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改进Hough变换的夜间内侧车道线检测

      2019(6):1-3,8.

      摘要 (25) HTML (0) PDF 2.44 M (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出一种夜间直线行车道内侧车道线检测方法,该方法先通过图像感兴趣区域操作、图像灰度化、自适应均衡化等对行车路面图像进行预处理及增强,再对处理过的图像使用Canny边缘检测和累计概率霍夫变换检测车道线,使用斜率约束的方法筛选内侧车道线;最后在不同道路情况下对该方法进行验证。

    • 仙人掌仿生结构的耐撞性研究

      2019(6):4-8.

      摘要 (31) HTML (0) PDF 2.06 M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车辆碰撞时冲击产生的能量主要通过自身的吸能盒、前保险杠、门槛梁和底盘梁进行消散,为提高车辆的安全性,需设计具有良好能量吸收特性的金属管件。文中采用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的巨型仙人掌进行仿生设计,通过有限元模拟分析具有不同折角数的金属仿生薄壁管的耐撞性,并与方管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金属仿生薄壁管的吸能特性优于方管,最大高出46.1%,且随着金属仿生薄壁管折角数量的增加,耐撞性呈现先增加后下降的趋势;在质量相等的条件下,各金属仿生薄壁管的峰值力PCF近似相等;六角仿生薄壁管具有出色的综合耐撞性,可用于车辆的吸能部件。

    • 基于场景元素的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构建研究

      2019(6):9-12.

      摘要 (78) HTML (0) PDF 1.51 M (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中,场景库搭建与道路测试一直都是其难点。文中对智能网联汽车功能的典型测试场景搭建及测试方法进行分析与研究,首先分析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场景的来源,从典型驾驶场景中归纳出基本场景元素库,以场景元素库为基础实现测试场景库搭建;然后在PreScan中进行场景虚拟重构,进行自动驾驶功能模拟仿真;最后基于真实道路场景搭建对车辆自动驾驶功能进行实车测试。

    • >交通规则与管理
    • 基于PCA的武汉市交通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

      2019(6):13-17.

      摘要 (30) HTML (0) PDF 1.11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武汉市近10年经济与交通系统关键指标数据,在分析武汉市交通与经济系统协调发展现状的同时,通过主成分分析法(PCA)降维得到两系统的序参变量,计算得到两系统的有序度及协调度;运用SPSS软件进行相关性分析,提取对协调度影响较大的指标,剔除无明显相关关系的指标因素,在此基础上进行武汉市经济与交通系统协调发展研究,并对其未来协调发展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

    • 考虑路段容量降级的均衡流模式研究

      2019(6):18-22.

      摘要 (28) HTML (0) PDF 1.21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降级路网和非降级路网两种情形下交通网络流量的波动情况及演化规律,通过均匀分布来刻画路段容量的随机变化,在此基础上构建降级路网下基于传统路径更新规则的更新模型,该模型利用前一天使用路径的实际出行时间和前一天感知路径出行时间期望值来更新,并通过算例分析依赖参数和容量降级系数对降级路网交通流演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降级路网和非降级路网下交通网络均能演化至稳定状态,但均演化不到随机用户均衡状态;相较于非降级路网,降级路网下交通网络演化至稳定状态所消耗的时间更长。

    • 基于Logistic模型的定制公交出行选择影响因素研究

      2019(6):23-25,29.

      摘要 (23) HTML (0) PDF 2.02 M (1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展定制公交是国内外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入了解居民定制公交出行特征及意愿,提高公众参与度是未来定制公交规划的基础。文中以乌鲁木齐城市居民定制公交选择意愿专项调查结果为基础,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和灵敏度分析,在了解乌鲁木齐市居民定制公交出行意愿的同时,分析乌鲁木齐市居民定制公交出行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票价、是否有座、中途停车次数、出行距离均会对居民定制公交出行意愿产生显著影响。

    • 区域道路交通安全云模型-模糊综合评判研究

      2019(6):26-29.

      摘要 (26) HTML (0) PDF 1.21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客观评价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改善对策,有利于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文中从已发交通事故和潜在交通隐患两个层面构建包含平均每起事故死亡率、亿人公里旅客周转量死亡率、亿吨公里货物周转量死亡率、道路设施水平、年不良气候天数、驾驶员安全意识的区域道路交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云模型-模糊综合评判法对区域道路交通安全进行评价,并结合浙江省各市统计数据评价区域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对该评价方法进行验证。

    • 多路畸形交叉口交通组织渠化设计研究

      2019(6):30-33.

