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转向布置对中间轴吸能影响分析

      2017(5):1-3.

      摘要 (19) HTML (0) PDF 1.28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汽车转向中间轴在碰撞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吸能不足问题,分析了其产生原因,并对转向布置进行了优化改进;对转向系统的布置条件对中间轴吸能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优化设计建议。

    • 整车性能开发过程中的轮胎选型

      2017(5):4-5,8.

      摘要 (29) HTML (0) PDF 2.21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轮胎是车辆部件中唯一接触地面的部件,整车的经济性、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操纵稳定性、制动性能等都与轮胎有着密切的关系,选择最优轮胎匹配车型,达到整车各性能的最优化,是整车性能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中从基准轮胎和基准车型的选择出发,探讨整车开发过程中的轮胎选型及各整车性能间平衡的原则。

    • 奥迪Q5汽车经常抖动故障诊断分析

      2017(5):6-8.

      摘要 (27) HTML (0) PDF 1.10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奥迪Q5汽车CAD 2.0TSI发动机抖动故障反复出现的问题,通过相关部件检查及各种检测数据对照,确定产生故障的原因为混合气过浓;根据燃油压力静态时下降的情况,判断导致混合气过浓的原因为2缸喷油嘴泄漏,进而提出了更换4个喷油嘴的维修方案。

    • 基于改进广义S变换和2DLDA的轴承故障诊断方法

      2017(5):9-13,46.

      摘要 (21) HTML (0) PDF 3.03 M (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聚焦性是时频分布的重要指标,以时频图像作为故障分析基础时,较优的聚焦性能较好地体现信号的时频特征,降低不同类型信号的区分难度。虽然广义S变换可较好地反映非平稳信号的时频特性,但其聚焦性易被高斯窗标准差影响。为提高广义S变换时频图像的能量聚焦特性,文中提出了一种经过改进的参数寻优准则,并结合双向2DLDA图像压缩算法诊断轴承故障。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基于K最短路的流量分配算法研究*

      2017(5):14-16.

      摘要 (38) HTML (0) PDF 1.12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无缝换乘的运营特点,充分考虑影响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客流分配的主要因素及轨道交通网络的特有属性,用运行时间、换乘时间、拥挤附加时间构造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广义费用函数,分析乘客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中的路径选择行为;在此基础上,基于图的理论和随机用户平衡原则提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客流分配数学优化模型,设计基于费用约束的K最短路算法进行求解,得出更符合实际的有效路径集合,并通过一组数据对模型和算法进行了验证。

    • 港湾式公交站位置对交叉口通行能力影响模拟分析

      2017(5):17-19,23.

      摘要 (29) HTML (0) PDF 2.34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建立港湾式公交站点元胞自动机模型,运用Visual C++编程对城市道路中港湾式公交站点影响下的混合交通流运行情况进行模拟,分析港湾式公交站点布设位置对其下游交叉口进口道通行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存在一个临界布设位置使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对其下游交叉口进口道通行能力的影响最小,且该临界位置受下游交叉口进口道处车辆平均排队长度的影响。

    • 京港澳高速公路明港停车区改服务区的必要性研究

      2017(5):20-23.

      摘要 (15) HTML (0) PDF 1.10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明港停车区现状布局、周边环境状况的分析及对该路段和相邻服务区的调查分析,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以往数据分析经验,根据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量观测数据预测了未来主线交通量和停车吸引率;采用定量计算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主线交通量、停车吸引率、交通区位和产业政策等方面分析了明港停车区改服务区的必要性。

    • 网约车运输安全监管研究*

      2017(5):24-27.

      摘要 (48) HTML (0) PDF 1.11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约车在中国发展已有6年时间,其产品模式不断创新,政府对网约车的监管规制也推陈出新。文中以时间轴为脉络概述了中国网约车的发展概况,对比分析了美国各州及欧盟各成员国对网约车的安全监管规制;从人-机-环的角度系统分析了网约车运输安全的监管焦点,包括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司机的劳务关系、网约车保险规制、准入规制、安全规制、定价规制;对是否应由政府控制网约车数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最好由市场调控数量,同时指出网约车的规制需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 苜蓿叶分离式互通立交二次定向分流匝道合理长度研究

      2017(5):28-32,37.

