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滑移率优化的半挂汽车列车制动力分配*

      2019(4):1-7.

      摘要 (47) HTML (0) PDF 2.18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半挂汽车列车制动时的制动性能和横向稳定性,提出基于滑移率优化的制动力分配策略,建立关于各轴滑移率加权和的目标函数,考虑牵引车与挂车之间的相互作用,采用模糊控制方法估计当前路面附着系数,基于扩展Kalman滤波法实时估计各轴的纵向力,实时比较牵引车与挂车的纵向力来调整目标函数权重,以各轴滑移率最小为目标优化分配牵引车前轴、后轴和挂车车轴之间的制动力 ;并通过Simulink与TruckSim联合仿真对优化分配方案进行验证,测试干燥与湿滑路面附着情况及直线与弯道路况下的制动性能,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制动力分配策略在不同制动工况下能显著改善车辆的制动性能和横向稳定性

    • 基于1/fβ特征的路噪目标设定方法研究

      2019(4):8-12,18.

      摘要 (45) HTML (0) PDF 2.81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克服传统路噪目标设定不合理及不能标准化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1/fβ特征的路噪目标设定方法。先通过理论公式推导得出1/fβ特征在1/3倍频程图中的函数公式为P(n)=-2βn+A;然后运用回归分析法得出路噪符合1/fβ特征且β≈1.5,越符合1/f1.5特征的路噪越舒适;最后将1/fβ特征运用于路噪目标设定中,进行理论公式推导、流程设定和示例分解。

    • 某SUV车型防火墙过孔件隔声性能影响分析及优化

      2019(4):13-18.

      摘要 (34) HTML (0) PDF 1.64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混响室-半消声室法对某原型车防火墙过孔件进行隔声测试,由测试结果分析换挡拉线过孔、离合主泵过孔、制动主泵过孔、空调管路过孔和转向系统过孔的隔声性能,在此基础上制订某新开发SUV车型防火墙过孔件优化方案,提升该新车型防火墙总成的隔声性能及整车声品质。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区域分布特征与聚类分析

      2019(4):19-23.

      摘要 (42) HTML (0) PDF 1.62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自然地理条件差异及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中国各地区的交通运输业发展存在很大差异,明确中国交通运输业区域分布特征及发展情况对制定相应地区交通发展战略至关重要。文中选取社会经济、交通运输产运量及交通运输生产要素建立交通运输业发展分析指标体系,根据各指标变异系数的变化趋势分析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区域分布差异化的动态特征,并对31个地区进行聚类分析,将31个地区分为交通发达、较发达和欠发达三类区域,同时对各类区域的交通运输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 智慧道路系统架构研究*

      2019(4):24-27,51.

      摘要 (49) HTML (0) PDF 2.25 M (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推动智慧道路建设,增强道路网络运行的整体感知能力,实现道路网络管理、车辆道路协调和旅行信息服务智能化,全面提高道路网络运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水平,文中考虑车路协同的需求,提出智慧道路系统框架,揭示智能道路的外部配置和内部机制,为智能道路研究和施工提供参考。

    • 长沙市智能交通发展模式研究

      2019(4):28-32.

      摘要 (63) HTML (0) PDF 1.44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长沙市城市交通发展步入快车道,同时出现交通拥堵、出行效率下降、事故易发、环境污染等问题,智能交通系统成为解决当今长沙市城市交通问题的有力工具。文中通过调研国内外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分析长沙市智能交通系统发展需求,研究新形势下长沙市智能交通系统的总体框架、发展模式和建设重点,为长沙市智能交通发展提供借鉴。

    • 无人机视频车辆跟踪算法研究*

      2019(4):33-38,61.

      摘要 (63) HTML (0) PDF 2.92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鉴于现有算法在复杂环境下易造成目标跟踪丢失的问题,为研究精准高效的车辆跟踪算法,实现无人机视频交通参数提取,将传统KCF(核相关滤波)算法中的固定尺度检测窗口替换为多尺度检测窗口,提出多尺度KCF优化算法;与CamShift算法和KCF算法的对比结果表明,在不同场景下多尺度KCF优化算法的跟踪效果均优于其他两种算法,在目标遮挡和存在阴影的情况下表现更优异,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和适用性。

    • 城市轨道交通与沿线市政设施协同建设时序研究

      2019(4):39-42.