      摘要 (46) HTML (0) PDF 1.71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城市老城区多路畸形交叉口的交通组织与渠化设计问题,结合交叉口的交通流线特征和冲突理论,以湖南益阳市资江一桥北广场七路畸形交叉口为例,分析多路畸形交叉口存在的问题及拥堵成因;说明多路畸形交叉口交通组织渠化原则和渠化设计方法,根据该交叉口的特征设计渠化组织方案,并通过VISSIM仿真对渠化改善前后的交叉口排队长度和延误进行评价,分析渠化改善效果。

    • 相对测量法检测交通标志反光膜逆反射系数的可靠性分析

      2019(6):34-38.

      摘要 (15) HTML (0) PDF 1.07 M (2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相关规范规定的共平面几何法为标准方法,由多家检测机构同期使用相对测量法和共平面几何法采集交通标志反光膜样品的逆反射系数,通过“成对观测值情形下两个均值的比较”分析比较两种测量方法的检测结果,验证相对测量法检测交通标志反光膜逆反射系数的可靠性。

    • 高速公路隧道照明智能节电技术研究

      2019(6):39-41.

      摘要 (23) HTML (0) PDF 1.15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得到长足发展,高速公路照明相关设施建设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大。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隧道照明的高能耗问题一直存在,如何降低隧道照明的电能消耗成为高速公路运营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文中在分析当前隧道照明存在的问题及电能浪费原因的基础上,提出隧道照明智能节电综合措施,在保障高速公路隧道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隧道照明电能消耗。

    • >运输与物流
    • 水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安全性评价研究*

      2019(6):42-46,51.

      摘要 (23) HTML (0) PDF 2.26 M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水产品的养殖和各流通环节入手,分析影响水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安全性的主要因素,按属性将其归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动态修正的属性层次模型(AHM)与熵权法相结合的组合算法进行各指标权重确定;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从水产品品质风险、管理风险、设备与技术风险、环境风险四方面进行水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安全性评价,并进行实例分析。

    • 考虑碳排放的连锁零售企业配送路径优化研究

      2019(6):47-51.

      摘要 (33) HTML (0) PDF 1.07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共识,碳排放成本成为连锁零售企业营运过程中需考虑的众多成本之一。文中对连锁零售企业物流配送现状和流程进行分析,构建以包含车辆成本、碳排放成本在内的配送成本最小为目标函数的连锁零售企业配送路径优化模型,并选用节约法对其进行求解,得出解决考虑碳排放的连锁零售企业配送路径优化的较简便方法。

    • 城市地下物流系统线路多编组车辆方案研究*

      2019(6):52-54.

      摘要 (25) HTML (0) PDF 1.03 M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城市地下物流系统线路多编组问题的背景进行描述,分析并建立多编组车辆开行方案模型,运用带有精英策略的非支配排序遗传算法(NSGA-Ⅱ)对车辆开行方案进行求解。结果表明,相比于单一的编组开行方案,在地下物流系统中使用多编组车辆开行方案可提高发车频率、节省货物等待时间、降低运营成本,也有利于运输能力在各时段的均衡分配。

    • >道路工程
    • 典型飞机起落架荷载作用下机场水泥砼道面结构响应分析

      2019(6):55-57.

      摘要 (29) HTML (0) PDF 1.21 M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建立机场水泥砼道面结构三维有限元模型,分析单轴双轮、双轴双轮和三轴双轮3种典型飞机起落架荷载作用在不同位置时道面结构响应,结果表明飞机荷载作用下水泥砼道面板底的应力分布及大小与起落架构型密切相关,并得到了3种典型飞机起落架荷载作用的不利荷位和最大应力。

    • 集料针片状颗粒含量指标试验研究

      2019(6):58-62,122.

