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粒子滤波算法的动力电池容量估计模型研究*

      2019(5):1-5.

      摘要 (21) HTML (0) PDF 1.65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基于双指数模型和多项式模型的粒子滤波算法估计动力电池容量精度低的问题,提出一种融合指数项和多项式的组合模型估计动力电池容量,通过分析粒子滤波算法运行过程中双指数模型和多项式模型的参数迭代更新状态,提取两模型中的关键项形成组合模型,并分别以实验室条件下和用户工况下动力电池容量数据对组合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两种条件下基于组合模型估计的动力电池容量精度均高于基于双指数模型和多项式模型估计的精度。

    • 汽车结构路噪开发体系研究

      2019(5):6-11,16.

      摘要 (25) HTML (0) PDF 2.94 M (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汽车结构路噪开发体系主要是基于TPA(Transfer Path Analysis)思想,没有贯穿从路面到人耳的整个路径,不够完善。为完善汽车结构路噪开发体系,文中结合SPR(Source-Path-Receiver)模型和TPA分析思想提出路噪分解公式并运用于路噪开发体系中,进行路噪控制分析、路噪目标设定及完整的子系统目标分解。相较于传统路噪开发体系,该路噪开发体系将管控范围扩大到轮胎、悬架和隔振系统,使开发体系更完整;通过科学的目标设定和子系统目标分解过程使目标体系更合理和平衡,提高结构路噪开发体系的深度。

    • 基于OptiStruct的某客车拖车钩的优化设计

      2019(5):12-16.

      摘要 (27) HTML (0) PDF 2.04 M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HyperWorks软件OptiStruct求解器对客车拼焊件组成的拖车钩进行有限元分析,对每块拼焊件进行尺寸优化确定各自最佳板厚,再对拖车钩进行结构拓扑优化确定最佳材料分布,最后对其进行强度分析验证和优化方案评价,为拖车钩设计提供依据。

    • >交通规则与管理
    •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天津普通国省道功能分类研究

      2019(5):17-20,24.

      摘要 (17) HTML (0) PDF 2.06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天津市公路交通发展的新需求,考虑路网、路线、路段3个层面的因素,从区域特性、社会经济特性、交通特性及城镇化特性4个方面建立指标体系;提出公路功能分类“三阶段”法,先通过路网属性对每条国省道公路进行通道归类,再通过路线属性对各通道中的路线进行等级划分,最后通过路段属性对路线中的每个路段进行功能定位,通过层层递进、多维度的划分过程,最终将每条公路的每个路段进行精准功能定位,为公路技术等级及主要技术指标确定提供科学依据。

    • 绕城高速公路城市化利用研究

      2019(5):21-24.

      摘要 (29) HTML (0) PDF 1.28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城市用地外延与交通发展不协调问题日益突出。为强化城市外围与中心区的交通联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文中提出依托绕城高速公路城市化利用增强城市道路综合承载力,实现道路系统的最优化运行。在分析长春绕城高速公路出行特征的基础上,分析其城市化利用的可能性;总结其他城市绕城高速公路城市化利用经验,结合长春绕城高速公路的特点和功能需求,提出长春绕城高速公路城市化利用方案和策略,并分析城市化利用适宜的运营模式和资金费用。

    • 高速公路交通流状态估计方法研究*

      2019(5):25-28,34.

      摘要 (18) HTML (0) PDF 3.34 M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估计高速公路交通流状态,针对中国当前高速公路交通流监测技术和检测数据细度不足的情况,利用高速公路主线断面交通量数据,提出基于出入量法的交通状态估计方法。采集湖南省长益(长沙—益阳)高速公路8个主线交通流检测站实时数据,以5 min为统计间隔,得到5周的交通流量数据;采用出入量法计算各路段区间实时密度,考虑出入口匝道的影响,引入驶入、驶出率β、α修正密度计算方程,绘制流量-密度散点图,得到流量-密度方程。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目前高速公路交通流检测设备安装密度较低、检测数据不完备、检测频率低的情况下,结合采用饱和度和密度两个指标,能较好地对高速公路交通状态进行估计。

    • 基于通行能力系数优化的道路交叉口单点动态控制研究*

      2019(5):29-34.