      摘要 (14) HTML (0) PDF 2.86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互通立交分离区出口匝道长度会对立交整体运行安全与效率产生重要影响。文中以山东济青(济南—青岛)高速公路涌泉分离式苜蓿叶形互通立交青岛出口方向二次定向分流匝道改造为例,选取交通量、匝道段长度、大车率、驾驶员组成作为变量,结合VISSIM仿真建模与SPSS统计软件对交通运行安全和交通效率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并构建优化交通因果模型,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匝道段长度延长204~227 m使其总长达到825~848 m能有效适应再分流14%~21%外来车辆的变化。

    • 关于高速公路中间带宽度选择的探讨

      2017(5):33-37.

      摘要 (50) HTML (0) PDF 1.44 M (3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高速公路灵活设计理念出发,从公路行车安全的角度阐明了JTG 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关于高速公路中间带设计的规定更为灵活;重点从中间带安全设施形式选择上分析,论述了中间带不同安全设施所需合理宽度和适应条件及侧向余宽值的合理选择,并通过实例提出了合理确定中间带宽度的原则。

    • 城市主干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探讨

      2017(5):38-40.

      摘要 (37) HTML (0) PDF 1.53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全设施是交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安全设施设计是保证道路行车和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市政道路中的安全设施主要由交通标线、交通标志、防护设施组成。文中结合大广(大庆—广州)高速公路南康南互通连接线SL33(第二期)项目,对交通标线、标志及防护设施的设计内容进行分析,探讨城市主干道安全设施设计方法和原则。

    • 基于事故统计的营运客车坠车事故树分析

      2017(5):41-46.

      摘要 (41) HTML (0) PDF 1.26 M (2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探索营运客车特大交通坠车事故的产生原因及其结构重要度,指导相应生产单位有效排查控制危险源,提高营运客车运行安全性,文中以2009—2014年发生的36起营运客车特大坠车事故案例为样本,从人、车、路中单一因素及交叉因素出发统计分析坠车事故的主要影响因素,采用事故树分析法建立坠车事故树模型并进行分析求解。结果表明,营运客车坠车事故发生途径较多,危险性较大,高路基、临水沟谷崖等道路不利位置是坠车事故最重要的危险源,其次是超速行驶及操作不当。

    • 机动化背景下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对策研究——以新疆农业大学为例

      2017(5):47-50.

      摘要 (18) HTML (0) PDF 1.27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和高校校园开放程度的加大,校园交通安全隐患逐渐受到重视。为了给在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文中以新疆农业大学为例,通过对校园交通现状的调查,归纳了现阶段存在的高校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分析了隐患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应对这些隐患的对策。

    • >运输与物流
    • 甩挂运输发展中的制度因素分析

      2017(5):51-55,126.

      摘要 (14) HTML (0) PDF 2.19 M (1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甩挂运输在中国发展缓慢的问题,从制度经济学角度阐释了甩挂运输的制度原理,得出甩挂运输顺利开展需具备挂车、集装箱有效回流、设施设备技术标准化、信息共享等基本制度条件;运用经济学中的社会分工理论分析了中国现阶段社会经济特征,得出开展甩挂运输符合中国社会经济及运输业发展趋势;系统梳理了中国甩挂运输发展的制度现状,指出了制约甩挂运输发展的制度因素,提出通过加强政策法规、设施设备及技术标准化、资金扶持及收费、多方合作、市场监管、信息共享等方面制度保障甩挂运输发展,建议以推动甩挂运输发展为切入点,不断破除运输业发展中的制度障碍,降低运输制度性成本,推动运输业健康快速发展。

    • 基于Flexsim的冷链共同配送中心系统仿真与优化

      2017(5):56-60.