      摘要 (55) HTML (0) PDF 3.15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城市轨道交通与沿线市政道路、桥梁、管网、综合管廊、河道、文物保护等市政设施建设存在大量相互干扰、制约的问题,基于城市轨道交通与沿线市政设施建设时序的比较研究,分析了因两者建设时序差异可能出现的典型问题,提出了相应协同应对措施,并以福州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实例证明,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阶段及时发现并协同其与市政设施的建设时序问题,可有效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

    • 明鸡旅游高速公路设计探讨

      2019(4):43-46.

      摘要 (42) HTML (0) PDF 1.75 M (2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已接近尾声,传统的投资新建工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交通加旅游融合发展是新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文中结合明鸡(明港—鸡公山)高速公路设计,就交通旅游和景观设计融合措施进行分析和总结,创新旅游融合的高速公路规划设计方法,为高速公路和旅游的融合提供参考。

    • 城市水下双层隧道纵向疏散楼梯结构参数布设研究

      2019(4):47-51.

      摘要 (64) HTML (0) PDF 1.54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隧道疏散过程中人群疏散特征的基础上,以武汉两湖隧道设计数据为基础,分析影响疏散的疏散楼梯结构参数,建立250个疏散楼梯结构参数各不相同的VISSIM行人疏散模型进行仿真,并对仿真结果进行曲线估计,通过回归分析,确定纵向疏散楼梯结构参数与疏散时间、密度间的函数关系,提出城市水下双层隧道纵向疏散楼梯结构参数布设条件。

    • >运输与物流
    • 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评价*

      2019(4):52-56.

      摘要 (33) HTML (0) PDF 1.07 M (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缺少定量评价体系与方法的问题,在设施指标的基础上,从乘客心理感受的角度引入服务环境、服务过程、管理制度等指标,构建包含5个二级指标、36个三级指标的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基于最小相对信息熵原理,将模糊层次分析法(F-AHP)获得的初始权重和熵权法指标权重相结合计算指标组合权重;以重庆市北碚、永川、垫江汽车客运站为例,根据实际调查数据量化评价三家客运站的服务质量,结果表明北碚、永川、垫江三家客运站得分为{93.11,94.39,95.60},均属于优秀等级,客运站组合评价模型能克服服务质量评价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评价方法可行、有效。

    • 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中乡镇物流节点重要度评估研究

      2019(4):57-61.

      摘要 (45) HTML (0) PDF 1.26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村物流是现代物流的末端环节,也是运营“四好农村路”的关键环节。当前中国农村物流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网络体系不健全,设施设备落后,成为制约农村物流发展的短板。文中建立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中乡镇物流节点层次分析指标体系,采用因子分析法建立各服务指标因子影响模型分析乡镇的发展水平,然后利用聚类分析法归类分析乡镇级别,综合评估乡镇物流节点重要度,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中乡镇物流节点布局规划提供思路与方法。

    • >道路工程
    • 不同颗粒成分对花岗岩残积土路堤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2019(4):62-64,69.

      摘要 (88) HTML (0) PDF 2.15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不同颗粒成分土体强度的变化在花岗岩残积土边坡稳定性分析中十分重要。文中通过对不同颗粒成分花岗岩残积土进行渗透试验、土水特性试验、直剪试验,得到其抗剪强度随颗粒成分的变化规律;通过Geostudio中的SEEP与SLOP模块进行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不同颗粒成分花岗岩残积土边坡的稳定性。结果表明,颗粒成分的差异会直接影响土体的抗剪强度,在雨水冲刷条件下,花岗岩残积土中粗颗粒含量越少,保水性能越好,渗透系数越小,抗剪强度越高,花岗岩残积土路堤边坡稳定系数越大,稳定性越好;若发生失稳,也主要表现为浅层坡面失稳。

    • 砖砼再生砼强度性能及其强化研究*

      2019(4):65-69.

      摘要 (46) HTML (0) PDF 1.23 M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研究砖砼再生粗集料基本物理性能及化学强化后性能的基础上,开展砖砼再生砼强度性能及其化学强化试验,研究水灰比、砖含量及化学试剂处理对砖砼再生砼立方体抗压强度和劈裂抗拉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再生砼的强度比普通砼有较大下降,不满足设计要求;水灰比增大导致砼强度降低,水灰比大于0.48后强度剧减,建议以0.48为其上限;再生砼的强度随砖含量增加先增大后减小,砖含量为20%时可获得较高强度;经盐酸和水玻璃处理的再生砼强度提高较大,而有机硅树脂使再生砼强度降低。

    • 花岗岩残积土填料压实含水率控制方法

      2019(4):70-73,76.