      摘要 (22) HTML (0) PDF 2.10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讨集料的针片状颗粒含量对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设计由不同岩性、不同针片状颗粒含量集料组成的AC-13和SMA-13沥青混合料,采用旋转压实法(SGC)制作试件进行体积指标、高温稳定性、水稳定性、抗疲劳性能试验。结果表明,AC-13沥青混合料矿料中3∶1型针片状颗粒含量≤30%、SMA-13沥青混合料矿料中3∶1型针片状颗粒含量≤20%时,对沥青混合料体积指标、高温稳定性、水稳定性及抗疲劳性能的影响不显著,建议对集料针片状颗粒含量提出AC类混合料≤30%、SMA类混合料≤20%的控制要求。

    • 某省道边坡稳定性分析与防护设计

      2019(6):63-65,69.

      摘要 (24) HTML (0) PDF 2.35 M (1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省道中的一段为例,对其边坡的稳定性进行计算分析,结合现场情况,采取格构梁+锚杆+植被砼的综合防护措施对边坡进行防护处理。实践证明,格构梁占地面积小、技术成熟、整体稳定性好,结合植被砼、喷播植草等绿化措施,可达到边坡加固与美化的双重效果。

    • 玄武岩纤维增强BRA改性SMA-13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2019(6):66-69.

      摘要 (27) HTML (0) PDF 1.17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布敦岩沥青(BRA)和玄武岩纤维具有较好的路用性能,能改善沥青混合料的性能。文中综合利用两者的优势,开展玄武岩纤维增强BRA改性SMA-13矿料级配设计及路用性能试验研究,确定BRA及玄武岩纤维的最佳掺量分别为3%、0.3%;试验结果表明,与SBS-SMA-13沥青混合料相比,在BRA及玄武岩纤维最佳掺量下,BRA-MA-13混合料的高温抗车辙、水稳定性、抗渗及抗滑能力均得到改善,但低温抗开裂能力略有下降,BRA与玄武岩纤维的掺入能增强SMA-13的路用性能。

    • Sasobit温拌橡胶沥青感温性能测试与评价

      2019(6):70-72.

      摘要 (28) HTML (0) PDF 1.19 M (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温拌和橡胶沥青两种技术制备Sasobit温拌橡胶沥青,测试其针入度、软化点、5 ℃延度、表观粘度等性能指标,并计算针入度指数PI、粘温指数VTS和针入度-粘度指数PVN等评价其感温性能。结果表明,与橡胶沥青相比,Sasobit温拌橡胶沥青的针入度减小,软化点增大,高温性能更好,高温粘度显著降低,有利于混合料的拌和及压实,但5 ℃延度下降,低温性能略差;Sasobit温拌橡胶沥青的针入度指数PI显著增大,但粘温指数VTS略有增加,针入度-粘度指数PVN显著减小,这与3种指标表征的沥青感温范围不同有关。

    • 基于乳化沥青残留物胶浆路用性能的填料性质评价

      2019(6):73-77,80.

      摘要 (23) HTML (0) PDF 2.18 M (1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矿物填料各项理化指标对乳化沥青残留物胶浆路用性能的影响及与流变指标的关联度,对粉胶比为1.0条件下6种乳化沥青残留物胶浆利用动态剪切流变仪、弯曲梁流变仪及压力老化仪,通过多应力重复蠕变试验、弯曲梁流变试验及疲劳加载评价其高、低温性能和疲劳性能,并对表征路用性能的流变指标与矿粉理化指标进行灰色关联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类型残留物胶浆的平均变形恢复率均表现出较高的应力敏感性,不可恢复蠕变柔量的应力敏感性在不同类型残留物胶浆之间差别较大;矿粉密度、亲水系数及表征较小粒径的指标(P20、D10)与残留物胶浆路用性能有着较高的关联度,建议以上述指标作为乳化沥青混合料所用矿粉的质量控制指标。

    • 水温对高早强水泥砼性能的影响研究

      2019(6):78-80.

      摘要 (26) HTML (0) PDF 1.10 M (1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冬季寒冷天气施工时水温对高早强水泥砼凝结时间、力学强度和体积稳定性等的影响较大。为解决水泥砼低温条件下施工难的问题,文中分析水温对高早强水泥砼工作性、力学性能和干缩性的影响,在5~90 ℃水温下对新拌和硬化后的砼性能进行测试。结果表明,高早强水泥的最佳拌和水温为(50±5) ℃,该温度下砼的泌水和坍落度最佳。

    • 花岗岩石粉对砼早期抗裂性能的影响

      2019(6):81-82,87.

