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Ramsis的人机工程学边界人体求解方法

      2018(3):1-3,7.

      摘要 (39) HTML (0) PDF 3.21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体模型是人机工程学中的重要校核工具,需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代表性。文中基于Ramsis,根据影响人体模型选择的因子数量,对简单问题和复杂问题进行划分,从这两个方面分别阐述人体模型的建立方法,进而得出不同约束条件下的人体模型即边界人体,并以驾驶室人因分析为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 榕树叶表蜡质作为潜在环境友好型汽车发动机润滑油添加剂的摩擦学性能研究

      2018(3):4-7.

      摘要 (39) HTML (0) PDF 1.75 M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汽车发动机润滑油泄漏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以生物降解能力强且综合性能优异的合成酯为基础油,提取榕树叶表蜡质作为添加剂,采用气质联用仪分析蜡质的主要成分,分别考察汽油机油和含蜡质合成酯的生物降解性能,采用SRV摩擦磨损试验机对试验油的摩擦系数、磨痕宽度进行研究,分析不同质量分数蜡质添加量和试验载荷对其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并与目前市售的A5/B50W-30汽油机油的摩擦磨损性能进行对比,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二次飞行质谱仪和能谱仪对磨损表面形貌及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榕树叶表蜡质能提高合成酯的减摩抗磨性能,其优异的摩擦学性能归因于蜡质组分中的酸、醇和酯等有机物能吸附在摩擦副表面,阻止金属表面直接接触。

    • 车身疲劳载荷谱获取关键技术研究

      2018(3):8-12.

      摘要 (40) HTML (0) PDF 2.38 M (1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车辆动力学理论,研究车辆动力学模型构建和关键参数选取,通过分析车身约束、力矩分配及刚度阻尼参数选取等,提出组合车身约束、驱动和制动力矩分离、加载轮心力矩、限位块阻尼和衬套刚度阻尼模拟等关键技术及建立可靠动力学模型和获取精确疲劳载荷谱的技术方法,并与实测疲劳载荷谱进行对比验证其可靠性。

    • 一种低粘度的具有节能作用润滑油的研制

      2018(3):13-14,29.

      摘要 (45) HTML (0) PDF 2.31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发动机节能目标计算并调试符合要求的低粘度节能型润滑油,选用一款在售的润滑油进行实车测试,对怠速和3 000 r/min转速下的数据流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使用调试润滑油后汽车的噪音、负荷计算值、长期和短期燃油修正等数据流参数均下降,该调试润滑油具有降噪节能效果。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基于蒙特卡罗模拟法的快速公交行程时间可靠性研究

      2018(3):15-18,25.

      摘要 (33) HTML (0) PDF 2.25 M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快速公交行程时间可靠性是体现快速公交吸引力的重要指标。文中分析了快速公交网络的特性,以一种理想快速公交网络为研究对象,以快速公交运行中具有专用道和交通信号灯优先通行权等为前提,只考虑在中途停靠站点的延误作为行车延误,建立了快速公交网络行程时间可靠性计算模型,采用基于蒙特卡罗仿真的定量计算方法,并用实例进行仿真,结果显示行程时间可靠性可较好地评估快速公交网络性能。

    • 城乡公交一体化与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性评价研究

      2018(3):19-25.

      摘要 (24) HTML (0) PDF 1.15 M (2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适应性内涵的角度出发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与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AHP-Entropy法确定权重,基于模糊集对分析模型对城乡公交一体化与社会经济发展进行适应性评价,实例计算结果与现实情况相符,可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规划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

    • 中小城市公交都市建设策略探讨*

      2018(3):26-29.

      摘要 (60) HTML (0) PDF 1.26 M (1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交都市的衡量标准并非只有具备超大规模等级与体量的城市,中小城市同样能建设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公交都市。文中基于第三批公交都市创建中将更多中小城市纳入创建队伍的背景,选取扬州市作为研究对象,在分析其交通发展现状、特色、优势及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于扬州市的公交都市发展目标与创建思路,并结合其公交都市建设方案阐述了建设策略。

    • 网约车价格规制研究

      2018(3):30-32,36.