      摘要 (42) HTML (0) PDF 1.35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欧班列的冷链发展及建立服务其发展的城市配送中心必要性的基础上,选取A冷链共同城市配送中心,结合共同配送理念,明确其平面布局和实体运作流程,运用Flexsim仿真软件建立仿真模型并设置实体参数,通过设定仿真时间运行模型,导出并分析各实体的状态统计结果,找出模型的瓶颈所在,仿真结果表明,操作员的数量、叉车的效率及处理器4是主要瓶颈;从全局出发,分析了产生瓶颈的原因,提出了减少操作员数量、提高叉车速度及处理器4的效率等优化措施,进而修改相关实体参数完善该配送中心系统。

    • >道路工程
    • 不同因素对沥青砼渗流流速的影响*

      2017(5):61-64,145.

      摘要 (26) HTML (0) PDF 2.70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沥青路面普遍存在的水损害,考虑沥青砼空隙率、环境温度、孔隙水压和交通荷载等因素对沥青路面内部渗流的影响,进行沥青砼AC-13圆柱形试件渗透试验。结果表明,渗流流速随着试件空隙率和试验水压、轴压、温度的增大而增大,其中空隙率、水压和温度对试件渗流流速的影响显著,轴压的影响相对较小;与正常条件相比,高水压(0.7 MPa)、高温度(60 ℃)和大空隙率(8%)可使渗流流速增加24.5倍以上,应高度重视和加强高温重载下沥青砼水损害的防治措施。

    • 混合型温拌剂对沥青性能影响研究*

      2017(5):65-67,71.

      摘要 (31) HTML (0) PDF 2.24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温拌剂的使用性能及对沥青性能的影响,选择国内常用的两种温拌剂Sasobit和SAK,通过逐步替代法在沥青基质中采用SAK代替不同比例的Sasobit进行沥青常规试验,测定掺入温拌剂后沥青的针入度、软化点及延度。试验结果表明,温拌剂总量为沥青总量3%的情况下,SAK代替60%的Sasobit时沥青各指标值达到最佳,即Sasobit和SAK的最佳混合比为2∶3;适宜的SAK代替量有利于提高沥青的高温稳定性。

    • 温拌橡胶沥青与沥青混合料性能研究

      2017(5):68-71.

      摘要 (22) HTML (0) PDF 1.25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对温拌橡胶沥青与沥青混合料的性能进行评价,分别将橡胶粉、Sasobit加入基质沥青中制备橡胶沥青和温拌橡胶沥青,针对3种沥青及其混合料的高温、低温及水稳性能等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橡胶沥青的高温和低温性能均明显优于基质沥青,加入Sasobit后产生明显的温拌效果,且高温性能进一步增强、低温性能则有所降低;橡胶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及水稳定性均优于普通沥青混合料,Sasobit对其高温稳定性有利,对其低温抗裂性和水稳定性则有不利影响,但影响不大;车辙因子对沥青高温性能评价的有效性优于软化点。

    • 不同橡胶沥青路面结构静载力学数值分析

      2017(5):72-74,78.

      摘要 (31) HTML (0) PDF 2.40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讨不同结构沥青路面在静载作用下的力学性能,基于ANSYS有限元理论,拟定3种类型橡胶沥青路面结构并建立静力学有限元模型,分别针对沥青层层底拉应变、沥青层剪应力和半刚性基层拉应力进行数值分析。结果表明,3种结构路面在荷载作用下沥青层第一层层底均出现压应变,路面深度增至临近第二层层底时逐渐转变成拉应变;沥青层层底发生拉应变主要是由于沥青层模量和基层类型的影响;3种结构沥青路面层剪应力均随着路面深度的增加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

    • 基于动态力学的直投改性技术机理及应用研究

      2017(5):75-78.

      摘要 (46) HTML (0) PDF 1.22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SBS-T为改性剂,通过干法制备不含矿粉及细集料的改性沥青混合料并加热取得其中的改性沥青结合料,通过湿法以相同掺量的LG501 SBS改性剂制备SBS改性沥青,基于动态力学方法对两种工艺制备的改性沥青结合料进行改性剂网络结构强度评价及软化点、延度宏观指标分析,研究SBS-T直投改性剂在拌和时对沥青的作用机理;通过干法、湿法两种工艺分别制备相同改性剂掺量的AC-16沥青混合料并进行试验,评价SBS-T对沥青混合料的改性效果。结果显示,随着发育时间的增加,湿法制备的改性沥青的改性剂网络强度逐渐增强而后趋于稳定,其稳定值与干法制备改性沥青的网络结构强度相仿;两种工艺制备的改性沥青性能指标基本一致,干法工艺的低温性能更优;干法制备的混合料的性能指标超过规范要求,部分指标优于湿法,改性作用明显;在干法拌和过程中,SBS-T中的改性剂能迅速溶于沥青并发生交联反应形成稳定的三维网络结构,显著提高沥青及沥青结合料的宏观指标。

    • 西部某高速路面集料生产工艺研究

      2017(5):79-81.

