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商用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新测试方法分析

      2019(2):1-4,39.

      摘要 (60) HTML (0) PDF 2.44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更理想地模拟和再现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商用车辆的真实噪声水平,基于《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征求意见稿)》对N2类商用车进行测试,对比其与GB 1495-2002《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在仪器设备、试验条件及试验方法方面的差异。结果表明,与GB 1495-2002相比,加速噪声新方法增加了汽车参考点定义,且实现了实时、连续、同步测量发动机转速、车速、车外噪声;在噪声测量区内,随着车速和发动机转速的线性增大,加速噪声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最大值在PP′和BB′之间。

    • 基于主客观评价的乘用车自适应巡航系统研究

      2019(2):5-9.

      摘要 (19) HTML (0) PDF 1.31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测试一般通过汽车动力学性能反映ACC的性能,但忽视了驾驶员在ACC车辆驾驶过程中仍占主导作用的事实。针对这一问题,文中以被试驾驶员驾驶ACC车辆为评价对象,采用主、客观赋权相结合的方法,在决策模型的建立上采用逼近于理想解的排序方法(TOPSIS),得出该方案与正理想解的相对贴近度,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决策排序。结果表明,被试驾驶员综合得分呈略微正偏态分布,验证了测试方法与评价体系的可靠性,可用于ACC系统安全性和接受性综合评价。

    • 基于Simulink和VR的汽车虚拟驾驶系统设计*

      2019(2):10-12,29.

      摘要 (18) HTML (0) PDF 2.46 M (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实现具有可交互式操作功能的汽车虚拟驾驶系统,采用MATLAB中的V-Realm Builder工具箱创建汽车虚拟驾驶场景,通过分析汽车运动学过程,搭建基于Simulink的汽车运动控制模型,并将该模型与汽车虚拟驾驶场景建立关联,完成汽车虚拟驾驶系统设计。系统试验表明,通过操作外部设备能控制车辆在三维虚拟场景中灵活行驶,车辆行驶轨迹和运动过程符合实际,系统具有沉浸性、交互性的特点。

    • 道路运输车辆底盘测功时降挡测速后加载力及速度变化分析

      2019(2):13-14.

      摘要 (61) HTML (0) PDF 1.03 M (4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道路运输车辆底盘测功时常见的降低1挡甚至几挡进行测量的降档测速问题,通过加载力变化ΔFE与车速变化Δve之间关系的计算,分析加载力变化ΔFE与车速变化Δve之间的关系,说明严格按照检测标准进行操作的重要性。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基于AHP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2019(2):15-19,96.

      摘要 (71) HTML (0) PDF 2.18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巡游出租汽车相比,预约出租汽车可满足乘客对于多样化、快速化、高端化的出行需求,但也存在一定社会稳定风险。文中采用层析分析法(AHP),对张家界武陵源区推行预约出租汽车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根据相关风险点风险值得到最终风险指数为33.53%,判定武陵源推行预约出租汽车的风险等级为一般风险;同时归纳总结该区域推行预约出租汽车可能引发的六类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风险,为预约出租汽车投放提供决策依据。

    • 宁波市过江通道限行服务满意度调查与分析

      2019(2):20-22,43.

      摘要 (26) HTML (0) PDF 2.09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宁波市过江通道——江厦桥和灵桥为例,针对596份私家车主对过江通道限行服务满意度问卷的调查结果,先利用因子分析法筛选出5个因子,再通用二项Logistic法构建过江通道限行服务满意度评价模型,预测一段时间内通道限行服务满意度。

    • 基于心理因素的公共交通方式选择行为研究

      2019(2):23-25.

      摘要 (33) HTML (0) PDF 1.03 M (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传统出行交通方式选择中,出行者会在综合考虑时间、费用、环境及可选交通工具等客观因素后理性地决定自己的出行方式,出行者作为有限理性的主体,其主观的心理因素对出行交通方式选择具有重要影响。文中分析心理因素对出行方式选择的影响,构建心理因素影响下出行方式选择模型,并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出行交通方式选择中心理过程和个性的关系进行分析,进而指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 长沙市地铁1号线开通初期客流预测研究

      2019(2):26-29.

      摘要 (48) HTML (0) PDF 1.11 M (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地铁开通初期进行客流预测时间较短,在交通小区划分、交通调查、出行者行为、运营供应条件和预测模型方面均需做特殊处理。文中依据长沙市地铁1号线所设车站周边个人出行调查结果,利用改进的四阶段法建立预测模型对该地铁线路初期客流进行预测分析。

    • 道路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分析*

      2019(2):30-33.