      摘要 (31) HTML (0) PDF 2.29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约车在市场上的发展不仅需要支持和鼓励,也需要控制管理,若网约车的定价不受政府管控,在网约车与乘客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加上其负外部性,势必成为垄断性行业。为避免这一现象的产生,文中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研究,得出网约车需要一定的价格规制,同时允许地方政府各自对本地的网约车享有自主的规制主权,以免出现“水土不服”。

    • 广州市南沙区城市道路全要素品质化提升设计

      2018(3):33-36.

      摘要 (64) HTML (0) PDF 1.75 M (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沙区是广州市新成立的行政区,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新自贸区,将建成为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为中心的高水平国际化城区,城区道路设计时需建立更精细的设计管控模式。文中以南沙区海滨路全要素品质提升工程为例,通过转变设计理念,将道路空间资源更多地供给行人,将单一、乏味的独立街巷改造成为可持续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高品质城市道路,开启城区道路多元化新时代。

    • G307、G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天花池段路线方案研究

      2018(3):37-39,44.

      摘要 (21) HTML (0) PDF 4.08 M (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天花池路段,根据山区地形,按照“绿色交通、品质工程”和“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新理念,对典型路段的公路改扩建路线方案进行优化设计、比选分析,选择最佳改扩建路线方案。

    • 基于意向调查的信号交叉口交通诱导服从分析*

      2018(3):40-44.

      摘要 (15) HTML (0) PDF 1.23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交通诱导技术的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驾驶员对诱导的服从情况,不同个人属性的驾驶员在遭遇不同外界条件时会对信号交叉口交通诱导采取不同的态度。文中通过意向调查获取驾驶员对信号交叉口交通诱导服从情况数据,构建诱导服从概率的Logistic回归模型,研究个体属性和外界条件等因素对诱导服从情况的影响。结果表明,诱导方式对驾驶员是否服从信号交叉口交通诱导的影响最显著,与可变信息板相比,驾驶员更倾向于遵循车路协同诱导;天气、交通状况等外界条件及性别、驾龄、道路熟悉度、常用车辆等个体属性亦会影响驾驶员的服从情况。

    • 路面附着系数对汽车跟驰安全距离的影响研究

      2018(3):45-47,50.

      摘要 (26) HTML (0) PDF 2.27 M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考虑路面附着系数对汽车跟驰安全距离的影响并建模,通过MATLAB仿真平台进行仿真,发现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大(0.5~1.0)的情况下,前后两车跟驰的安全距离随速度的变化缓慢增长,且不同路面情况下的安全距离相差不大;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小(0~0.5)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冰雪路面上,车辆跟驰的安全距离随速度的增长变化最大。

    • 城市快速路改扩建施工区货车影响分析

      2018(3):48-50.

      摘要 (54) HTML (0) PDF 1.25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科学、合理确定城市快速路改扩建施工期间交通组织和分流措施,为交通分流和车型管制提供参考,文中以双向四车道城市快速路改扩建施工为例,以交通组成中货车比例为变化量,采用VISSIM仿真技术对不同货车比例对施工区通行能力的影响进行微观仿真分析。结果表明,不考虑货车组成时,施工区单车道最大通行能力为1 654 pcu/h;随着货车比例的增加,施工区通行能力呈线性下降。

    • >道路工程
    • LLDPE-SBS复合改性沥青微观特性及路用性能评价*

      2018(3):51-54.