      摘要 (16) HTML (0) PDF 1.24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生产高品质路面用集料、规范集料生产工艺,对西部某高速路面用集料主要石场生产工艺进行调研,分析得到集料生产过程宜采用布袋除尘法、石灰岩性集料生产宜采用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的二级破碎工艺、玄武岩性集料生产宜采用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冲击式破碎机的三级破碎工艺。

    • 山区粗粒土路堤流变特性及沉降预测方法研究

      2017(5):82-84,89.

      摘要 (19) HTML (0) PDF 2.72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粗粒土常被用作山区高填路堤填料,但其流变变形持续时间长,长期荷载作用下可能引发路基工后沉降超限。文中分析认为粗粒土工程性质受粒径组成影响较大,并基于粗粒土三轴试验开展粗粒土流变特性研究,得出了应力水平和围压大小对粗粒土流变性质影响明显、粗粒土土体表现为非线性粘塑性变形特征的结论;基于Merchant模型建立了粗粒土路堤本体流变估算公式,计算得到了邵怀(邵阳—怀化)高速公路红砂岩粗粒土路基的总沉降量,该公式计算结果与规范方法相比更保守、更安全。

    • 增韧复合改性沥青抗裂下面层的设计与应用

      2017(5):85-89.

      摘要 (22) HTML (0) PDF 1.51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广州气候高温多雨,路基顶面需要排水的情况,在不采用柔性基层的情况下,采用增韧复合改性沥青设计沥青下面层作为柔性抗裂功能层;通过与普通ATB-25的对比,分析了增韧复合改性GATB-25的性能,并采用该混合料对实际路面改造工程进行了耐久性和抗裂设计。

    • 加筋土挡土墙边坡加固的有限元计算研究*

      2017(5):90-93,96.

      摘要 (34) HTML (0) PDF 2.48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更好地利用加筋土挡土墙处理公路滑塌边坡,从有限元数值计算角度利用特征点对加筋土挡土墙处理滑坡的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加筋土挡土墙可从加筋材料、坡脚矮脚墙、边坡排水等方面进行设计;以加筋土挡土墙处理广佛肇(广州—佛山—肇庆)高速公路路堑边坡K30+240—330滑塌为例,运用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分析边坡稳定性,计算结果显示加筋后边坡稳定性安全系数比加筋前提高21.3%,边坡滑动面后移约10 m,边坡稳定性得到提高,加筋土挡土墙能有效加固边坡。

    • 地下煤矿采空区对高填路堤边坡稳定性影响研究

      2017(5):94-96.

      摘要 (41) HTML (0) PDF 1.24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高速公路路基纵向开裂问题,采用有限元软件FLAC3D建立模型,计算得到有无采空区情况下高填路堤边坡的稳定性系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地下煤矿采空区对既有高填路堤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 BP神经网络在基坑变形预测中的应用研究

      2017(5):97-101.

      摘要 (32) HTML (0) PDF 1.35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某桩锚支护深基坑工程,针对不同工况,利用监测数据作为输入建立BP神经网络模型,预测桩体水平位移。结果表明,不同工况下的预测精度不同,桩体位移较大时预测精度较高,位移较小时预测精度较差;对于工况变化时位移曲线的变化趋势,预测结果的适应性良好;BP神经网络预测桩体水平位移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 水稳碎石材料微裂损伤程度控制研究

      2017(5):102-104.