      摘要 (22) HTML (0) PDF 1.38 M (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升城市交叉口在动态交通条件下的通行效率,提出一种单点控制方法。首先依据交叉口及相邻上下游路口信息计算真实交通需求及相关时长约束,并依据交通需求进行相序选择,依据过车信息更新饱和车头时距及饱和流量;然后结合相关约束构建模型求解路口通行能力系数,依据通行能力系数区分不同交通状态,并依据所取的状态采用相应策略进行信号控制;最后通过仿真实验和真实应用对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 基于SEM的道路交通安全评价研究

      2019(5):35-38,43.

      摘要 (24) HTML (0) PDF 2.17 M (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结构方程模型(SEM)理论构建道路交通安全评价测量模型与结构模型,并运用AMOS20.0软件进行计算,在满足统计适配度的前提下,得到各交通安全影响因素的潜变量、观察变量及其影响系数,然后进行评价指标权重分配,结合专家打分,对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进行评价。

    • 高速公路弯坡组合路段载重车最小安全车距模型

      2019(5):39-43.

      摘要 (43) HTML (0) PDF 1.25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降低高速公路弯坡组合路段载重车追尾碰撞风险,通过研究不同平纵组合下高速公路弯坡类型,界定弯坡组合路段参数范围,选取具有较强代表性的车型,针对现有最小安全车距模型的缺陷,建立基于载重车制动减速系统且满足驾驶人驾驶行为特性的弯坡组合路段安全车距计算模型并对其参数进行标定;利用载重车仿真软件TruckSim 2016建立弯坡段双车跟驰模型,分析小半径平曲线下载重车爬坡与下坡行车状态时车辆滑移率、行驶速度、车间距等指标,验证该最小安全车距模型的有效性。

    • 广州市机场高速春运保障措施评估

      2019(5):44-47.

      摘要 (23) HTML (0) PDF 1.69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网整体拥堵呈逐年恶化趋势,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是广大旅客前往白云机场的主要快速通道,确保春运期间该高速公路的畅通尤为重要。文中对2018年该高速公路的春运保障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验证其交通保障能力。

    • 网约车驾驶员从业准入规范化及其心理素质测评

      2019(5):48-52.

      摘要 (27) HTML (0) PDF 1.08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网约车使人们的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化,但它在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网约车所引发的交通事故、乘客安全及与巡游出租车的市场竞争等。文中通过分析网约车的独特优势及风险因素,提出网约车规范化运营的具体对策及驾驶员心理素质测评实施内容,为促进其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 >道路工程
    • 基于GTM法的AC-13改性沥青混合料目标配合比设计

      2019(5):53-55,99.

      摘要 (21) HTML (0) PDF 2.00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旋转剪切压实法(GTM)对渝长(重庆渝北—长寿)高速公路扩能工程路面上面层AC-13改性沥青混合料目标配合比进行设计,初步完成原材料选择、级配确定,并对沥青混合料性能进行检验和评价,最终提出在最佳油石比情况下的目标配合比,提高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水稳性和抗车辙能力。

    • 克拉玛依沥青改性工艺对比研究

      2019(5):56-58.

      摘要 (19) HTML (0) PDF 1.04 M (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评价湿法、干法工艺对克拉玛依沥青的适用性,分别采用常规SBS改性剂、干投型SBS-T改性剂制备改性沥青,采用干法、湿法两种工艺拌制改性沥青混合料,对其路用性能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在同一针入度等级的情况下,使用干法改性剂制备的改性沥青的高低温指标优于湿法;使用干法工艺制备的改性沥青及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性能指标能满足规范要求,干法技术制备的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车辙动稳定度远高于湿法,强度、抗疲劳性能和抗水损害性能也有所提升;成品改性沥青在储存过程中性能指标发生一定变化,通过结合料评价并不能完全表征这种变化;对克拉玛依沥青改性时建议采用干法工艺。

    • 30#沥青AC-20混合料动态模量及主曲线试验研究

      2019(5):59-61,151.

      摘要 (19) HTML (0) PDF 2.15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沥青混合料动态模量试验和动态模量主曲线,并与50#沥青AC-20混合料对比,评价30#硬质沥青AC-20混合料的高温抗变形能力。结果表明,与50#沥青AC-20混合料相比,30#硬质沥青AC-20混合料的动态模量较大,可起到抗车辙的作用;在低频区段,30#硬质沥青AC-20混合料的动态模量随荷载频率的增大急剧增大,而在5 Hz以上区段动态模量变化趋于稳定;30#硬质沥青AC-20混合料的动态模量主曲线呈S形,在高温低频和低温高频段其动态模量受频率影响较小,且不同沥青混合料表现出的力学特性和适用范围不同。

    • 岩沥青改性AC-20级配设计及路用性能评价

      2019(5):62-64,67.