      摘要 (71) HTML (0) PDF 1.64 M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减轻或防止沥青路面在大交通量及频繁极端气候条件下出现车辙病害与水损害,通过正交试验,分析了LLDPE、SBS改性剂掺量对沥青针入度、延度、软化点、离析软化点差的影响,确定改性剂最佳掺量并制备LLDPE-SBS复合改性沥青;通过DSC试验及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该复合改性沥青的微观性能,同时通过车辙试验、浸水马歇尔试验、冻融劈裂试验、小梁弯曲试验分析其路用性能。结果表明,LLDPE-SBS复合改性沥青以物理改性为主,具有良好的物理稳定性及高温稳定性,LLDPE在体系中分散较均匀,路用性能优越。

    • 基于低速搅拌的纤维沥青性能试验研究

      2018(3):55-59,62.

      摘要 (28) HTML (0) PDF 2.58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低速搅拌法,通过沥青的三大指标、短期老化、布氏粘度研究木质素纤维、玄武岩纤维对沥青常规性能的影响,通过剪切流变DSR、红外光谱分析其高温流变性能及微观特性。结果表明,采用低速搅拌法,木质素纤维、玄武岩纤维可提高70#基质沥青的高温、低温、短期老化性能;纤维沥青在66 ℃之前的稳定性不如70#沥青;木质素纤维、玄武岩纤维并不会与沥青发生直接化学反应或混融而增减官能团,纤维对沥青主要起表界面的物理作用。

    • 增韧复合改性沥青砼GAC-25C应用研究

      2018(3):60-62.

      摘要 (56) HTML (0) PDF 1.34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州增城沙庄至花都北兴公路二期工程(荔城至花都北兴段)SG09标GAC-25C型沥青下面层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存量结构进行功能性优化,通过显著增强下面层的抗裂功能达到显著延长路面整体寿命的目的。

    • 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最佳拌和用水量确定方法

      2018(3):63-66.

      摘要 (40) HTML (0) PDF 1.40 M (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旋转压实成型方法,研究拌和用水量对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密实度、强度等指标的影响,并与土工重型击实法确定的拌和用水量对比。结果表明,旋转压实法成型试件的密实度比重型击实法试件大,最佳拌和用水量比重型击实法确定的小;冷再生混合料的密度及干、湿劈裂强度随拌和用水量的增多先增大后减小;推荐采用兼顾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最优和易性与最大干密度的方法确定最佳用水量。

    • 聚酯纤维改性沥青混合料试验及应用研究

      2018(3):67-69,114.

      摘要 (47) HTML (0) PDF 2.21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聚丙烯纤维掺入沥青混合料中配制聚酯纤维改性沥青混合料,通过室内试验分析该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结果表明,聚酯纤维的掺入可显著提高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其掺量由零增加到0.35%的过程中增强效果越来越明显;随着聚酯纤维掺量的增加,沥青混合料的低温抗裂性能增强,掺量为0.3%时低温抗裂性能最佳;纤维掺量大于0.3%时,沥青混合料的最大弯拉应变不升反降;考虑经济性与路用性能,聚酯纤维的最佳掺量为0.25%~0.3%。工程应用结果表明,采用聚酯纤维改性沥青混合料作为路面面层,路面强度、抗裂与抗变形能力优异。

    • 集料含泥量对沥青混合料抗剪性能的影响研究

      2018(3):70-72,76.

      摘要 (51) HTML (0) PDF 2.36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明确粗、细集料含泥量对混合料高温稳定性的影响,采用单轴贯入和圆环剪切试验分别对水损害前后混合料的抗剪性能进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细集料含泥对沥青混合料抗剪强度的影响比粗集料含泥更显著,建议严格控制细集料含泥量,并将粗集料含泥量控制在3%以内。

    • 两种沥青路面的力学响应及结构层寿命对比分析

      2018(3):73-76.