      摘要 (54) HTML (0) PDF 2.04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测试砼流动度、抗压强度、蒸发失水速率、早期抗裂性能等,研究花岗岩石粉作为矿物掺合料取代水泥时对砼工作性能、力学性能及抗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基准砼相比,花岗岩石粉的掺入可降低砼蒸发失水量,其掺量为10%、20%和30%时砼的早期开裂面积分别减少76.8%、45.9%、30.5%,砼早期抗裂性能提高;花岗岩石粉可提高砼流动度,其掺量为10%时砼3 d强度有所提高,掺花岗岩石粉砼的后期强度比基准砼有所降低。

    • 交通荷载作用下玻纤格栅对反射裂缝扩展的影响

      2019(6):83-87.

      摘要 (24) HTML (0) PDF 1.70 M (1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交通荷载作用下玻纤格栅对沥青路面反射裂缝扩展的影响,采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含有反射裂缝的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结构二维模型,对裂缝尖端的应力强度因子进行计算分析,比较铺设玻纤格栅前后路面面层内裂缝尖端应力强度因子,并分析反射裂缝扩展速率随裂缝长度和面层模量、厚度等的变化。结果表明,促进反射裂缝发展的最不利荷载方式是偏载;设置玻纤格栅后,裂缝尖端剪切型应力强度因子降低41.7%,玻纤格栅可起到延缓裂缝扩展的作用;反射裂缝的扩展速率随着裂缝长度和面层模量的增大而增大,随着面层厚度的增大而减小。

    • >桥隧工程
    • 系杆拱桥吊杆索力转移的优化设计

      2019(6):88-91,132.

      摘要 (21) HTML (0) PDF 2.22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系杆拱桥索力转移的优化方案设计是吊杆更换的一项重要内容,选择合理有效的索力转移优化方案,能有效避免吊杆集中力现象,保障桥梁结构稳定及运营安全。文中以VBA为平台计算吊杆在等步长和非等步长情况下更换吊杆的索力和应变及相邻吊杆的索力变化,确定系杆拱桥吊杆索力转移优化设计方案。结果表明,优化后索力均匀、结构受力合力、线形平顺。

    • 江汉平原软基区现浇梁桥满堂支架施工优化研究*

      2019(6):92-95.

      摘要 (48) HTML (0) PDF 1.38 M (2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江汉平原某高速公路现浇梁桥支架施工,阐述满堂支架与梁式支架在路堤低矮、地基软弱、路渠密布的南方平原地区,搅拌桩处理地基和宽散水处理膨胀土地基的施工方案优化,对跨越大型堤防、路堑常用的台阶式支架基础进行稳定性计算,并介绍跨越大堤、中小型沟渠、小型道路的细部构造及排水处理措施。

    • 多箱室波形钢腹板PC部分斜拉桥结构动力性能分析*

      2019(6):96-98,102.

      摘要 (50) HTML (0) PDF 2.19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朝阳沟水库特大桥为研究对象,采用三维有限元软件建立全桥空间力学模型,分别计算多箱室波形钢腹板箱梁、传统砼腹板箱梁的自振频率和振型,通过对比两种截面形式的动力特性研究多箱室波形钢腹板箱梁的受力性能,结果表明,将砼腹板换成波形钢腹板后,箱梁刚度和受弯性能得到改善,同时通过合理设置横隔梁,其抗扭性能得到提高;分别构建多箱室波形钢腹板箱梁部分斜拉桥、连续刚构桥和传统斜拉桥空间力学模型,对比分析不同结构形式多箱室波形钢腹板箱梁的自振频率和振型,分析3种桥型的动力特性和刚度,结果显示,波形钢腹板部分斜拉桥的动力性能、主梁刚度优越。

    • 大跨度悬索桥索塔承台施工水化热优化控制研究

      2019(6):99-102.

      摘要 (33) HTML (0) PDF 1.36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厚度较大的大体积砼在施工过程中通常采用分层浇筑的方法,费时费工,对施工进度产生不利影响。为保证结构的良好受力性能、整体性,并方便施工,拟采用一次性浇筑的方法。文中结合有限元程序对大跨度悬索桥承台大体积砼一次性浇筑进行水化热分析,从砼原材料选择、砼配合比设计、施工技术优化、冷却水管优化布置等方面分析该工艺的可行性。

    • 大跨度连续刚构桥施工监控线形分析

      2019(6):103-106.