      摘要 (46) HTML (0) PDF 1.35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的一条过江通道,承担了25%的车流量及28.04%的客流量。目前该桥因维修而封闭,其他过江通道的车流量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车辆运行速度降低,通道压力提升。文中根据南京长江大桥封闭前后车流量和客流量的变化情况对人群的出行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南京长江大桥封闭后,不少人群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包括地铁及公交车;大桥封闭,造成早晚高峰出行量有所变化,且出行时间及出行距离有所提升。进行桥梁维修时,应提早对交通进行疏导并对公共交通进行调整。

    • 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合流区交通特性与交通冲突特性研究

      2019(2):34-39.

      摘要 (51) HTML (0) PDF 1.45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车辆合流行为是干扰高速公路主线交通运行的主要原因。文中以交通流参数调查为基础,应用统计分析方法,对高速公路合流区的交通量及组成、车速和车头时距进行分析,提出了基于后侵入时间(PET)的冲突严重性判别方法,建立了基于负二项分布的交通冲突预测模型,并结合交通冲突数和冲突率对合流区的安全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合流区各车道的车头时距与爱尔朗分布拟合较好,外侧2条车道的车速服从正态分布;严重冲突、一般冲突和轻微冲突对应的PET阈值分别为1.23、2.50和4.44 s;合流区交通冲突的发生与交通量、大型车比例、速度差及车道位置等显著相关;根据安全水平可将合流区划分为安全、危险及两者之间3组。

    • 基于条件判断的现代有轨电车信号优先控制

      2019(2):40-43.

      摘要 (27) HTML (0) PDF 1.29 M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升现代有轨电车沿线交叉口的整体通行效率,建立一种基于条件判断的信号优先控制策略,综合协调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通行效益;阐述了基于时刻表和载客率的优先条件判断原则、基于有轨电车到达时刻相位条件的优先措施选择方法及考虑交叉口整体效益的非优先相位绿灯时间补偿措施;利用VISSIM软件及其感应控制模块VisVAP,以人均延误为评价指标,对该策略与常规信号控制策略进行对比测试,结果表明该控制策略能有效减少交叉口人均延误时间,其改善效果与有轨电车发车间隔及交叉口饱和度呈负相关性。

    • 楚雄市山区农村道路交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9(2):44-47.

      摘要 (35) HTML (0) PDF 1.45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村道路是农村发展的经济命脉,对农村经济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中对山区农村道路的概念进行界定,确定研究范围;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云南楚雄市山区农村道路交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 >道路工程
    • 适用于湖北省的硬质沥青标准研究*

      2019(2):48-51.

      摘要 (41) HTML (0) PDF 1.05 M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考察湖北省的气候特征,根据室内试验结果,提出适宜湖北省的沥青PG分级推荐值,指出50#硬质沥青比70#沥青更适宜湖北省的实际应用;提出湖北省的硬质沥青应用标准,建议采用延度和弯曲蠕变劲度评价硬质沥青的低温性能并适当放宽硬质沥青延度要求,采用60 ℃动力粘度评价硬质沥青的高温性能并提高技术指标要求。

    • 基于CAM复数模量模型的沥青混合料玻璃态转变温度确定

      2019(2):52-56,59.

      摘要 (79) HTML (0) PDF 2.25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频率扫描试验数据建立沥青混合料在参考温度下的CAM复数模量主曲线方程,通过非线性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CAM复数模量主曲线模型和WLF方程的参数,再根据CAM复数模量主曲线模型、WLF推导得到沥青混合料玻璃态转变温度计算公式,并通过温度扫描试验测定沥青混合料玻璃态转变温度对计算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通过CAM复数模量主曲线模型计算沥青混合料玻璃态转变温度的方法可行,且沥青混合料的玻璃态转变温度随着荷载作用频率的增加而升高。

    • 干拌直投式复合胶粉改性沥青混合料应用技术研究

      2019(2):57-59.

      摘要 (44) HTML (0) PDF 1.15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干拌直投式胶粉改性沥青混合料在国内发展较晚,相比于湿法橡胶沥青至今未大面积推广应用。文中通过室内试验及试验路段铺筑,研究干拌直投式胶粉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最佳级配范围及合适的施工工艺。结果表明,间断密集配适用于干拌直投式胶粉,这种沥青混合料具有良好的高低温性能及其他路用性能;适当的胶轮碾压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路面的压实度及密水性。

    • 集料类型和级配类型对高粘弹改性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的影响

      2019(2):60-61,76.