      摘要 (47) HTML (0) PDF 2.26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东广佛肇(广州—佛山—肇庆)高速公路花岗岩残积土为研究对象,基于土与大气相互作用的实际工况,提出填料压实含水率控制方法和计算几何模型,开展南方典型湿热气候条件下花岗岩残积土填料现场翻晒数值模拟并与现场试验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填料翻晒与单层松铺厚度、土块粒径等有一定关系;填料存在最佳翻拌时刻,持水性越弱,越宜尽早翻拌;合理控制粒径和翻拌时刻,可提高南方多雨地区路基施工效率。

    • 片石砼挡土墙标准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2019(4):74-76.

      摘要 (51) HTML (0) PDF 1.14 M (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路工程挡土墙对路基具有挡土作用,在临水、临河路段还具有与岸连接、挡水、导水及防渗等功能,挡土墙基础和排水设施施工是影响挡土墙质量和性能的关键因素。文中针对某高速公路路基工程中的片石砼挡土墙施工,对挡土墙标准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进行分析,完善挡土墙施工工艺。

    • 壶大公路边坡滑坡稳定性评价与防治研究

      2019(4):77-80.

      摘要 (50) HTML (0) PDF 2.05 M (1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路的改扩建对边坡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文中针对壶大(壶瓶山—大京竹)改扩建公路K16+640—700段边坡滑坡灾害,通过现场工程地质调查与勘探,分析边坡滑坡失稳机制;运用极限平衡法对滑坡后的边坡进行稳定性计算,提出锚索与抗滑桩联合加固方案并采用数值分析方法进行验证。

    • 沥青砼路面平整度控制技术探讨

      2019(4):81-83.

      摘要 (42) HTML (0) PDF 1.05 M (1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国道G106线鳌头镇西瓜地至梯面镇联民段路面改造工程为例,从施工组织、基层施工质量、沥青拌和料质量、施工工艺等方面分析影响沥青砼路面平整度的因素,探讨沥青砼路面平整度控制技术。

    • 沥青路面平整度检测方法及病害原因分析

      2019(4):84-85,89.

      摘要 (113) HTML (0) PDF 2.21 M (1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3 m直尺、连续式平整度仪、车载式激光平整度仪3种沥青路面平整度检测方法;分析了小波浪、大波浪和搓板式波浪等平整度病害的产生原因,并提出了保证路面平整度的控制措施,提升行车安全性及舒适性。

    • 山区改扩建公路提档升级线形设计方法及应用

      2019(4):86-89.

      摘要 (59) HTML (0) PDF 1.21 M (1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山区改扩建公路的提档升级,提出拟合既有公路平纵面线形、对局部不达标路段进行改线及优化设计、地形地质条件困难路段灵活运用技术指标的设计方法,并运用于湖北478省道利川市汪营至打杵坳段改扩建工程,从减少工程投资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方面分析了该优化设计方法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 高速公路改扩建的几何设计与路面排水

      2019(4):90-93.

      摘要 (82) HTML (0) PDF 1.23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分析粘滞滑水与动水压强滑水的作用机理及影响因素,明确合理的几何设计可改善路面排水性能,避免车辆行驶产生滑水情况;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确定动水压强计算方法及参数取值、水膜厚度和径流长度计算方法,建立高速公路完全滑水条件检验模型;以该模型为基础,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常见工况进行完全滑水分析。结果表明,一般路段发生完全滑水的可能性小,超高过渡段为最不利工况;加大纵坡对改善超高过渡段的排水条件有限,增设路拱线是改善改扩建工程路面排水条件的有效方法。

    • 高速公路路面加宽技术与方案探析

      2019(4):94-97.