      摘要 (35) HTML (0) PDF 2.13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某高速公路岩沥青改性试验路,研究岩沥青改性AC-20混合料的级配设计,并通过室内试验对其主要路用性能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岩沥青中改性剂有效成分为25%,岩沥青AC-20混合料的级配靠近规范级配范围的中值和下限,最佳油石比为4.15%;岩沥青改性AC-20混合料的水稳定性和抗车辙性能良好;从冻融劈裂强度和应变变化率来看,岩沥青与SBS改性的AC-20混合料均具有较好的低温性能和抗老化性能;建议采用干法拌制岩沥青,并通过合理的碾压工艺和碾压遍数提升其压实度、动稳定度。

    • 山区高路堤边坡防护方案优化探讨

      2019(5):65-67.

      摘要 (30) HTML (0) PDF 1.29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路基作为公路的主要受力结构层,其边坡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公路的安全使用,选择安全、可靠、经济的边坡防护方案尤为重要。文中以贵州省石阡至玉屏(大龙)高速公路K57+750—810段半填半挖路基为例,探讨右侧衡重式桩基挡土墙改为反压护道防护的可行性,为同类型路堤边坡防护方案优化提供参考。

    • 高性能防裂三合料抗裂性能试验研究

      2019(5):68-70,103.

      摘要 (20) HTML (0) PDF 2.12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三合料基层的抗裂性能,在三合料基层中加入不同掺量聚丙烯纤维,先通过弯拉试验确定聚丙烯纤维最优掺量;然后对掺加聚丙烯纤维的三合料进行抗压试验、劈裂试验,并与未掺加聚丙烯纤维的三合料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添加0.2%聚丙烯纤维可显著提升三合料的抗拉能力及劈裂性能,提高其抗裂能力。

    • 有限土体主动土压力数值计算及参数分析*

      2019(5):71-74,114.

      摘要 (23) HTML (0) PDF 2.34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填土宽度、粘聚力、内摩擦角和计算深度等对墙后有限宽度土体主动土压力分布的影响,建立有限土体数值计算模型,结合工程算例,将有限元法与前人提出的几种有限土体主动土压力计算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同一深度处,有限土压力随土体粘聚力的增大而减小,随摩擦角和计算宽度的增大而增大;主动土压力随有限土体宽高比的变化呈上凸曲线,在一定填土宽度范围内,墙背和已有建筑物墙背越粗糙,摩擦系数越大,主动土压力越大;有限元法的分析结果与基于极限平衡理论及平面滑裂面假定的有限土体主动土压力计算方法的结果最相近。

    • 掺钢渣水泥稳定碎石配合比优化设计及路用性能研究*

      2019(5):75-78,82.

      摘要 (17) HTML (0) PDF 2.14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萍钢钢渣代替碎石对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影响,参照半刚性基层水泥稳定碎石配合比设计方法,对3种结构类型、9种级配的萍钢钢渣混合料进行5%水泥剂量的7 d抗压强度试验,确定最优级配;进行5种钢渣掺量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抗压强度试验、弹性模量试验、干缩试验和温缩试验并与水泥稳定碎石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水泥稳定钢渣的级配以骨架密实细型级配为最优;以60 d强度为优化目标比7 d强度更合理;掺钢渣水泥稳定碎石的强度、弹性模量及干缩性能优于水泥稳定碎石,但其温缩性能降低。

    • 高速公路加宽工程中土工材料力学性能研究

      2019(5):79-82.

      摘要 (29) HTML (0) PDF 1.29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京港澳(北京—香港—澳门)高速公路某试验断面为背景,通过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数值模型,分析路基加宽工程中土工格栅不同材料参数、不同铺设位置、宽度及嵌入老路堤深度对加宽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格栅模量增加能提高对路基位移的限制作用,且在侧向位移上表现更明显;土工格栅嵌入老路堤的长度增加与铺设宽度增加均能提高对路基侧向位移的限制,但这种变化并非始终为线性;铺设2层土工格栅且铺于底部与中部对侧向位移的限制作用最佳,若只铺设1层格栅则铺于路基底部效果最佳。

    • 就地热再生在SMA沥青路面的应用

      2019(5):83-84,88.