      摘要 (39) HTML (0) PDF 2.08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别采用玄武岩、凝灰岩、花岗岩3种集料与AC-13、SMA-13、改进型OGFC-10(简称IOGFC-10)、TYPE-B、OGFC-10 5种级配组成15种高粘弹改性沥青混合料,通过车辙试验对其高温稳定性进行评估,分析集料类型和级配类型对高粘弹改性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集料类型和级配类型对高粘弹改性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都有影响;集料类型和级配类型合理组合制备的高粘弹改性沥青混合料具有优良的高温稳定性。

    • 路基回弹模量检测方法对比研究

      2019(2):62-64.

      摘要 (17) HTML (0) PDF 1.09 M (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取碎石土路基和黄土路基,研究贝克曼梁法、承载板法、落锤式弯沉仪(FWD)法和动态圆锥贯入仪法相互之间的转换关系,并构建相应回归模型。研究发现,不同检测方法测得的数据变化趋势相近,具有良好的相关性;FWD法能对路基质量作出准确评价。

    • 微型桩-承台-挡墙在临水软弱土路堤加固中的应用

      2019(2):65-69.

      摘要 (19) HTML (0) PDF 1.41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张家界市融山东路新建工程需在紧临澧水一侧对原有公路进行扩宽,针对该场地地层软弱、施工作业区狭窄、河水水位变化较大的特点,设计采用微型桩-承台-挡墙对拼宽路堤进行支挡加固。微型桩采用注浆钢管桩,矩形布置3~4排,并通过加劲筋与承台相连;挡墙采用在承台上现浇而成的素砼衡重式挡墙。对该组合结构的受力进行验算,得出地基承载力、单桩抗剪能力和结构整体抗滑稳定性均满足要求,同时现场监测的水平位移和沉降均远小于警戒值,表明微型桩-承台-挡墙组合结构有效保证了空间受限且地基软弱路堤的稳定性。

    • 水泥搅拌桩在淤泥质黏土层的施工与质量控制*

      2019(2):70-72,83.

      摘要 (23) HTML (0) PDF 2.13 M (2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水泥搅拌桩在软基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处理土层性质、室内配合比试验、工艺性试桩、大面积施工质量检测、钻芯验证等方面总结了其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并以广东某高速公路水泥搅拌桩软基处理工程为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水泥搅拌桩处理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地区的淤泥质黏土,在一定施工参数条件下,采用“两喷两搅”的施工工艺、17%的水泥掺量,桩体施工质量有保障,无侧限抗压强度能达到1.2 MPa。

    • 裂隙面摩擦系数变化对大理岩单轴抗压强度的影响

      2019(2):73-76.

      摘要 (15) HTML (0) PDF 1.30 M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剪切试验,研究饱水岩石裂隙面摩擦系数的变化,结果表明,饱水岩石的孔隙水在裂隙表面覆盖一层水膜,当裂隙出现相对滑动趋势时,水膜造成裂隙面摩擦系数降低;基于室内试验结果,运用离散元软件FLAC模拟并分析裂隙面水膜对裂隙周边应力分布的影响,结果显示,由于裂隙面摩擦系数降低,饱水岩石内裂隙的拉应力集中效应更明显;运用颗粒流软件PFC模拟单一裂隙岩石试样的单轴压缩试验,结果表明,孔隙水膜是饱水岩石单轴压缩强度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并使饱水岩石的破坏模式由贯通性的剪切破坏面变为非贯通性的张拉破坏面。

    • 预制拼装用改性树脂材料研究*

      2019(2):77-79.

      摘要 (19) HTML (0) PDF 1.12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道路修补养护时间长、污染大、成本高、耐老化性差等问题,研制预制拼装用改性树脂材料,通过试验分析了改性树脂材料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改性树脂胶结料的拉伸强度为26.6 MPa,高温水煮老化7 d后的粘结强度仍能达到2.3 MPa,且破坏形式为砼破坏;养护7 d后的抗压、抗弯折性能均优于C40砼,动稳定度优于改性沥青;并通过实际工程应用,说明了预制水泥砼与改性树脂材料的拼装施工技术。

    • 级配离析对SMA-13混合料性能影响研究*

      2019(2):80-83.

