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组合近似模型的城市客车车架轻量化研究*

      2020(1):1-5,10.

      摘要 (30) HTML (0) PDF 2.60 M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似模型在城市客车车架轻量化设计分析中有重要应用,不同的近似模型在不同状态变量预测中精度不同。文中以国内某城市客车底盘车架的有限元模型为研究对象,以车架质量和应力为响应值,分别建立响应面、径向基神经网络、克里格和正交多项式4种设计变量与响应的近似模型,通过对比分析4种近似模型响应的误差散点图、确定性系数及均方根误差,按照一定的权系数线性叠加建立组合近似模型并用于城市客车车架轻量化设计。结果表明,将组合近似模型用于车架轻量化设计可实现车架轻量化目标,并能提高车架的强度。

    • 纯电动汽车追尾碰撞安全性能优化研究*

      2020(1):6-10.

      摘要 (42) HTML (0) PDF 1.44 M (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出纯电动汽车受到追尾碰撞时乘员舱结构稳定性及电安全性能的相关要求;针对某纯电动汽车追尾碰撞安全性能开发,参照GB 20072-2006对燃油车追尾碰撞的强制性要求,建立整车追尾碰撞模型进行有限元计算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指导纯电动车追尾碰撞安全性能优化设计。结果表明,针对纯电动汽车追尾碰撞,后部车身结构的安全性能设计需遵循逐级变形压溃的原理,充分提高变形吸能区的吸能效率;保证动力电池包固定结构及其周围结构的稳定,使其免受刚性结构挤压,同时避免挤压乘员舱。实车后碰撞试验结果显示改进后的车辆可满足安全要求。

    • 自卸汽车车厢纵梁强度校核分析

      2020(1):11-13.

      摘要 (12) HTML (0) PDF 1.14 M (2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公司自卸汽车为例,根据整车总体布置确定的举升机构方式及安装点,在载重2 000 kg(不含车厢自重200 kg)举升时对车厢纵梁强度进行校核计算,结果表明10#槽钢和(80×60×5) mm矩形钢管能满足使用要求,从材料成本及备料方面考虑,该车型车厢纵梁最终采用10#槽钢制作,试装验证及可靠性试验结果显示车厢强度能满足整车承载要求。

    • 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检测研究*

      2020(1):14-15,19.

      摘要 (39) HTML (0) PDF 1.93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目前中国有关汽车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的相关政策及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检测的开展情况和实现方法;通过对检测过程的分析,指出驾驶员状态监测功能检测中存在检测手段缺乏、量化指标缺少及环境条件量化不够明确等技术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武汉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适应性研究

      2020(1):16-19.

      摘要 (20) HTML (0) PDF 1.00 M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近年来武汉城市圈的不断扩张及社会的发展,公共交通面临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的考验。为评价近期武汉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的适应性,分析两者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从公共交通投入、运营服务、环境效益三方面选取指标建立武汉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得到判断矩阵,结合MATLAB软件计算各指标权重并对指标进行筛选,采用二级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模糊评价关系矩阵得到适应性评价向量,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和适应性评价等级确定武汉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之间的适应程度为基本适应;最后对公共交通系统的改进给出相关建议,为未来武汉公共交通发展提供参考。

    • 河南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验货点布局及优化研究

      2020(1):20-23,31.

      摘要 (41) HTML (0) PDF 3.31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是针对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实行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目前河南省“绿色通道”验货过程中存在验货效率低、验货不精确等问题。为提高“绿色通道”验货效率和验货精度,形成验货网络,有效落实国家优惠政策,文中对河南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固定验货点进行布局及优化研究。

    • 城市快速路交织区控制策略研究综述*

      2020(1):24-31.

      摘要 (56) HTML (0) PDF 1.35 M (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快速路交织区及其影响范围内存在大量不同流向车辆的换道行为,导致交织区成为快速路的交通瓶颈。为保障交织区交通高效安全运行,文中在综合分析交织区运行特性和安全特性的基础上,综述交织区匝道、主线等控制策略,建立快速路交织区及影响区域交通运行协同控制框架,考虑车辆行驶行为因素,分别对主线、匝道和交织区的拥堵情况、紊乱程度、排队溢出等交通状态进行识别和预测,建立涵盖匝道控制、可变限速、车道信号、定向车道、标线诱导、实体隔离等方案的协同控制策略,并进行预评估与反馈校正,实现交织区从信息采集、预测控制、策略执行的全链条反馈校正流程;最后提出交织区交通控制面临的挑战和研究方向。

    • 基于Transmodeler的广州机场高速流量调控仿真评价*

      2020(1):32-34,45.

      摘要 (28) HTML (0) PDF 2.25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国内采用Transmodeler进行二次开发的案例较少。文中在分析广州机场高速公路仿真路网静态基础数据的基础上,描述需要输入的仿真动态数据,包括用于仿真的OD矩阵及流量调控算法,着重阐述用GISDK和TSMAPI进行二次开发的思路及二者分别实现的主要功能;最后基于Transmodeler和二次开发对采取与不采取流量调控措施两种情况下的指标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评价调控措施的实施效果。

    • 基于问卷调查的多次交通违法行为研究*

      2020(1):35-39,51.