      摘要 (27) HTML (0) PDF 1.28 M (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有限元软件对某大跨度连续刚构桥的施工过程进行仿真计算分析,通过仿真计算获得主梁立模标高的理论预拱度和各施工阶段的累计位移,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测,对比分析现场实测值和理论计算值,得出结构在施工过程及成桥阶段的变形状态与理论计算及设计、监控要求基本一致。

    • 某施工栈桥受力计算及洪水作用下稳定性分析*

      2019(6):107-109,113.

      摘要 (23) HTML (0) PDF 2.52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某大跨度连续刚构桥施工栈桥,在计算栈桥在施工期间受力状态的基础上,分析洪水作用下栈桥的稳定性,探讨增强结构稳定性的措施。结果表明,桥面横梁应设置于贝雷梁节点位置;各榀贝雷梁之间上平纵联和下平纵联的设置是保证贝雷梁在横向水平力作用下共同受力的关键构造;为改善钢管立柱的受力,提高结构的稳定性,可采用增强立柱间横向联系、在立柱内灌注砼、加大立柱直径等措施,其中增强立柱间横向联系的作用最显著。

    • 拱脚不同时机封铰对钢管砼拱桥受力影响分析

      2019(6):110-113.

      摘要 (41) HTML (0) PDF 1.30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钢管砼拱桥施工中,拱脚不同阶段封铰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缆索吊装施工的成败,且对桥梁施工过程及成桥后受力、线形都有极大影响。文中以张花(张家界—花垣)高速公路古丈连接线唐家河特大桥为工程背景,借助有限元软件MIDAS/Civil 2015对其拱肋吊装过程进行正装模拟分析,拟定4种封铰方案对施工中的结构受力进行对比分析,确定较理想的封铰方案。

    • 无应力状态法在钢拱塔斜拉桥组合索张拉中的应用

      2019(6):114-118,122.

      摘要 (19) HTML (0) PDF 2.13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钢拱塔斜拉桥由于结构形式和施工顺序与常规斜拉桥有所差异,拉索张拉顺序和张拉力存在多种可能,为达到合理的成桥状态,需进行大量调索测算。文中以随州水一桥为例,采用无应力状态法快速确定终张索力,并利用索的无应力长度变化量进行索锚头伸出量监控,完成该桥斜拉索张拉施工。

    • 公路工程超声波检测基桩完整性三维成像分析*

      2019(6):119-122.

      摘要 (28) HTML (0) PDF 1.68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超声波作为桩身完整性类型判定的动测技术手段,大多数情况下采用跨孔透射与平测综合方法,对于基桩测试参数异常区域的可疑部位,需采用增加声测线或采用扇形扫测、交叉斜测、CT影像技术等进行复测和加密测试,确定缺陷体的位置及空间分布范围。而采用超声波检测基桩完整性三维成像技术可实现基桩缺陷体在深度和水平方向的准确定位。文中基于双声波换能器自发自收功能,通过跨孔透射与平斜测综合方法开展现场基桩完整性三维成像与试验数据的三维解译。结果表明,基桩完整性三维成像技术可对基桩声波速度和低速缺陷体进行三维立体成像,实现基桩完整性类别的客观判定。

    • 基于检测结果的斜拉桥承载力评定

      2019(6):123-126,132.

      摘要 (28) HTML (0) PDF 2.36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大跨度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为工程背景,对运营期间斜拉桥开展外观检查、桥面线形测量、索力检测、桥梁基频采集等多项试验检测,基于试验检测结果对其承载力进行评定和分析。结果表明,该桥主要构件性能良好,承载力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 基于桥面实测的刚构桥冲击系数分析

      2019(6):127-132.

      摘要 (22) HTML (0) PDF 1.59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三维车辆模型和车-桥耦合分析程序,利用接触面间的位移协调条件与力相互作用建立车-桥耦合振动方程;以某大跨度连续刚构桥为工程背景建立桥梁有限元模型,以桥面不平整作为系统的自激激励源,分别采用有限元软件和MATLAB车-桥耦合振动分析程序,在实测桥面数据下对整体模型在车辆作用下的动力响应和冲击系数进行分析,并对国内规范和国外几种常用规范计算的冲击系数进行对比分析。

    • 高烈度地震区公路隧道抗震设防长度的三维数值模拟

      2019(6):133-136.