      摘要 (22) HTML (0) PDF 1.31 M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室内模拟方法研究级配离析对SMA-13混合料性能的影响,分别对离析级配混合料的体积指标及路用性能进行测定,找出符合设计要求的级配范围,为现场施工质量提供控制范围。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沥青有效油膜厚度相等的原则设计级配离析更贴近现场实际情况;SMA-13可调整范围为细集料减小1%或增加4%;SMA-13轻度离析后,水稳定性有所提高,但抗车辙性能有所下降,且细集料增加的下降速度高于粗集料增加的情况。

    • 小粒径排水型超薄罩面路用性能研究*

      2019(2):84-87,92.

      摘要 (19) HTML (0) PDF 2.07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车辙试验、小梁低温弯曲试验、冻融劈裂试验和渗水试验分别评价小粒径排水型超薄罩面的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能、水稳定性和排水性能。结果表明,级配类型对小粒径排水型超薄罩面高温稳定性的影响显著,粗型级配PAC-1的动稳定度远大于细型级配PAC-2,同时其车辙深度小于PAC-2型细级配;4种沥青混合料的极限弯拉应变相差较小,且均符合规范要求;高粘沥青结合料出色的粘附能力有效增强了沥青与排水集料之间的抗剥落能力,水稳定性能表现优异;粗型级配PAC-1沥青混合料内部的连通空隙率大于细型级配PAC-2,排水性能更好。

    • 有机化蒙脱土的制备及对沥青改性的研究*

      2019(2):88-92.

      摘要 (17) HTML (0) PDF 1.43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蒙脱土是一种天然纳米材料,因对聚合物改性效果良好且价格低廉而受到广泛关注。无机蒙脱土易发生团聚现象,需对其进行有机化改性使其表现疏水特性。有机化蒙脱土可和沥青形成插层、剥离结构,有效提高沥青的高温性能和抗老化性能。文中分析了蒙脱土的结构与特性,概述了蒙脱土有机化所需改性剂和制备方法,阐述了有机蒙脱土改性沥青的作用与机理,并对有机蒙脱土改性沥青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 广州北环高速公路沙贝—广清西段扩建方案研究

      2019(2):93-96.

      摘要 (33) HTML (0) PDF 1.89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早期修建的高速公路的服务能力及水平已难以满足现阶段的交通需求,对旧路进行改扩建逐渐成为当前缓解交通压力的主要方法。文中以广州北环高速公路沙贝—广清西路段为研究对象,在对道路现状、交通特点及周边设施等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适合的高速公路扩建方案及交通组织措施,为同类公路扩建提供参考。

    • >桥隧工程
    • 考虑位移影响的钢管砼拱面内承载力时变可靠度研究

      2019(2):97-99.

      摘要 (14) HTML (0) PDF 1.10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钢管砼抛物线拱桥在受均布竖向荷载作用下考虑位移影响时的时变可靠度,利用差分法求得拱面内临界荷载并建立考虑徐变的极限状态函数,采用MATLAB软件结合中心点法,得到钢管砼拱面内承载力可靠度指标随时间的变化。结果表明,砼徐变会降低钢管砼拱面内稳定临界承载力可靠性指标;加载龄期对结构可靠性的影响较小;考虑位移影响时钢管砼拱面内稳定临界承载力和可靠性会有一定增加,设计时应充分考虑。

    • 考虑桩基弹性影响及桩土作用的桥墩、索塔受力分析

      2019(2):100-102,105.

      摘要 (18) HTML (0) PDF 2.59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桥梁建模时常忽略桩基的弹性影响及桩土作用,采取墩台底部固结的处理方式进行边界处理。为研究桩基模拟方式对墩台、索塔的影响,文中利用桥梁有限元分析软件MIDAS/Civil分别建立墩底固结、考虑桩基弹性影响及桩土作用模拟桩基的两类模型,分析桩基模拟方式对结构位移及应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忽略桩基,采取墩台底部固结方式模拟的误差较大,应根据实际工程需要,考虑建立桩基模型进行分析。

    • 大跨度钢管砼拱桥索力计算与优化

      2019(2):103-105.

      摘要 (18) HTML (0) PDF 1.88 M (2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张花(张家界—花垣)高速公路古丈连接线唐家河特大桥为工程背景,采用MIDAS/Civil有限元软件的未知荷载系数法对大跨度上承式钢管砼拱桥扣索索力进行计算和优化,确定其合理的成拱线形和扣索索力,并对计算所得线形和应力进行分析。

    • 人群激励下钢桁架人行桥动力分析*

      2019(2):106-109,160.