      摘要 (49) HTML (0) PDF 1.24 M (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湖南某高速公路的加宽改造,介绍了高速公路路面常用加宽方案及加宽技术,并采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模型,对不同加宽方案下路基表面沉降、路基基底沉降进行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单侧和双侧加宽方案对路基表面与底面沉降有着基本相似的影响,但采用双侧加宽方案时新旧路基的沉降差异较小,出现裂缝的可能性减小,宜采用双侧加宽方案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拓宽。

    • 山区公路改市政道路路线设计

      2019(4):98-100,135.

      摘要 (26) HTML (0) PDF 2.84 M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乡结合越来越密切,很多城市在周边扩张,城区扩大,农村城市化,部分公路的功能逐渐从承担城乡交通联系转变为城市新规划区域路网的一部分,公路市政化项目越来越多。文中以湖南省湘西经济开发区高速公路下线扩建工程(老路改造)项目为例,就山区公路改市政道路路线设计思路与要点进行分析。

    • >桥隧工程
    • 大跨钢箱梁斜拉桥参数敏感性分析

      2019(4):101-103,107.

      摘要 (35) HTML (0) PDF 2.37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大跨钢箱梁斜拉桥的施工控制精度,以某大跨斜拉桥为研究对象建立有限元模型,分析拉索弹性模量、主梁弹性模量、主梁体积重量、桥塔刚度等主要结构参数变化对结构响应的影响,以成桥线形、拉索索力、主梁应力、索塔应力、桥塔偏位为控制目标进行结构参数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拉索弹性模量对成桥主梁线形、拉索索力影响较大,为敏感性参数;主梁线形、拉索索力、桥塔偏位对结构参数的变化较敏感;中跨主梁线形比边跨主梁线形对参数变化更敏感;主梁应力对拉索弹性模量减小较敏感;桥塔应力对主梁体积重量减少较敏感。

    • 考虑荷载横向分布的箱梁有限元精确建模研究

      2019(4):104-107.

      摘要 (43) HTML (0) PDF 1.29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精确考虑荷载横向分布,以实体模型计算结果为基准,分别建立箱梁桥单梁模型及梁格模型,对其受力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单梁模型精度较差且难以准确反映其荷载横向分布,而梁格模型较精确但仍存在一定误差;采用调整虚梁截面特性以改变虚拟横梁刚度的方式对梁格法模型进行修正,其计算结果更精确。

    • 长深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方案设计

      2019(4):108-111,135.

      摘要 (36) HTML (0) PDF 3.12 M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在已建高速公路上增设服务型互通立交时3种常见立交方案的优缺点;考虑到长深(长春—深圳)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的限制因素较多,经多方对比论证,确定采用B形单喇叭立交(A匝道下穿主线)方案;为降低下穿主线匝道(A匝道)施工对主线交通的影响,提出3种桥梁方案进行对比分析,确定采用单孔桥梁方案。

    • 斜拉桥前支点挂篮结构空间受力数值分析

      2019(4):112-114.

      摘要 (52) HTML (0) PDF 1.36 M (2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斜拉桥施工为例,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分析采用前支点挂篮施工时各关键点的支反力、应力及挂篮结构位移。结果表明,挂篮的变形和应力水平均保持在允许范围内,采用前支点挂篮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且具有相对足够的应力和变形储备能力;分次对斜拉索进行张拉对改善挂篮变形和受力效果明显;随着工序的推进,挂篮的最大变形和应力发生阶段不同,施工期间应布置测点进行实时监控,尤其是加强对斜拉索张拉前后挂篮关键构件的监控。

    • 大斜度塔斜拉桥塔柱施工受力分析

      2019(4):115-117.

      摘要 (50) HTML (0) PDF 1.18 M (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某大斜度不对称双斜塔斜拉桥施工,运用有限元方法,分析在塔间索初张索力不变的情况下,塔间索张拉与相应塔柱砼浇筑施工工序改变时塔柱内的应力分布情况。结果表明,由于塔柱斜度过大,当塔间索张拉时间滞后于相应塔柱砼浇筑时,在塔间索以上悬臂段砼自重作用下,塔柱倾斜向背面会出现较大拉应力;可通过调整施工工序减小塔柱内拉应力。

    • 斜拉桥空间异形索塔上横梁施工支架受力分析

      2019(4):118-119,124.

