭代法求解矮塔斜拉桥初张索力研究

      2017(1):144-146.

      摘要 (19) HTML (0) PDF 1.28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一种高次超静定结构,矮塔斜拉桥的斜拉索索力随施工阶段的递进不断发生变化。文中以湖南省永州市城南大桥为工程背景,在确定其合理成桥状态后,以设计成桥索力为目标,采用正装迭代法通过计算斜拉索索力差值分析求解得出斜拉索的初始张拉索力,以满足设计精度和指导施工的需求。

    • 某风景区人行悬索桥设计

      2017(1):147-148,206.

      摘要 (19) HTML (0) PDF 2.21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悬索桥以其气势磅礴的外型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对于景观要求较高的风景旅游区,悬索桥往往成为最受欢迎的桥型之一。文中从地形、地质、施工条件、桥梁总体布置等方面论述了某风景区人行悬索桥的设计过程,并对人行悬索桥的施工方案进行了说明。

    • 波形钢腹板PC箱梁桥设计及施工优化探讨

      2017(1):149-151,187.

      摘要 (20) HTML (0) PDF 2.61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国内波形钢腹板PC箱梁桥的常规设计,结合多年从事波形钢腹板研究及应用实践经验,就其设计和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方案,以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波形钢腹板理论体系,为该先进工艺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 变截面大直径钻孔灌注桩在城市桥梁中的应用

      2017(1):152-156.

      摘要 (23) HTML (0) PDF 1.66 M (2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概括了变截面大直径钻孔灌注桩的技术特点;通过宁波市灵桥基础加固工程,分析了城市桥梁采用变截面大直径钻孔灌注桩的优缺点,介绍了其关键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

    • 钢管砼拱桥拱肋塔吊安装方案优化分析

      2017(1):157-160.

      摘要 (26) HTML (0) PDF 1.55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建成完工的叙古(叙永—古蔺)高速公路磨刀溪大跨径钢管砼劲性骨架拱桥为研究对象,采用MIDAS/Civil 2013建立拱肋梁-板单元有限元模型,采用施工阶段联合截面方法模拟外包砼的承载和荷载效应,由塔吊安装在拱肋上以方便拱上立柱施工;探讨在塔吊提前进场,即在第一环外包砼完成后浇筑第二环外包砼的过程中提前安装塔吊的变更方案对当前劲性骨架拱肋强度、刚度及稳定性的影响,结合该方案对施工工期的优化探讨方案的可行性。结果表明,在浇筑第二环外包砼时同步、对称安装塔吊,结构的受力稳定,安全能得到保证,且能节省工期。

    • 盘扣式脚手架在长沙磁浮工程中的应用

      2017(1):161-162,182.

      摘要 (16) HTML (0) PDF 2.50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盘扣式脚手架在长沙磁浮工程现浇梁施工中运用广泛,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施工工艺。文中以长沙磁浮工程(45+70+45) m现浇连续梁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施工为实例,重点介绍了盘扣式脚手架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控制要点,为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参考。

    • 基于垂直位移观测二等网技术的中小跨径桥梁静挠度测量中误差分析*

      2017(1):163-165,200.

      摘要 (35) HTML (0) PDF 2.19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桥梁静挠度观测中实际观测结果的精度无定量描述、可靠程度难以确定的状况,根据精密水准仪测量桥梁挠度的基本原理及《工程测量规范》中二等垂直位移测量网的精度要求,提出了采用精密水准仪测量中小跨径桥梁静挠度过程中读数中误差、高程中误差及挠度中误差的分析方法;结合工程实例,对精密水准仪挠度观测结果进行评价,证明其观测结果满足要求,处于可控状态。

    • 基于数值模拟的既有钢筋砼受弯构件承载力分析

      2017(1):166-170.

      摘要 (21) HTML (0) PDF 1.37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时间服役的既有钢筋砼结构通常呈带损伤工作状态,对其承载力进行准确评定是判断其是否具有继续正常服役价值的有效手段。文中以既有钢筋砼受弯构件的破坏性荷载试验为背景,采用有限元软件对构件进行数值仿真模拟,阐述了钢筋锈蚀、砼破损、碳化和开裂四类典型损伤在有限元中的模拟方式,并将综合考虑多种损伤的有限元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两者吻合较好。

    • 孔道压浆质量对预应力砼梁的影响研究

      2017(1):171-174,187.

      摘要 (32) HTML (0) PDF 2.39 M (2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孔道压浆密实度的分级标准和实际工程调查结果,分析了预应力钢筋锈蚀后的力学性能,推导了预应力钢筋锈蚀后砼梁的抗弯承载能力计算式,并分析了预应力钢筋与砼的整体性降低对砼梁抗弯性能的影响;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模拟不同压浆质量下的预应力砼梁,计算了结构频率和在外力作用下跨中截面的应变和挠度,结果表明提高孔道压浆质量能提高预应力砼梁的刚度,梁的受力也更合理。

    • 环氧沥青砼疲劳及临界断裂机理研究

      2017(1):175-178.