      摘要 (22) HTML (0) PDF 1.34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弹性层状理论软件BISAR计算倒装式沥青路面与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的力学响应量,分析力学响应量与(级配碎石和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厚度的关系,结合抗拉强度结构系数,引入沥青路面结构层反算寿命的概念,对不同基层厚度的两种沥青路面的寿命进行分析。研究表明,两种沥青路面的力学响应量随基层厚度的变化有相似的变化规律,但倒装式沥青路面的弯沉和面层底拉应力更大,沥青面层内剪应力更小;级配碎石的设置可有效延迟半刚性基层开裂的时间,降低沥青路面发生反射裂缝的概率。

    • 交联聚乙烯改性沥青混合料弯拉疲劳性能研究

      2018(3):77-80.

      摘要 (42) HTML (0) PDF 1.46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四点弯曲弯拉疲劳试验,对不同交联聚乙烯掺量的改性沥青混合料在温度、应力比、加载频率等因素影响下的疲劳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适量的交联聚乙烯改性剂可改善沥青混合料的疲劳性能,其最佳掺量为5%;交联聚乙烯改性沥青混合料的弯拉强度、疲劳寿命和劲度模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随着应力比的增大,疲劳寿命逐渐降低,劲度模量逐渐增大;荷载频率对交联聚乙烯改性沥青路面疲劳性能的影响较大,低频率比高频率更容易产生疲劳破坏。

    • 不同结构类型水泥稳定碎石材料抗拉性能研究*

      2018(3):81-83,94.

      摘要 (78) HTML (0) PDF 2.30 M (1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室内条件下进行不同结构类型水泥稳定碎石材料弯拉强度、劈裂强度相关试验,探讨结构类型对水泥稳定碎石抗拉性能的影响,对两种不同抗拉强度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建立二者之间的换算关系,并分析弯拉强度、劈裂强度差异的成因。结果表明,悬浮密实结构的抗拉性能优于骨架密实结构和骨架空隙结构,悬浮密实型水泥稳定碎石材料具有更好的抗裂性能;弯拉试验测得的材料抗拉强度大于劈裂试验所得抗拉强度;弯拉强度与劈裂强度之间具有较好的线性关系;材料内部应力状态的不同导致弯拉强度、劈裂强度的差异。

    • 南方湿热地区GAC-16C沥青砼生产配合比设计

      2018(3):84-86,90.

      摘要 (33) HTML (0) PDF 2.29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获得广东省某高速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生产配合比,结合南方湿热地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技术特点,基于GAC-16C沥青混合料目标配合比马歇尔试验结果,开展4.7%、4.8%油石比沥青砼生产配合比试验研究,结果表明4.7%油石比更符合广东省气候要求,且满足规范要求。

    • 基于神经网络和突变理论的边坡稳定性评价

      2018(3):87-90.

      摘要 (34) HTML (0) PDF 1.32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施工过程中边坡的稳定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变形破坏机理复杂多变,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亟需建立一个全面系统的边坡稳定性评价方法。文中基于分叉和突变理论,利用突变级数反映边坡的稳定状态不利组合关系,将边坡稳定性状态参数输入复合神经网络模型,通过神经网络学习得到边坡稳定性评价结果,并将该方法运用于实际工程中验证其合理性。

    • 不同降雨强度对土质高路堑边坡稳定性影响分析

      2018(3):91-94.

      摘要 (40) HTML (0) PDF 1.61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兴赣(兴国—赣县)高速公路K33+400—740段土质高路堑边坡为工程背景,运用GeoStudio软件对不同降雨强度下土质高路堑边坡的渗流特性进行分析,研究路堑边坡安全系数及沉降变形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边坡内部土体的基质吸力与体积含水率均随降雨时间的增加逐渐增大,降雨强度越大两者的上升速度越快;降雨停止后,路堑边坡内部土体的基质吸力先短暂保持不变,随后慢慢减小;降雨强度越大,雨水入渗深度越大,边坡产生的沉降变形也越大;降雨停止后,边坡内部的雨水一部分向外出渗,另一部分在自重应力场作用下继续向边坡内部渗流,致使边坡坡顶位移沉降继续增大,但增大速率缓慢,并最终趋于稳定;降雨入渗条件下,边坡安全系数随着降雨时间的增加逐渐减小,降雨停止后,边坡安全系数的回升速率较慢,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 土质路堤高边坡填筑过程稳定性数值分析

      2018(3):95-98,102.