      摘要 (19) HTML (0) PDF 2.24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潭衡(湘潭—衡阳)西高速公路经过多年运行,出现车辙、小型坑槽、路面麻面等病害,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为提高其通行效率和行车安全性,对SMA路面进行中修维护。文中以该工程为例,探讨SMA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

    • 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永久变形特性研究

      2019(5):85-88.

      摘要 (28) HTML (0) PDF 1.19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材料组成变化对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永久变形特性的影响,在40 ℃试验温度下改变乳化沥青和水泥掺量,对乳化冷再生混合料进行动态单轴蠕变试验。结果显示,掺入适量水泥可提高混合料早期抗车辙性能和劲度模量,改善混合料的弹性恢复性能;乳化沥青用量增加使混合料抗变形能力和劲度模量下降,其用量超过4%时抗变形能力下降速率增大,存在令残留变形率最低的最佳乳化沥青用量;水泥可提高混合料的永久变形性能,但提高效果受水化反应程度影响,考虑混合料和易性、抗裂性、经济性等,水泥用量不宜过大;过大的乳化沥青用量对混合料永久变形性能有不利影响,工程应用中乳化沥青用量宜等于或略小于最佳沥青用量。

    • 沥青路面再生混合料耐久性能研究

      2019(5):89-94.

      摘要 (35) HTML (0) PDF 1.16 M (4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沥青路面再生混合料的耐久性能进行试验研究,主要分析荷载、水温和老化3个外界因素的长期影响,检测其抗车辙、抗低温开裂、抗水损害等性能,并铺筑试验路进行实际路用性能验证。结果表明,与新沥青混合料相比,再生混合料在耐久性能方面不占优势,采用SBR胶乳的再生混合料的耐久性能比只添加再生剂的再生混合料更好。

    • >桥隧工程
    • 基于BP神经网络的预应力组合梁承载力预测*

      2019(5):95-99.

      摘要 (18) HTML (0) PDF 1.19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预应力钢-砼组合梁的设计效率及合理性,精确预测其抗弯极限承载力,文中采用BP神经网络算法建立具有多个输入、单个输出的BP神经网络预应力钢-砼组合梁抗弯极限承载力预测模型,利用既有实测结果对该模型进行训练及验证,结果表明BP神经网络预测效果较好,其40次预测值与实测值比值的均值为1.002,具有较高的精度;选取浙江省绍兴市壶觞大桥边跨主梁进行抗弯极限承载力预测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应用于实际工程可行,可用于预应力钢-砼组合梁抗弯极限承载力确定。

    • 某连续刚构桥抗震与减震性能分析

      2019(5):100-103.

      摘要 (22) HTML (0) PDF 1.15 M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承载力隔震支座具有竖向承载力高、滞回耗能能力强等优点。文中以某主跨150 m连续刚构桥为研究对象,运用有限元软件MIDAS进行动力时程分析,对比仅布置滑动支座和布置滑动支座加高承载力支座两种体系时桥梁在E1和E2地震作用下的响应。结果表明,E1和E2地震作用下设置两种体系各关键截面均处于完全弹性范围内,布置高承载力支座的隔震体系时桥梁主梁位移和关键截面内力均不同程度减小。

    • 悬浇施工箱梁桥菱形挂篮设计与受力分析

      2019(5):104-107.

      摘要 (27) HTML (0) PDF 1.71 M (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挂篮是箱梁桥连续悬臂浇筑常用施工设备。文中以某特大桥悬臂施工为例,分析菱形挂篮设计思路,介绍挂篮设计构造,并运用有限元软件MIDAS/Civil2010构建三维数值模型,分析挂篮在砼浇筑阶段和行走阶段的受力与变形特征,为菱形挂篮应用提供参考。

    • 大跨度钢管砼拱桥拱肋施工阶段风致响应研究

      2019(5):108-110.

      摘要 (20) HTML (0) PDF 1.46 M (2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贵州大小井特大桥主桥施工为依托,利用ANSYS15.0建立缆索吊装施工方法下最大悬臂状态有限元空间分析模型,分析大跨度钢管砼拱桥在静力风和脉动风作用下,最大悬臂状态、最大悬臂前一节段和前两节段3种施工阶段拱肋的位移响应。

    • 连续梁体系转换模拟方法研究

      2019(5):111-114.