      摘要 (18) HTML (0) PDF 1.25 M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微裂技术对基层材料微裂损伤程度的控制,通过振动压实成型不同养生龄期试件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根据抗压强度降低百分率反映水稳碎石试样的微裂损伤程度,分析养生1、2和3 d后进行微裂的试样的振动时间与微裂损伤程度的关系,确定了振动压实仪一定振动参数下不同水泥剂量水稳碎石材料在不同养生龄期的微损伤程度所对应的振动时间。

    • 页岩循环冻融试验研究

      2017(5):105-109,113.

      摘要 (26) HTML (0) PDF 2.68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冻融作用导致岩石微结构及力学性质劣化,是诱发岩体变形与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文中借助核磁共振技术、超声波检测、岩石压缩试验等手段,分析页岩在冻融循环作用下的微观结构及力学劣化特性,揭示受荷岩石冻融破坏机制。结果表明,页岩弹性模量E和单轴抗压强度Rc表现出相同的冻融损伤效应,均随冻融循环次数的增加呈指数衰减,且纵波波速与单轴压强之间存在指数函数关系;试样的核磁共振T2谱分布、孔隙率均随冻融次数的增加呈上升趋势,且表现为冻融初期(前30次)冻融劣化效果明显、冻融后期(后20次)趋于缓和,并结合核磁共振图像动态揭示了页岩的冻融损伤劣化过程。

    • 纤维微表处混合料试验及应用研究

      2017(5):110-113.

      摘要 (48) HTML (0) PDF 1.16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普通微表处混合料抗裂、抗车辙、耐久性不足及抵抗重交通能力差等问题,将一定量聚丙烯纤维加入普通微表处混合料中,对其配合比和路用性能进行室内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纤维微表处混合料中纤维的最佳掺量为0.1%,最佳油石比取7.2%;纤维微表处混合料在最佳油石比7.2%下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及抗松散性能;工程应用结果表明,采用纤维微表处混合料维修后,路面的平整度得到显著提高,构造深度与摩擦系数也得到提高,路面抗车辙能力得到增强。

    • 高速公路改扩建边坡支护方案及稳定性分析

      2017(5):114-116.

      摘要 (19) HTML (0) PDF 1.36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既有路堑边坡的现有服役状态进行调研,针对改扩建工程的特点,提出分级开挖法及抗滑桩支护两种土质高边坡加固方案,采用Plaxis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分析了两种支护方案下边坡各施工阶段的稳定性;利用理正岩土软件计算了边坡下滑力,根据桩身内力进行了抗滑桩截面配筋验算。

    • 山区城市道路设计中公路改造理念的应用

      2017(5):117-120,187.

      摘要 (22) HTML (0) PDF 2.86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安全、舒适、美观、和谐、耐久的公路改造理念融入湖南吉首丰达路延长线改造项目中,充分分析项目所处地理、地质环境及交通状况,参照项目的实际用途对其平纵线形、横断面、路面结构及交通工程等进行设计,使改造后的丰达路能满足社会需求,路、人、自然达到和谐状态。

    • 公路移动式急流槽设计

      2017(5):121-122,130.

      摘要 (19) HTML (0) PDF 2.30 M (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建设中的公路容易被大量降雨水流冲毁,而移动式急流槽能减少因径流冲刷带来的诸多问题,修建移动式急流槽对于公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中结合工程实例,通过对急流槽水文水力和出口流速等的计算,对公路移动式急流槽进行设计。

    • 生态防护技术在公路边坡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2017(5):123-126.

      摘要 (39) HTML (0) PDF 1.26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边坡生态防护技术是基于边坡防护及生态修复双重目的而衍生的技术。文中分析了公路边坡生态防护的功能及机理,探讨了公路边坡生态防护设计原则,介绍了常用边坡生态防护技术的特点;并采用层次分析法,根据边坡生态防护功能构建了防护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边坡生态防护效果综合评分方法及等级划分标准。

    • >桥隧工程
    • 砂土地基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现场温度试验分析*

      2017(5):127-130.

      摘要 (23) HTML (0) PDF 1.56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砂土地基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水泥水化会释放大量热量,引起砼结构内部温度快速变化。为研究砂土地基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的温度场变化,文中通过布置温度传感器现场监测加蓬PO项目试桩在施工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得到了同一位置竖直方向上不同高度监测点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分析了砂土地基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温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 考虑沥青路面影响的钢箱梁桥日照温度场数值模拟

      2017(5):131-134,182.