      摘要 (28) HTML (0) PDF 2.52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人行荷载的傅里叶级数模型,运用强迫振动理论,通过建立MIDAS有限元模型进行理论计算,得到行人以不同速度通过钢桁架人行桥和分批次过桥时人行桥的动力响应时程与最大动力响应,分析人群激励下钢桁架人行桥的动力响应,得出行人对天桥的冲击效应不可忽略,并对人行天桥的舒适度进行评价。

    • 波形钢腹板箱梁桥竖向温度梯度效应研究

      2019(2):110-113,117.

      摘要 (25) HTML (0) PDF 2.69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波形钢腹板梁桥因其结构组合的特殊性,在不同温度场作用下结构受力状态复杂。为明确现行不同标准对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竖向温度梯度效应的计算差别,文中基于某波形钢腹板组合箱梁桥建立精细化三维有限元计算模型,对比分析中、美规范中竖向温度梯度分布模式下的温度效应。结果表明,不同规范关于温度梯度的分布模式和取值存在明显差异,波形钢腹板连续梁桥在温差作用下温度效应显著,不容忽视,可根据桥梁所处环境对现行规范进行优化;在正、负温度梯度作用下,波形钢腹板均受到最大拉、压应力;正温度梯度作用下,按照美国AASHTO规范中分布模式可获得砼最大拉、压应力;负温度梯度作用下,按照中国JTG D60-2015规范中分布模式可获得砼最大拉、压应力。

    • 波形钢腹板PC连续梁桥地震反应谱分析*

      2019(2):114-117.

      摘要 (18) HTML (0) PDF 1.52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MIDAS/Civil软件,以某实桥为对象,建立波形钢腹板PC连续梁桥有限元模型进行地震反应谱分析,同时建立与之对应的传统砼腹板PC连续梁桥有限元模型进行地震作用响应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使用波形钢腹板代替传统砼腹板,桥梁上部结构自重减小10%,但两桥结构动力特性相近,自振振型相同,自振周期及频率有小幅差异;在地震E1反应谱作用下,波形钢腹板PC连续梁桥大部分截面位移相对较小,且结构内力相对较小。

    • 桥梁主梁施工方法探讨

      2019(2):118-120.

      摘要 (18) HTML (0) PDF 1.41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湖南某在建自锚式独塔悬索-斜拉协作体系桥梁为例,根据其工程地质条件,确定主梁施工方案和支架验算方法,利用桥梁通用软件验算桥梁各部位的结构是否满足规范及安全稳定性要求,并对主梁施工流程进行分析,为桥梁施工方法选择提供参考。

    • 长沙市浏阳河人行景观桥体系转换研究

      2019(2):121-124,139.

      摘要 (26) HTML (0) PDF 3.08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长沙市浏阳河人行景观桥(汉桥)为工程背景,介绍了曲线形连续钢桁架桥的整体施工方案和体系转换施工方案,提出了体系转换施工流程;对支承转换后钢桥下弦杆和千斤顶下部钢平台的受力及支墩卸载后钢桥变形和受力进行验算,分析曲线形连续钢桁架桥在施工及体系转换中的受力和变形特点。

    • 预应力砼空心板现场静载试验研究

      2019(2):125-127.

      摘要 (39) HTML (0) PDF 1.21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施工完成的预应力砼空心板是否满足设计荷载标准、使用要求及具备多少安全储备一直是工程领域关心的重点问题。文中以某预制空心板现场试验为工程背景,分设计使用弹性工作阶段、开裂荷载阶段、重裂和破坏荷载阶段进行加载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空心板设计使用弹性阶段的工作性能及施工质量较好,满足设计荷载标准;承载力极限状态下结构具有较大安全储备。

    • 随机车流作用下沥青砼铺装层疲劳可靠性分析

      2019(2):128-131.