      摘要 (30) HTML (0) PDF 1.32 M (2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市政连续梁桥为依托,采用不同方法模拟连续梁悬臂浇筑过程中体系转换,采用MIDAS/Civil有限元软件建立各方法对应的仿真模型,分析关键施工工况下桥梁结构内力和位移,研究连续梁悬臂浇筑施工过程中体系转换不同模拟方法的影响,分析各模拟方法的适用性,为类似桥梁结构施工控制提供借鉴。

    • 人行桥设计中的人体舒适度研究

      2019(5):115-117.

      摘要 (37) HTML (0) PDF 1.33 M (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中国现行人行桥设计规范对于振动分析的不足,采用目前国际上推行的限制动力响应法和舒适度指标研究人行桥设计中的人体舒适度,并采用该方法对某工程实例的振动舒适度进行了评价。

    • 震后液化侧流场地桥梁桩基受力特性研究

      2019(5):118-120,165.

      摘要 (22) HTML (0) PDF 2.31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液后土体侧向流动是造成震后桥梁等工程产生病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现行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在液化场地桥梁桩基抗震水准和设计技术方面远落后于工程实际发展需求。文中在对比国内外抗震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引入日本道桥抗震设计规范中相关规定和计算公式分析桥梁桩基单桩受力,对无侧流场地和液化侧流场地桥梁桩基的受力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在分析液化侧流场地桥梁桩基受力特性的基础上,从桥梁构造的角度提出预防桩基破坏的措施。

    • 基于预应力锚索支护的综合管廊深基坑施工监测研究

      2019(5):121-124,127.

      摘要 (15) HTML (0) PDF 2.48 M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沙市某综合管廊深基坑距离长,且位于磁悬浮桥墩位置处,采用预应力锚索进行基坑支护,并采用滑动体力学模型进行设计,施工时对现场进行精确监测,确保深基坑开挖过程中磁悬浮桥墩的安全运营。现场监测结果表明,预应力锚索支护结构能有效控制深基坑变形、磁悬浮桥墩沉降及基坑周边地表沉降,确保基坑自身、磁悬浮桥墩、周边建筑物和地下管线等在综合管廊深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安全;预应力锚索支护结构适用于长距离、高精度要求的综合管廊深基坑。

    • 刚构桥墩身截面局部平面偏位加固处治力学性能分析

      2019(5):125-127.

      摘要 (30) HTML (0) PDF 1.18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墩身截面局部平面偏位及其加固处治对桥梁的影响,针对某连续刚构桥P8墩局部偏位区段采用增大墩身壁厚的方法进行加固处治,并通过空间梁模型对该桥施工过程、成桥状态及加固措施进行模拟分析。结果表明,P8墩局部偏位对主梁和其他桥墩影响很小,对P8墩偏位区段影响较大,对P8墩的受压稳定性及抗扭承载力未造成明显不利影响,应力分布与设计状态相比也未出现明显不利变化,但造成部分截面抗压、抗剪承载力安全储备比设计状态下降,偏位区段局部截面下降尤为明显;采用增大局部偏位墩身壁厚的加固措施对P8墩受力产生了明显有利影响,P8墩抗压、稳定性安全储备略有改善,抗剪、抗扭安全储备及应力水平改善明显。

    • 桥墩基础病害水下检测方法的对比与应用

      2019(5):128-132.

      摘要 (29) HTML (0) PDF 2.41 M (1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多座桥梁基础病害的水下检测为背景,分别采用潜水检测、组合式水下摄像仪检测及水下机器人检测进行水下基础表观病害识别,三维激光扫描、水下声呐三维扫描、GPS结合水深仪进行桥墩基础冲刷状态与形态识别,考虑地理环境、水流速度、浑浊度、透明度等多种环境和水文参数对识别效果与效率的影响,对比不同水下识别方法的适用性与有效性。结果表明,组合式水下摄像检测仪、水下机器人及水下声呐三维扫描分别具有速度快、效率高与深水检测的优势,但对检测环境有一定要求,且操作较复杂;潜水检测对水质要求较低,但速度慢、检测费用高、潜水员人身安全威胁较大;三维激光扫描特别适用于枯水期基础暴露状态的冲刷识别;GPS结合水深仪技术具有实时性、全天候、精度高等优点,但冲刷识别效率不高,无法快速识别;实际应用中需根据不同桥梁基础病害形式及测试环境进行水下识别方法选择。

    • 大跨度悬索桥有限元建模策略和易损性分析*

      2019(5):133-136,140.