      摘要 (20) HTML (0) PDF 2.52 M (2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带铺装层的钢箱梁日照温度场分布规律,开展日照温度作用下受改性沥青玛蹄脂路面影响的钢箱梁温度场数值模拟,根据传热学和有限元基本理论,综合考虑辐射、对流、传导等热交换对温度场的影响,建立某悬索桥有沥青砼铺装层钢箱梁有限元模型,对该梁段日照温度场进行仿真计算分析,拟合钢箱梁的竖向温度梯度函数。结果表明,数值分析结果与实测数据吻合,铺装层对钢箱梁温度作用具有滞后效应,利用气象资料及经验公式得到的太阳辐射值对其温度场进行仿真分析可行。

    • 丰城剑邑大桥主梁构造设计及分析

      2017(5):135-138,141.

      摘要 (51) HTML (0) PDF 2.65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丰城剑邑大桥为斜拉-连续协作体系桥梁,主跨无索区主梁及边跨梁采用预应力砼变截面双箱结构,斜拉部位主梁采用预应力砼π形结构,为保证主跨连接部位的梁体能自然衔接且均匀受力,对箱梁对接π形梁梁肋的过渡段进行渐变处理。同时,主梁与塔柱固结,充分发挥桥梁的跨越能力,达到增大跨径、降低塔高和改善主梁内力的目的。文中运用结构有限元软件对其进行计算分析,探究该新型断面连接方法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 山区高速公路装配式预应力砼简支T梁桥横向布置对比分析

      2017(5):139-141.

      摘要 (22) HTML (0) PDF 1.31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山区高速公路12.75 m路基宽度,考虑桥梁标准断面横向布置5片T梁、6片T梁两种工况,对比分析了横向分布系数、结构极限承载能力及桥面板受力性能,并对横向布置5或6片装配式简支T梁两种方案的经济性进行了对比分析。

    • 城市跨线桥梁的车-桥墩碰撞模拟分析

      2017(5):142-145.

      摘要 (19) HTML (0) PDF 1.45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城市跨线桥梁的数量与日俱增,车辆撞击桥墩不再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文中建立卡车撞击桥墩的精细有限元分析模型,采用通用显示动力分析程序LS-DYNA计算分析桥墩在不同质量卡车以不同速度撞击时的应力与位移;同时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模拟分析桥墩在《铁路桥涵设计基本规范》和《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给出的汽车等效静力作用下的应力与位移,并与模型分析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规范中与之相关的内容并不保守,在现实碰撞中可能导致严重破环。

    • 大跨径连续梁桥主桥合龙段施工监控技术的应用

      2017(5):146-149,191.

      摘要 (19) HTML (0) PDF 2.53 M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大跨度连续梁桥为例,通过应力计测试合龙段箱梁应力分析其应力变化规律,并与ANSYS模型理论计算值进行对比,分析其误差主要来自于温差变化与砼的收缩徐变;分析了温度变化对桥梁应力与挠度的影响及砼收缩徐变的时变特性,并据此提出了主桥合龙段施工注意事项及建议。

    • 滨海复杂地层高承压水区域悬索桥锚碇深基坑施工技术

      2017(5):150-153.

      摘要 (20) HTML (0) PDF 1.65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南锚碇基坑复杂水文及地质情况,提出了在基坑外设置降水井、采用跳仓法施工内衬支护、在淤泥层设置道板、采用自制料斗出渣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实践证明,文中施工工艺可确保悬索桥锚碇深基坑的成功开挖。

    • 斜拉索索股及索套振动一致性研究

      2017(5):154-156.

      摘要 (24) HTML (0) PDF 1.47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贵州六广河特大桥,对索股和索套的振动进行大样本量平行试验,验证了其索股、索套振动的高度一致性;通过综合分析拉索参数及边界条件,得到了在不考虑拉索抗弯刚度的前提下,索套与索股紧密接触的条件存在时,以索套自振频率代替索股自振频率进行索力换算的误差能被接受的结论,并将上述结论应用于右侧斜拉索采样分析中,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 预应力砼箱梁端横梁浇筑线形偏差处置措施研究

      2017(5):157-159.