      摘要 (55) HTML (0) PDF 2.30 M (1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双塔双索面预应力砼梁斜拉桥为工程背景,应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上横梁支架进行精细化建模,研究门形索塔上横梁施工过程中上横梁支架的力学特性,分析空载和满载工况下支架主横梁、牛腿、纵向分配梁、扶墙杆、三角托架等主要构件的受力状态,验证其在最不利荷载组合工况下的安全性能。计算结果表明,上横梁支架主要构件的强度和变形均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 桥面铺装内置碳纤维发热线施工技术研究*

      2019(4):120-124.

      摘要 (42) HTML (0) PDF 1.66 M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南昌市南外环高速公路新建项目的桥梁工程试验段为工程背景,采用内置并联式碳纤维发热线对桥面铺装进行融雪除冰,提出了桥面铺装内置碳纤维发热线施工技术要求,分析了其应用情况。结果表明,在试验时气候环境条件下预热20 h后,5 cm发热线布置间距区域的桥面温度比10 cm发热线布置间距区域的桥面温度上升更快;桥面结构具有一定的保温效果,积聚在桥面内部的热量不易全部散失,通过这种加热后效作用对桥面进行融雪化冰可节约电能;在气温低、大雪和大风情况下,需提高碳纤维发热线铺装功率,推荐铺装功率不低于500 W/m2。

    • 均压垫板橡胶支座在桥梁中的应用研究*

      2019(4):125-127.

      摘要 (61) HTML (0) PDF 1.19 M (1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均压垫板橡胶支座是一种自动调整平衡的支座系统。文中分析了该支座系统的工作原理及组成,介绍了其安装工艺及操作要点;结合铜旬(铜川—旬邑)高速公路孙家山3号大桥施工,介绍了其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应用结果表明均压垫板橡胶支座可防止普通橡胶支座的偏压、串动等破损问题,具有性能优良、工艺简单、造价低等优点,市场应用前景良好。

    • 桥墩倾斜偏位的仿真分析与处治方法

      2019(4):128-131.

      摘要 (48) HTML (0) PDF 1.53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桥墩结构的运营状态直接影响桥梁整体结构的稳定与安全。文中结合安徽南陵县马元交通桥部分桥墩出现的倾斜和偏位现象,提出针对桥墩倾斜偏位的桥梁结构安全分析评估方法,通过有限元模型模拟现场环境,计算不同工况下桥墩位移及内力,分析桥墩结构受损原因,评估桥墩倾斜偏位对桥墩与桩基结构安全的影响;基于桥墩倾斜偏位原因对桥墩受损后的剩余承载能力进行分析,研究桥墩倾斜偏位处治方案。

    • 后张预应力新型模具化封锚施工技术*

      2019(4):132-135.

      摘要 (39) HTML (0) PDF 1.28 M (1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后张预应力锚头损坏的成因,提出了采用高性能专用封锚材料配合专用封锚模具封锚的施工方式,阐述了该方式的基本工艺原理与施工过程;通过湖南马迹塘至安化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预应力砼梁桥的实际应用,分析了其应用效果,验证了其可靠性与实用性。

    • 后张预应力高性能封锚材料试验研究*

      2019(4):136-138.

      摘要 (61) HTML (0) PDF 1.18 M (2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封锚模具、施工工艺一定的条件下,封锚材料的性能是保证封锚密实和封锚顺利进行的关键。文中针对目前常用封锚方式的不足,提出一种可操作时间内流动性好且能在2 h内迅速凝结满足灌浆施工要求的材料,并通过试验分析聚羧酸盐高效减水剂、硫铝酸盐水泥、缓凝剂掺量及水胶比变化对该高性能封锚材料性能的影响。

    • 某矮塔单索面斜拉桥荷载试验分析

      2019(4):139-142,145.

      摘要 (46) HTML (0) PDF 2.36 M (1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跨径组合为(90.5+150+90.5) m的双塔单索面预应力斜拉桥为工程背景,采用桥梁博士3.0、MIDAS/Civil及MIDAS/FEA进行建模计算,以规范和设计文件为依据,计算分析控制截面挠度、应力应变、拉索力变量、主塔塔顶位移、结构动力特性等,并将现场实测值与理论值相比较,对桥梁结构刚度、主塔抗弯刚度、拉索受力和桥梁动力系数等进行评价,评定其承载能力是否满足设计荷载等级要求。

    • 天河大桥空间自锚式悬索桥体系转换研究

      2019(4):143-145.