      摘要 (22) HTML (0) PDF 1.49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高烈度地震区浅埋公路隧道洞口段为研究对象,采用有限元数值分析方法分析隧道洞口的抗震设防长度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Ⅲ类围岩的深埋隧道洞口,在进洞约4倍隧道跨径后衬砌结构内力响应明显减小;在Ⅱ类围岩浅埋洞口段,整个浅埋段的衬砌结构内力响应均无减缓迹象;隧道洞口抗震设防长度的设置不仅与围岩类别有关,还与洞口段埋深有关,当洞口浅埋且地质状况较差时,抗震设防长度一般应覆盖整个浅埋段。

    • 快速完成水平截渗基底加固施工研究

      2019(6):137-139,142.

      摘要 (26) HTML (0) PDF 2.38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车站基坑开挖深度增大,更多的砂砾及卵石层在基坑底部出现,采用袖阀管注浆加固基底,阻止地下水从基坑底部涌入,保证基坑开挖安全,成为基坑开挖工程基底加固最常见的施工方法。文中结合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山塘站土建工程袖阀管注浆加固施工,介绍快速完成基底水平截渗、实现加固地层良好均匀性和整体性的关键技术。

    • 岩溶富水隧道Ⅴ级围岩段涌水及注浆加固圈研究*

      2019(6):140-142.

      摘要 (26) HTML (0) PDF 1.39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吉庆隧道是龙琅(涟源市龙塘镇—新化县琅塘镇)高速公路上的富水岩溶隧道,准确预测隧道涌水量对于采取合理的防排水措施及开挖方法十分重要。文中对该隧道中富水的Ⅴ级围岩段涌水量进行分析和预测,根据涌水量大小、围岩承载能力等确定注浆加固圈厚度,为隧道防排水设计、围岩注浆加固及施工提供技术支持。

    • 管道下穿对既有铁路的影响及加固对策研究

      2019(6):143-147.

      摘要 (25) HTML (0) PDF 1.61 M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正交下穿管道施工对上跨铁路道床扰动较大,采用常规管道施工技术难以保证既有铁路的运营安全。为研究下穿管道对既有铁路道床变形的影响,探索合理的下穿管道施工方案,文中以潍坊高新区浞钢中水管道工程为背景,采用FLAC3D有限差分软件建立正交下穿既有铁路线的管道三维数值模型,对注浆加固、管棚支护及强化管片3种加固方案进行研究,重点对道床变形、管片内力和管道变形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管道施工将导致铁路道床产生较大不均匀沉降,道床沉降以管道轴线为中心线对称分布,管道与道床轴线交点位置沉降最大;既有铁路荷载对下穿管线管片应力和变形的影响显著,道床下方的管片应力和变形最大;地层注浆加固、管棚支护及强化管片都能减小管道施工对道床的扰动,其中地层注浆加固方案效果最显著。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公路工程施工扬尘机理及抑尘技术分析

      2019(6):148-150.

      摘要 (24) HTML (0) PDF 1.52 M (2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国大气污染严重,雾霾频发,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其中施工扬尘是空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文中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扬尘的来源、扬尘的原因及抑尘机理,提出从保证尘土不被激起、使被激起的扬尘迅速沉降两方面入手防治扬尘,采取洒水、喷洒抑尘剂、覆盖防尘网和绿化等措施保证不扬尘,并通过及时洒水或喷淋、喷洒抑尘剂使被激起的扬尘迅速沉降。

    • 通过管理公路建设项目风险提高施工企业盈利能力研究

      2019(6):151-155,159.

      摘要 (19) HTML (0) PDF 2.19 M (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已完成项目的风险成本损失分析,结合项目结构分解工具,提出一种公路施工企业风险管理策略,先对项目层面的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据此建立企业层面的风险控制策略。结果表明,任何公路施工企业都可通过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外部中心这三者的关系分析得到风险管理策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装配式PC建筑造价控制研究

      2019(6):156-159.

      摘要 (30) HTML (0) PDF 1.31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系统动力学模型为研究方法,分析装配式PC建筑造价各影响因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建立装配式PC建筑造价控制的系统动力学模型,通过改变各参数值,以质量安全保障为例,通过仿真模拟,定量分析质量安全保障对PC项目造价的影响,得到了造价的关键影响因素,并据此提出了降低造价的建议与措施,为政府决策制定和企业项目实施提供参考。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