      摘要 (21) HTML (0) PDF 1.51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某桥梁预制过程中由于制作线形误差,造成后期端横梁现浇线形与原设计产生偏差。文中针对该问题提出端横梁两两相连的处置方案,并采用ANSYS建立小箱梁设置35 cm厚横梁、不设置横梁及设置10 cm厚横梁的3种计算模型对墩顶主梁现浇段支座反力及翼缘板横向应力进行计算分析,结果表明横梁有效宽度折减至10 cm后不影响车辆荷载作用下支座反力的分配,且横梁最大横向拉应力为0.37 MPa,验证了处置方案的可行性。

    • 锈蚀预应力砼梁受荷裂缝宽度和间距计算

      2017(5):160-164.

      摘要 (35) HTML (0) PDF 1.33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8片不同锈蚀程度预应力钢筋砼梁进行静载试验,分析不同锈蚀率对预应力砼梁受荷裂缝分布、间距、宽度的影响;基于裂缝宽度的综合理论,建立了锈蚀预应力砼梁裂缝平均间距和宽度计算方法,并通过现有文献试验数据对公式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锈蚀率较低时,PC梁的受荷裂缝间距和宽度变化不明显;锈蚀率超过19.47%时,由于预应力筋截面积减少和粘结性能退化较大,裂缝间距和裂缝宽度变化显著,在计算锈蚀PC梁裂缝宽度和间距时应考虑预应力筋锈蚀的影响。

    • 高填方区桩基塌孔原因及处理方法探讨

      2017(5):165-166.

      摘要 (34) HTML (0) PDF 1.17 M (2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填方区域的桩基常采用机械成孔方式,钻孔过程中,由于地质、设计、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施工环境等的影响,极易导致塌孔,这也是高填方成孔质量较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文中分析了王家沟大桥桩基础施工中塌孔的产生原因,并对注浆加固、冲击钻孔、钢管护壁、水泥管护壁、回填砼等处理方案进行了对比分析,为高填方桩基塌孔处理提供参考。

    • 砼梁桥典型病害实用长期观测方法研究

      2017(5):167-169.

      摘要 (26) HTML (0) PDF 1.19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装配式空心板桥、T梁桥及箱梁桥等砼梁桥在运营过程中表现出一系列具有普遍性的典型病害,影响了桥梁的使用和安全。文中针对空心板铰缝、墩柱倾斜、墩台不均匀沉降和支座脱空等变形类病害及主梁裂缝、横隔板开裂等裂缝类病害,提出了方便养护工程师操作的实用观测方法,实现对桥梁已有典型病害的长期持续观测。

    • 缺陷长度对孔道注浆饱满度检测值的影响*

      2017(5):170-171,204.

      摘要 (28) HTML (0) PDF 2.19 M (1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更准确地应用穿透法对预应力孔道注浆质量进行检测,对试验梁缺陷情况进行9 d连续跟踪检测,分析了缺陷长度对注浆体弹性波波速的影响,提出了缺陷长度-注浆饱满度关系的修正值,建立了缺陷长度与饱满度值的对应关系,为孔道注浆质量评价等级界限的建立及评价界限的可靠性分析提供参考。

    • 高填土大跨波纹钢管涵有限元力学性能分析*

      2017(5):172-177.

      摘要 (22) HTML (0) PDF 2.11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依托工程,对高填土大跨波纹钢管涵采用有限元进行力学性能分析,并讨论了不对称填土、地基不均匀沉降等不利因素对波纹钢管涵应力和变形的影响。结果显示,波纹钢管涵变形和应力随填土高度的加大不断上升,但上升趋势逐渐减小,土-拱效应明显;管涵的力学行为受不对称填土的影响较大,结构变形和应力受地基不均匀沉降的影响较小,波纹管涵结构两侧对称填土要求较高,但其适应高填方及地基变形的能力较强。

    • 几种施工质量缺陷的动力特性分析*

      2017(5):178-182.