      摘要 (47) HTML (0) PDF 2.94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省级公路土质路堤高边坡为研究背景,利用MIDAS数值分析软件对土质路堤高边坡填筑过程中路堤应力应变、滑动面位置及边坡稳定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边坡未填筑时水平应力在原状土坡坡脚集中,初期应着重监测原状土坡坡脚,随着边坡填筑高度的增大,填筑土体内的水平应力逐渐增大,监测重点应由原状土坡坡脚转移至填土坡脚;随着填土高度的增大,滑动面位置也在发生变化;数值分析、瑞典条分法和简化Bishop法得到的边坡稳定性系数均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且有两种稳定性系数计算值比规范值小,该边坡初步设计方案不足以保证安全,需进一步采取加固措施。

    • 山区高速公路超长滑坡体变形机制及治理方案研究

      2018(3):99-102.

      摘要 (18) HTML (0) PDF 5.71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贵州省道新(道真—新寨)高速公路超长滑坡体为例,在概述坡体变形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边坡滑塌产生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边坡稳定性定性评价,通过滑坡稳定性计算分析提出了相关治理方案及施工注意事项。

    • 灰色Verhulst模型在高速公路路基沉降预测中的应用

      2018(3):103-105.

      摘要 (17) HTML (0) PDF 1.17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填方路基的稳定性分析判定是施工中质量控制关键点,可根据其工后沉降预测值达到阈值的时间来合理制订施工组织方案,保证路基施工质量。文中基于某高速公路工程典型断面的实测沉降数据,采用灰色Verhulst模型理论,得到该断面路基工后沉降预测数学表达式,并对该断面在某一时间后的稳定性及沉降速率作出预测。

    • 南方湿热地区沥青路面裂缝填封材料性能研究

      2018(3):106-108,147.

      摘要 (26) HTML (0) PDF 2.18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取70#基质沥青、改性沥青、五类专用密封胶作为沥青路面裂缝填封材料进行室内性能试验,分析南方湿热地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裂缝填封材料性能提升方向。结果表明,南方湿热地区沥青路面裂缝处治密封胶未来改善方向主要为抗硬物破坏性能、浸水低温拉伸性能、低温拉伸性能三方面,使其能适应气候、地质及高速载重环境。

    • 基于灰色理论的沥青紫外线老化后车辙因子预测

      2018(3):109-111.

      摘要 (54) HTML (0) PDF 1.10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数学公式对灰色理论模型进行推导,采用7 d紫外线老化车辙因子数据建立紫外线老化车辙因子灰色理论模型,通过精度检验,该模型适用于紫外线老化车辙因子预测;运用该模型对第8、9、10 d紫外线老化车辙因子进行预测,结果表明紫外线老化下的车辙因子与车辙因子老化指数都呈指数增长。

    • 短脉冲雷达测试系统应用研究

      2018(3):112-114.

      摘要 (36) HTML (0) PDF 1.10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历年来短脉冲雷达无损检测经验,通过数理统计,给出了沥青路面介电常数的分布范围,通过相邻芯样标定方法对设备的稳定性进行技术确认;结合某工程实例,计算了介电常数偏差对检测数据的影响及介电常数值波动对厚度的影响,并就现场检测时如何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提出了相关建议。

    • 高压水射流切割水泥砼的数值模拟

      2018(3):115-117.