      摘要 (27) HTML (0) PDF 1.42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Superpave IDT试验和SCB试验对环氧沥青砼的断裂性能进行研究,通过Superpave IDT试验,获取了环氧沥青砼的回弹模量、蠕变柔量等材料性能,采用断裂能及耗散蠕变应变能对其疲劳性能进行了分析;通过SCB试验开展不同温度条件下环氧沥青砼极限断裂研究,并采用扩展有限元技术计算了应力强度因子。结果表明,环氧沥青砼在低温条件下表现出脆弹性断裂,其断裂性能受温度的影响显著;在4~20 ℃下,环氧沥青砼的耗散蠕变应变能随温度增加而逐渐增大,蠕变性能参数变化不大,断裂强度因子则减小,说明环氧沥青砼在该温度范围内的抗疲劳性能随温度逐渐提高,而临界抗断裂性能逐渐降低。

    • 基于分形理论的损伤RC梁裂纹开展研究

      2017(1):179-182.

      摘要 (23) HTML (0) PDF 1.39 M (1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锈蚀会导致既有钢筋砼(RC)结构受力性能退化,进而降低其正常使用寿命。文中通过对6片锈蚀RC梁抗弯试验结果的分析,得到了锈蚀梁抗弯性能随锈蚀率变化的规律;依据分形理论,得到了锈蚀RC梁表面开裂过程中的分形特性,探讨了裂缝分维数随腐蚀程度及荷载作用等参数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裂缝分维数随荷载值的增大而增大,极限强度下裂缝分维数随腐蚀程度的增大而减小。

    • 砼结构耐久性研究现状综述

      2017(1):183-187.

      摘要 (19) HTML (0) PDF 1.10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别对砼结构内钢筋的锈蚀机理、力学性能、粘结滑移和承载力退化等耐久性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给出了部分研究结论。研究表明,锈蚀电流密度是评估钢筋发生电化学反应时构件损伤程度的关键因素;锈蚀会导致钢筋的弹性模量、强度与损伤程度等下降;锈蚀钢筋与砼间的粘结性能会随着锈蚀程度的增加而降低;锈蚀最终会造成结构整体抗弯性能下降。

    • 水压爆破技术在六盘山隧道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2017(1):188-190,200.

      摘要 (22) HTML (0) PDF 2.38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山岭隧道众多,开挖中较多采用钻爆法,常规的装药结构炸药能量损失较大,爆破粉尘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工人身体健康。宁夏六盘山特长隧道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隧道施工需遵从以人为本、生态路、环保路的理念,减少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文中将水压爆破技术应用于六盘山隧道施工,介绍了水压爆破设计和施工工艺;通过与常规爆破技术对比,分析了水压爆破技术的效果和经济效益。

    • 基于现场监控量测的隧道围岩稳定性分析

      2017(1):191-193,196.

      摘要 (35) HTML (0) PDF 2.19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湖南凤凰凤木公路南华山隧道工程,介绍了隧道监控量测的方法及监测数据的处理分析方法;以该隧道K5+300断面为例,通过对周边位移量测数据的处理、回归建模,得出了围岩变形的时间效应,为评价和预测隧道围岩稳定性及二次衬砌施工时机提供指导。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不同断面下高速公路隧道造价及影响因素分析*

      2017(1):194-196.

      摘要 (33) HTML (0) PDF 1.21 M (3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明确高速公路隧道断面尺寸变化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为工程方案优化提供决策参考,文中针对4 种常用建筑限界的高速公路两车道浅埋暗挖隧道,在支护参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考虑断面限界宽度增加0.25、0.5、0.75及1 m,对比分析其主要工程量指标及单位造价水平,寻找影响隧道单位造价变化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两车道隧道建筑限界高度、支护参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限界宽度每增加1 m,隧道开挖每延米造价增加1.32%~5.14%,围岩级别不同,增加幅度有所区别。

    • 基于模糊-层次熵权法的改扩建工程人工功效估算研究*

      2017(1):197-200.

      摘要 (17) HTML (0) PDF 1.19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施工功效问题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客观存在且备受争议。文中考虑改扩建工程施工特点,以人工功效降低为研究对象,建立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人工功效影响因素层次结构,构建了改扩建工程人工功效影响因素对比估算系数模型,采用AHP-熵权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人工功效系数进行估算,用数据客观地体现改扩建工程人工功效降低问题。

    • 基于Fuzzy-ANP的高速公路PPP项目投标联合体风险分担研究

      2017(1):201-206.

      摘要 (37) HTML (0) PDF 2.27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高速公路公私合营(PPP)项目投标联合体的角度出发,以风险的有效控制为目标,建立了联合体风险分担影响因素体系;运用模糊网络分析法(Fuzzy-ANP)建立了投标联合体风险分担模型,并运用基于模糊WINGS(加权影响情景下的非线性测度体系)视角构造加权矩阵的方法构造ANP加权矩阵;最后通过实例得到了投标联合体对某一特定风险的最优分担比例,论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及合理性。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