      摘要 (34) HTML (0) PDF 3.00 M (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描述大跨度地锚式悬索桥服役前结构性能,以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为例,采用基于适度精细理念的建模策略建立有限元模型开展静力分析及动力特性计算,分析其静动力特性和易损性,为结构损伤识别及安全评定提供依据。

    • 岳阳洞庭湖大桥动力特性试验研究

      2019(5):137-140.

      摘要 (17) HTML (0) PDF 1.59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动载试验是评定桥梁结构动力稳定性能和运营状况的重要方式。文中介绍了国内首座不等高三塔双斜面索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岳阳洞庭湖大桥动载试验方法和过程,通过对该桥固有模态参数和冲击系数的测试与分析,得出该桥在运营20年后,其动力特性和动力响应能满足设计和相关规范要求、桥梁结构整体动力性能良好。

    • 超高性能砼桥面铺装足尺试验研究

      2019(5):141-143.

      摘要 (29) HTML (0) PDF 1.14 M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超高性能砼(UHPC)桥面铺装足尺试验,设计指导桥面现场UHPC浇筑的施工方案;通过验证UHPC桥面铺装材料、搅拌工艺、运输方式及施工工艺,确定足尺试验所采用的方案合理、可行,可为桥面现场UHPC浇筑施工及类似施工提供有力支撑。

    • 公路隧道下穿既有桥梁的施工影响及工程措施研究

      2019(5):144-146.

      摘要 (32) HTML (0) PDF 1.32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现场调研和实地监控量测,分析公路隧道下穿既有桥梁的施工影响,发现桥墩位移变化和隧道拱顶下沉可大致分为快速变化、缓慢变化和基本稳定3个阶段;根据实测数据和经验,提出从隧道开挖过程和隧道周边地层采取防护措施、对桥墩所在位置采取加固措施两方面入手减少隧道下穿既有桥梁的影响。

    • 贵州省公路隧道常见病害调查与成因分析

      2019(5):147-151.

      摘要 (39) HTML (0) PDF 1.28 M (2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2018年贵州5条高速公路隧道土建结构定期检测结果为基础,对各类病害进行频率统计,结合规范中各类病害在评分中的权重Wi,并引入各类病害的养护关注系数Ji,分析养护单位对各类病害的关注程度,为贵州省公路隧道病害处治提供依据,提高养护的针对性;结合地质、水文、气候等资料及各类病害的养护关注系数Ji,分析病害的成因主要包括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施工工艺和人为因素等。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公路工程项目BIM应用能力成熟度模型

      2019(5):152-156.

      摘要 (40) HTML (0) PDF 1.37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BIM(建筑信息模型)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和项目管理工具的角度,把影响公路工程项目BIM实施的因素归纳为技术因素和项目管理因素,结合BIM CMM和OPM3模型的核心思想,建立公路工程项目BIM应用成熟度模型BIM IMM,从信息管理和单项目的组织支持系统的维度,确定公路工程项目BIM应用的成熟度等级;通过对成熟度等级的描述,运用层次分析法和加权求和法确定指标体系中各指标总权重和公路工程项目BIM应用的成熟度等级。

    • 基于BIM的隧道工程数字化施工控制技术与应用

      2019(5):157-158,165.

      摘要 (63) HTML (0) PDF 2.09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铁路隧道工程具有作业空间受限、风险因素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等特点,如何进行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成为隧道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文中以张吉怀(张家界—吉首—怀化)铁路隧道(凤凰段)工程项目为背景,研究BIM5D技术与智能平台的应用,阐述基于BIM技术的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物料管理、BIMVR等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 深基坑工程施工风险评价方法及应用*

      2019(5):159-165.

      摘要 (16) HTML (0) PDF 1.84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深基坑工程风险事件具有不确定性,且风险事件产生的后果严重。文中结合广东金光东隧道明挖暗埋深基坑工程施工,采用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MEA)、故障树分析(FTA)、层次分析-数据包络分析(AHP-DEA)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深基坑工程施工风险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基坑塌方风险>基坑大变形破坏风险>对周边环境影响风险>支护结构失稳风险>基底隆起风险>基坑突水或涌泥风险;风险事件的优先级RPN分值为0.2~0.4,风险等级为2级。

    • 某滨海公路升级改造生态环保验收调查与评价*

      2019(5):166-168.

      摘要 (24) HTML (0) PDF 1.20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市滨海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为例,根据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公路建设项目特点,制订工程项目生态环保验收调查方案进行实地验收调查,对项目施工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和采取的生态环保措施进行全面评价。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