      摘要 (51) HTML (0) PDF 1.16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冲击射流因能在被冲击表面滞止点处产生很高的冲击力和局部传热率而被广泛应用于材料切割和表面加热。文中建立圆形喷嘴高压水射流以垂直状态冲击切割水泥砼的流体动力学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得到射流出口压力及射流相对冲击高度与水泥砼在滞止点处压强的关系,为高压水射流砼破碎设备研制和水泥砼在高压水射流冲击下的破碎机理分析提供理论基础。

    • >桥隧工程
    • 钢-砼连续组合梁桥运营阶段力学特性分析

      2018(3):118-121.

      摘要 (35) HTML (0) PDF 1.64 M (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乍得共和国恩戈里大桥工程,依据法国桥梁设计规范,基于有限元分析方法计算模拟承载力极限状态荷载组合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荷载组合作用下钢-砼连续组合梁桥在运营阶段的结构力学特性。结果表明,该桥在运营阶段的整体应力、内力、位移及支点反力等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结构安全性满足运营期设计要求。

    • 大跨径上承式砼拱桥扣索索力计算与优化

      2018(3):122-126,132.

      摘要 (34) HTML (0) PDF 2.74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牛路河特大桥缆索吊装施工为依托,采用力矩平衡法、零位移法及弹性-刚性支承法计算扣索索力,并对计算结果进行施工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弹性-刚性支撑法计算的索力更合理、更贴近实际施工过程,但局部阶段主拱圈截面拉应力超限;采用基于MIDAS/Civil 中未知荷载系数的影响矩阵法进行索力优化计算,结果表明以优化分析法计算索力进行吊装,松索成拱后的线形与目标线形最接近且拉、压应力相对均匀,均在施工控制范围内。

    • 拱肋倾角对蝶形拱桥弯曲与自振的影响分析*

      2018(3):127-128.

      摘要 (29) HTML (0) PDF 1.09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MIDAS/Civil软件建立钢-混组合结构中承式蝶形拱桥有限元分析模型,分析不同拱肋倾角时蝶形拱桥拱顶、1/4拱肋处的弯矩和位移及桥梁结构的自振特性。结果表明,拱肋倾角的变化对蝶形拱桥拱肋弯矩和位移的影响较大,对桥梁结构自振频率的影响小。

    • 三塔斜拉桥钢箱梁应力分布规律研究

      2018(3):129-132.

      摘要 (34) HTML (0) PDF 1.59 M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航道桥为工程依托,对主桥三塔斜拉桥跨中钢箱梁应力进行有限元模拟和现场实测,分析其应力分布特点。结果表明,现场实测与有限元计算所得分布趋势基本吻合且均在容许范围内,结构安全性较高;底板横桥向正应力和纵桥向正应力均比顶板大,腹板竖桥向正应力较大,横隔板各项应力均比顶板、底板和腹板大,横隔板适当加厚至30 mm更符合结构受力情况;钢箱梁在多种工况下的最大应力不超过157 MPa,结构设计经济、合理。

    • 钓鱼台大桥缆索吊装系统主塔稳定性分析

      2018(3):133-136,147.

      摘要 (29) HTML (0) PDF 2.42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钓鱼台大桥为工程背景,运用MIDAS/Civil建立塔架空间有限元模型,对拱箱在永顺岸塔前48 m起吊(预制场起吊后吊点位置)、拱箱起吊和运输至索跨跨中、石堤西岸拱脚段就位3种吊装工况下的塔架受力及稳定性进行计算分析,验证塔架在吊装过程中的安全性。

    • 基于响应面法的斜拉桥施工过程参数识别

      2018(3):137-139,143.

      摘要 (26) HTML (0) PDF 2.54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北盘江大桥施工过程中第15#梁段斜拉索张拉到位后主梁实际标高和有限元模型计算理论标高存在偏差的问题,采用响应面法识别对主梁标高产生误差的主要参数,结果表明,15#梁段索力减少24.2 kN、梁段重量增加33.3 kN;将修正后的参数代入原计算模型进行分析,得到理论标高与实测标高的相对误差在±2 mm以内。

    • 超长悬臂盖梁预应力张拉程序设计

      2018(3):140-143.