      摘要 (20) HTML (0) PDF 1.46 M (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沥青砼铺装层疲劳开裂因随机性较强难以预测的问题,基于中国西南地区南溪长江大桥动态称重(WIM)统计数据,统计不同车速、车重和行车间距的概率分布模型,应用Monte-Carlo随机抽样法提取随机车流模型;采用瞬态分析法模拟计算随机车载下沥青砼下缘弯拉应力时程曲线,利用雨流计数法提取疲劳应力时程,得到疲劳荷载效应概率模型;基于Miner线性损伤准则对沥青铺装层的疲劳可靠性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车辆荷载概率分布具有多峰特征;随机车流作用下沥青砼铺装层在服役期内的疲劳可靠度指标均大于目标可靠度指标,具有一定的安全储备;考虑车辆数年增长率2%时,服役期为9.6年时其疲劳可靠度指标小于目标疲劳可靠度指标。

    • 桥面铺装层裂缝区积水冰胀应力特性分析*

      2019(2):132-134.

      摘要 (47) HTML (0) PDF 1.29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冰胀作用对桥面铺装层的破坏规律,利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基于平面模型模拟分析桥面结构层裂缝内部积水结冰膨胀对桥面表面及结构内部应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裂缝尖端区水平拉应力最大,拉应力随裂缝长度的增加而加剧;裂缝内冰胀力引起的铺装层表面竖向位移很小;当裂缝长度较大时,冰胀对层间有挤压作用;冰胀作用主要引起裂缝尖端的应力集中,导致裂缝扩展贯通。

    • 隧道复合式路面层间剪应力分析及面层厚度设计

      2019(2):135-139.

      摘要 (30) HTML (0) PDF 1.12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隧道复合式路面沥青面层厚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层间剪应力为控制指标,引入层间剪切弹性柔量,利用Bisar3.0软件,分析部分连续结合状态、连续状态下的层间剪应力和5种不同面层厚度下的层间最大剪应力;考虑复合式路面温度场和层间剪应力的差别,分别对隧道进出口和中部面层厚度进行设计。结果表明,部分连续结合状态下,水平纵向剪应力和最大剪应力都较小,但不能依据层间结合状态来减小剪应力,考虑到新建工程结合状态良好,宜采用连续结合状态分析层间剪切力;随着沥青面层厚度的增加,最大剪应力逐渐降低;设计中隧道中部沥青面层厚度可比进出口处小2 cm左右。

    • 公路隧道浅埋暗挖段施工方法的数值分析

      2019(2):140-143,148.

      摘要 (21) HTML (0) PDF 2.70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张桑(张家界—桑植)高速公路麻栗垭隧道左线ZK34+910变形剧烈段,利用有限元数值软件MIDAS-GTS NX建立二维数值模型,分别采用上下台阶法、三台阶法、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模拟公路隧道浅埋暗挖段的开挖过程,分析公路隧道浅埋段埋深10 m处围岩衬砌的应力变化、位移及塑性区分布,确定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为该工程较合理的开挖方式。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经济决策的高速公路路线方案评价模型

      2019(2):144-148.

      摘要 (14) HTML (0) PDF 1.09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给高速公路路线方案选择提供科学合理的评判基础,结合高速公路项目特点,分析高速公路路线的影响因素,从技术、经济和社会环境角度进行分析,构建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运用模糊综合评判理论,以经济指标为决策因素建立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综合评价模型对路线方案进行评价,得出最优方案。

    • 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节能减排效果分析*

      2019(2):149-152,156.

      摘要 (12) HTML (0) PDF 2.25 M (1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的节能减排效果,利用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替代热拌沥青混合料作为路面下面层材料,结合实体工程,对比分析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和挖除重建两种路面维修方案的能源消耗、有害气体排放。结果表明,采用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替代热拌沥青混合料作为路面下面层材料,可以节约能耗64.4%,二氧化碳减排26.23%,氮氧化物减排24.53%,二氧化硫减排22.37%,一氧化碳减排14.52%,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其节能主要在于厂拌冷再生减少了混合料的加热生产及施工。

    • 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成效分析

      2019(2):153-156.

      摘要 (34) HTML (0) PDF 1.19 M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每年度的路况检测及评价分析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及时掌握公路技术状况的必要举措,也是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和养护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对于确保公路养护资金安排科学合理、使用安全高效具有重要意义。从2009年开始,湖南省每年均组织进行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评定,并逐渐形成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和办法。文中根据2010—2016年湖南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路况检测数据,对其检测成效进行分析。

    • 高速公路大标段项目施工阶段造价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2019(2):157-160.

      摘要 (17) HTML (0) PDF 1.04 M (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大标段模式的特点,分析影响高速公路大标段模式下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采用灰色关联度评价法构建高速公路大标段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模型,并针对某高速公路大标段项目,分析各因素对其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据此提出降低工程造价的对策。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