      摘要 (67) HTML (0) PDF 1.24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吉林省松原市天河大桥北汊桥施工,介绍了空间自锚式悬索桥体系转换方法;根据该桥结构受力特点及现场硬件设施,分析了吊杆张拉控制条件,提出了吊索张拉方案;通过有限元方法对体系转换方案进行了验证。

    • 节理发育岩体大跨公路隧道锚杆支护参数研究*

      2019(4):146-151,176.

      摘要 (62) HTML (0) PDF 3.14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节理发育岩体的单洞三车道大跨公路隧道,以宁波将军山隧道为工程背景,通过离散元手段考虑岩体的非连续力学行为,分析锚杆环向布置范围、环向间距、径向长度对隧道围岩稳定性及支护结构受力的影响,以围岩变形、塑性区、锚杆轴力为评价基准,得到较优的锚杆支护方案。结果表明,Ⅴ级围岩节理发育岩体隧道拱顶超前注浆环向布置210°、间距1.0 m、长度4.0 m的系统锚杆支护较合理。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综合效益比较的枢纽互通立交选型研究

      2019(4):152-154.

      摘要 (52) HTML (0) PDF 1.74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济东(济南—东营)高速公路滨州西枢纽互通选型,通过计算混合式和双喇叭形立交建设期投资成本及运营期内汽车油耗、时间价值和尾气排放数量等主要社会成本进行项目综合效益比较,结果显示双喇叭形立交虽然建设投资较少,但运营期的社会成本较高,考虑交通安全和节约社会资源、能源的长远利益,推荐采用混合式立交方案作为最终设计方案。

    • 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

      2019(4):155-159,163.

      摘要 (48) HTML (0) PDF 2.24 M (1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现阶段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基于创新时代背景和指标体系构建原则,采用文献研究、专家咨询、小组讨论等方法构建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预选集,并用SPSS19.0软件进行指标筛选,确定了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对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能力进行评价,得出影响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并提出提高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措施。

    • 中修养护维修对策对沥青路面性能变化规律的影响研究*

      2019(4):160-163.

      摘要 (48) HTML (0) PDF 1.14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荷载和自然环境的作用下,路面性能以一定的统计学规律衰变,衰变到一定程度时,需采取一定的养护措施改善和恢复路用性能。由于养护时机和措施具有较大的可变性,养护维修后路面性能变化呈现多样性。为预估养护维修对沥青路面性能的影响,预测养护维修措施后路面性能的发展变化规律,文中依据路面性能统计学原理,采用随机正态分布+-函数模拟各路段的发展变化及养护对策对路面性能的影响,在中修养护与性能变化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为路面养护决策提供依据。

    • 高速公路大标段EPC总承包商选择方法探讨

      2019(4):164-168,171.

      摘要 (73) HTML (0) PDF 2.66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大标段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商选择的复杂性、主观性和信息灰色性特征,围绕EPC总承包商设计、采购、施工、移交四项核心工作,从总承包商企业资源和拟投入项目资源两层次构建EPC总承包商选择指标体系,建立基于层次分析法(AHP)和数据包络分析法(DEA)确定承包商评价综合权重的灰色关联度总承包商选择模型,并通过案例分析验证了指标体系的适用性和模型的可行性。

    • 公路工程预算编制及成本控制要点分析

      2019(4):169-171.

      摘要 (55) HTML (0) PDF 1.05 M (2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国公路建设飞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部分施工企业为了争夺市场占有份额,采取低价投标方式提高中标率,而目前人工、材料及机械成本日趋增高,必然导致项目成本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实现利润最大化,施工企业必须做到开源节流。掌握预算编制及成本控制要点是开源节流的重要方式之一。文中结合工程实践,对公路工程预算编制及成本控制原则、预算编制技巧和注意事项及成本控制要点等进行阐述。

    • 基于灰色理论的山区高速公路造价估算

      2019(4):172-176.

      摘要 (45) HTML (0) PDF 1.08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山区高速公路造价估算的准确性,根据山区高速公路的特点,选取影响其造价的主要特征指标,采用灰色关联理论从系统发展趋势上横向分析、欧几里德公式从距离上纵向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拟建工程项目造价估算数学模型,同时以10条已建山区高速公路项目资料为实例验证模型的可靠性,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准确计算拟建山区高速公路的造价。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