      摘要 (35) HTML (0) PDF 1.40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预应力张拉程序设计是保证预应力张拉施工安全的重要环节。文中针对浙江某跨铁路桥的超长悬臂盖梁预应力张拉,结合有限元分析法,设计了13种不同张拉程序并对其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预应力张拉批次、箱梁荷载施加批次及张拉顺序对超长悬臂盖梁结构安全和施工便利性的影响,设计出既满足结构安全又施工便捷的张拉程序。

    • 千米级斜拉桥主塔横梁先塔后梁施工技术

      2018(3):144-147.

      摘要 (58) HTML (0) PDF 1.63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嘉鱼长江大桥为主跨920 m混合梁斜拉桥,采用钻石形桥塔,桥塔下、中塔柱转折处设置一道下横梁,采用先塔后梁的方法进行施工。为避免塔柱外倾造成塔肢根部应力过大,在下横梁底部设置拉压体系。文中从模板施工、钢筋施工、砼分层浇筑和预应力筋施工等方面阐述了下横梁施工技术。

    • 基于拉脱法的体外预应力筋张拉力测试*

      2018(3):148-150.

      摘要 (40) HTML (0) PDF 1.29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体外预应力钢绞线锚下预应力对于钢-砼组合梁桥的结构性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文中阐述了拉脱法测试体外预应力的原理和测试过程,结合实际工程预应力测试,通过分析张拉力-伸长量变化曲线得到预应力筋锚下张拉力,结果表明该桥体外预应力筋张拉力中存在锚下预应力超出规范值的问题。

    • 预应力砼箱梁温度效应研究

      2018(3):151-154.

      摘要 (60) HTML (0) PDF 1.42 M (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温度荷载作用引起预应力砼箱梁桥产生的裂缝问题,结合某箱梁桥,建立有限元三维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对比分析在中、英、美规范中温度梯度荷载分布模式下预应力砼连续箱梁的温度效应。结果表明,预应力砼连续箱梁在温差作用下温度效应显著,中国规范中的竖向温度梯度分布模式与美国AASHTO规范和英国BS5400规范有一定差异,在考虑温度效应时选取合适的温度梯度分布模式至关重要;各国规范在竖向正温差作用下的温度应力均超过砼抗拉强度设计值,砼结构可能开裂,实际工程中应对桥梁截面温度进行监测以准确把握结构受力情况;进行宽桥设计时不容忽视横向温度梯度的影响。

    • 高性能砼收缩应变计算模型研究*

      2018(3):155-159,163.

      摘要 (34) HTML (0) PDF 2.53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的高性能砼(HPC)收缩应变计算模型普遍通过各自试验数据的拟合得到,不具备通用性。为探寻实用的收缩应变计算模型,文中通过广泛收集砼收缩应变试验实测数据建立高性能砼试验数据库,以GL2000作为基础模型建立指数函数形式收缩应变基准模型,然后利用试验数据对该收缩基准模型进行多种影响因素的参数修正,得到HPC收缩应变计算模型;与多个预测模型进行精度对比,结果表明该计算模型对HPC收缩应变的预测较准确。

    • 双桩-承台结构桩基低应变法检测应用研究

      2018(3):160-163.

      摘要 (19) HTML (0) PDF 1.23 M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低应变法在桩基检测中运用较广泛,但其不能有效检测具有承台桩基的缺陷。文中对某双桩-承台结构为研究对象,分析低应变下不同检测点位置对动力刚度检测结果的影响,同时根据双桩-承台的特点改进低应变检测法,通过钻孔直接将检测传感器安装在被测桩基的顶面进行低应变检测。结果表明,检测点位置会影响桩基动力刚度检测结果,激振点位于桩基中心承台上时动力刚度最小,偏离桩基中心位置越远动力刚度越大;采用改进型低应变法能更准确地判断桩身完整性和长度。

    • 高原高寒地区叠合梁斜拉桥砼桥面板接缝冬季施工温度控制

      2018(3):164-165,168.