      摘要 (39) HTML (0) PDF 1.38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隧道存在施工质量缺陷时,不仅会影响正常使用下的寿命,且在地震作用下极易发生破坏。文中采用ANSYS软件分析隧道存在空洞、初期支护厚度和强度不足、锚杆长度不足等质量缺陷时的动力特性,并对各质量缺陷进行参数敏感性分析,找出最敏感的质量缺陷。结果表明,隧道存在空洞时,会改变隧道的受力特性,使空洞处拉应力较大;当隧道存在锚杆长度不足、初期支护厚度和强度不足缺陷时,对加速度响应虽有影响但影响有限,而对最大主应力响应的影响很明显;初期支护厚度的敏感性最大,在质量控制时要格外注意。

    • 新建隧道施工对近距离既有隧道的影响及安全风险评估

      2017(5):183-187.

      摘要 (27) HTML (0) PDF 1.58 M (2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既有隧道相距较近时,新建隧道施工会影响既有隧道结构的稳定性,增加新建隧道施工难度和工程风险。文中依托大青山隧道与武川至呼和浩特段隧道平行建设,垂直间距约30 m的工程实例,对既有隧道进行质量检测,采用ANSYS/LS-DYNA非线性动力分析软件研究新建隧道爆破开挖对既有隧道的影响,确定合理爆破参数,并对大青山隧道施工设计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表明,既有隧道衬砌结构与围岩之间局部存在松散、不密实等接触不良现象,围岩局部存在较明显的松散、裂隙带;1#隧道左线局部区域二次衬砌砼强度低于C25设计标准,基本满足设计标准;单次爆破药量50 kg、隧道间距40 m时衬砌的最大振速超过规范要求,单次爆破药量25 kg、隧道间距30 m时衬砌的最大振速超过规范要求,单次爆破药量25 kg、隧道间距40 m时衬砌的最大振速满足规范要求,单次爆破药量12.5 kg、隧道间距为30、35、40 m时衬砌的最大振速满足规范要求;大青山隧道塌方、影响相邻隧道安全、危岩落石、大变形、交通事故的风险等级分别为Ⅲ、Ⅲ、Ⅲ、Ⅱ、Ⅱ级,可通过加强地质预报、超前支护、注浆封堵及加固、加强通风及变形监控量测等措施降低风险发生概率。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智能手机的路面平整度评价方法研究

      2017(5):188-191.

      摘要 (30) HTML (0) PDF 1.76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智能手机加速度信号为数据基础,从自主采集抗干扰能力和系统鲁棒性设计出发开发了手机加速度采集软件;利用数据校准、去噪、平滑等方法对加速度信号进行预处理,基于BP神经网络建立了加速度信号与路面平整度的关系模型,结果显示虽然BP神经网络模型的预测结果有一定的跳跃性,但体现出一定的预测精度,平均预测误差为9.75%,能较准确地反映加速度数值与国际平整度指数IRI的关系,可用于路面平整度评价。

    • 基于改进灰色聚类法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使用性能评价

      2017(5):192-196,201.

      摘要 (60) HTML (0) PDF 2.28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传统灰色聚类法的弊端,引入分段指数白化函数建立了改进灰色聚类法评价模型;利用陕西省某高速公路路段路面损坏状况指标、行驶质量指数、路面车辙深度指数和抗滑性能指数检测结果,分别运用传统和改进灰色聚类评价方法对其路面使用性能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改进灰色聚类法评价模型的评价结果与规范评价结果完全一致,能客观评价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

    •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集中监控模式的SWOT分析*

      2017(5):197-201.

      摘要 (38) HTML (0) PDF 1.11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集中监控模式是一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新模式,也是未来运营管理发展趋势。文中根据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集中监控管理实践,构建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模型,分析集中监控模式的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及应用效果。

    • 河南省公路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分析及防治措施

      2017(5):202-204.

      摘要 (25) HTML (0) PDF 1.15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施工活动引起的扬尘成为中国空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文中对河南省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污染源进行分析,并对机西(新郑国际机场—周口西华)高速公路二期工程路基施工中的扬尘排放量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路基施工过程中的扬尘主要来源于运输过程,运输扬尘排放占整个路基施工扬尘排放量的90%,道路硬化和洒水能很好地控制运输扬尘;其他施工工序可通过湿法作业减少施工扬尘。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