      摘要 (41) HTML (0) PDF 2.64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西北大跨径叠合梁斜拉桥砼桥面板冬季接缝施工为工程背景,为确保低温条件下现浇接缝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接缝砼冬季施工技术方案、增温保温措施和温度监测方案,接缝截面温度测点实时监测结果表明保温措施效果良好,接缝砼养护过程温度及温差均满足施工技术规范要求,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 桥梁荷载下跨谷拱桥岩质桥基岸坡稳定性分析

      2018(3):166-168.

      摘要 (37) HTML (0) PDF 1.12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桥梁荷载影响下,跨谷拱桥岩质桥基岸坡的稳定性直接影响桥梁的安全。从当前情况看,多数桥梁基岸岩体节理出现裂隙,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对桥梁荷载下的岸坡稳定性进行评价非常重要。文中以佛山一环高速公路西线上桥梁为例,分析荷载作用下跨谷拱桥岩质桥基岸坡的稳定性。

    • 将军山隧道节理特征对围岩稳定性的影响及锚杆支护机理研究*

      2018(3):169-173,190.

      摘要 (36) HTML (0) PDF 3.53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节理岩体隧道破坏与节理属性密切相关。文中依托将军山大跨隧道,分析节理特征对隧道围岩稳定性的影响,阐述节理岩体隧道围岩失稳机理和锚杆支护机理,提出节理岩体隧道锚杆支护设计建议。结果表明,块体塌落区分布在两组节理与隧道相切形成的三角区,为围岩失稳关键区域;节理张开区、剪切滑移区由拱腰延伸到拱脚、拱肩,向围岩深部发展,呈蝶形分布,为围岩失稳潜在区域;节理岩体失稳机理为开挖应力平衡打破—应力降低区出现—节理面剪切滑移—节理面张开—块体塌落;节理岩体锚杆作用机制为对节理面施加法向应力以增加节理面摩擦阻力、锚杆轴力提供抗滑力、锚杆抗剪能力限制节理面相互错动。

    • 基于随机介质理论的大直径盾构江底掘进土体沉陷分析*

      2018(3):174-179.

      摘要 (29) HTML (0) PDF 1.39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合江套湘江隧道是衡阳东二环路的关键控制工程,工期紧、施工风险大、质量标准高。文中依托该工程,基于随机介质理论,建立了水下盾构隧道掘进施工引起土体沉陷的理论分析模型,分别对单孔圆形隧道和双孔平行隧道开挖工况下的江底地层扰动情况进行计算分析,得出了河床塌陷位移、水平位移、倾斜变形和横向变形预测结果,为工程施工风险分析提供依据。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湖南公路养护预算定额与公路工程预算定额比较及应用研究

      2018(3):180-183,190.

      摘要 (26) HTML (0) PDF 2.30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湖南省《公路养护工程预算编制办法及定额》与公路工程预算定额的对比分析,总结了两种计价模式在工、料、机消耗及费用标准方面的差异,并以实际维修加固工程为例予以说明,以推动湖南省《公路养护工程预算编制办法及定额》的快速应用。

    • 政府财政投资项目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2018(3):184-185.

      摘要 (45) HTML (0) PDF 1.08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政府投资项目的逐年增多,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越来越规范,但项目预结算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仍较突出。文中对政府财政性投资项目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核推进提出建议。

    • 硬岩隧道施工效率分析

      2018(3):186-190.

      摘要 (29) HTML (0) PDF 1.62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米仓山特长公路隧道为背景,采用统计分析方法研究硬岩隧道施工中各工序的实际耗时,并与施工组织中的计划时间进行对比,分析施工过程中造成时间浪费的因素;针对这些因素探究解决延误的方法,得到了后续施工时的合理施工循环时间和有效工序接替秩序。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