      摘要 (21) HTML (0) PDF 1.97 M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相关研究发现驾驶人的社会人口特征影响其交通违法行为,但鲜有研究探究这类特征与驾驶人多次交通违法行为(一年内交通违法2次及以上)的关系。文中通过线上及线下问卷调查,分别采集404、202名驾驶人的社会人口特征和最近一年内交通违法次数信息,分别利用二元Logit模型、二元Probit模型研究多次交通违法行为。结果显示,男性驾驶人比女性驾驶人更易发生多次交通违法;月收入越高的驾驶人发生多次交通违法的可能性越大;二元Logit模型比二元Probit模型更适用于研究多次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考虑性别和月收入的干预措施能有效遏制驾驶人多次交通违法行为。

    • 冲击荷载下预制装配式护栏的防撞性能分析*

      2020(1):40-45.

      摘要 (46) HTML (0) PDF 1.42 M (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普通砼护栏无法解决车辆等冲击下损伤过大且碰撞发生时前车轮易卡死在护栏下的问题,提出新型有自复位功能的预制装配式防撞护栏,并通过有限元分析研究冲击荷载下装配式护栏的动力响应及能耗规律,分析不同冲击荷载及不同结构轴压比下护栏的防撞性能。结果表明,冲击发生时,该护栏呈现明显的瞬时碰撞和后期二次碰撞2个阶段,整个过程冲击力峰值持续时间较短,结构刚性位移较大且能量变化平缓;结构轴压比主要影响冲击时的后期二次碰撞阶段,较小的轴压比能增大结构的耗能能力并延缓二次碰撞发生时间;该护栏在冲击荷载下具有良好的防撞性能,且能满足快速绿色施工的要求。

    • 桥梁砼护栏直立式接高改造设计与碰撞分析*

      2020(1):46-51.

      摘要 (29) HTML (0) PDF 1.68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新规范的颁布和实施,很多在用桥梁护栏防护等级严重不足。为提高在用桥梁护栏的防护能力,并考虑护栏改造的施工方便性和经济性,文中提出一种基于原护栏保留利用的直立式接高改造方案,通过理论分析对新旧护栏连接、护栏构件强度、桥面板锚固性能进行验算,并通过加强铺装层横向钢筋解决大翼缘桥面板锚固不足的问题;建立有限元仿真模型,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并通过实车碰撞试验对护栏防护性能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改造后护栏的阻挡功能、缓冲功能、导向功能等安全性能指标均满足JTG B05-01-2013《公路护栏安全性能评价标准》的要求,防护等级达到SS级。

    • >道路工程
    • 沥青紫外光室内外老化时间等效换算研究

      2020(1):52-54,58.

      摘要 (44) HTML (0) PDF 2.21 M (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沥青老化一直是耐久型路面的关键问题。文中以广东地区为例,通过加权平均法对太阳紫外光辐照度进行换算,基于自主研制的紫外光老化箱体,采用UVA-340型号灯管模拟太阳紫外光,对不同电压、不同灯管高度下辐照度变化进行分析,根据室内与室外紫外光辐射总量相等的原则得出室内紫外光辐照时间与室外太阳光辐照时间的换算关系。

    • 新疆岩沥青对高速公路面层抗车辙性能影响研究

      2020(1):55-58.

      摘要 (24) HTML (0) PDF 1.05 M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公路早期病害中车辙首当其冲,其原因有车辆超载、气温、降水等外界因素,也有路面结构设计不足等内部因素。文中基于路面加速加载系统,通过试验模拟不同路面面层结构使用新疆岩沥青或70#基质沥青时车辙深度,分析新疆岩沥青对路面面层抗车辙性能的影响,确定岩沥青最佳掺量,并建立累计荷载作用次数与车辙深度的关系模型,预估路面面层使用寿命。

    • 快速干线沥青路面结构改造方案比选分析

      2020(1):59-61,65.

      摘要 (19) HTML (0) PDF 2.15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快速干线沥青路面改造工程为背景,借助ABAQUS软件建立路面结构有限元计算模型,针对原路面结构与3种路面改造结构进行力学性能对比分析,并结合规范预估路面结构的疲劳性能。结果表明,随着轴载的增加,沥青路面结构的各项力学指标均呈增大趋势;水稳碎石底基层沥青路面结构的承载能力比级配碎石底基层沥青路面结构更优;不同沥青路面结构中,结构B(沥青稳定碎石上基层+水稳碎石下基层和底基层)的综合性能较优,沥青路面结构改造方案建议选用结构B。

    • 温拌再生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2020(1):62-65.

      摘要 (30) HTML (0) PDF 1.13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充分利用旧沥青混合料(RAP),减少建筑垃圾对土地的占用及环境污染,文中利用玄武岩纤维力学性能好、与沥青相容性好的特点改善温拌再生混合料的路用性能,通过对再生混合料进行矿料级配设计及路用性能研究,确定沥青最佳用量、再生剂和温拌剂合理掺量;通过对再生混合料进行高温抗车辙试验、低温抗裂试验、抗水毁能力试验,研究不同玄武岩纤维掺量对温拌再生混合料路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玄武岩纤维掺量为0.3%时,温拌再生混合料的高温抗车辙、抗水毁及抗渗水能力最优;纤维掺量为0.4%时,温拌再生混合料的低温抗开裂能力最优。

    •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连铺钢模支护技术研究

      2020(1):66-67,89.

      摘要 (17) HTML (0) PDF 2.97 M (2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东淄博市中润大道西延建设工程基层施工中,为确保基层具有较高的承载能力,减少基层裂缝,缩短施工工期,采用2层连铺双层钢模支护体系进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文中介绍了连铺双层钢模支护技术的工艺原理,阐述了其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 抗滑桩参数变化对土质边坡稳定性的影响研究

      2020(1):68-71.

      摘要 (24) HTML (0) PDF 1.26 M (1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抗滑桩不同施工参数对土质稳定性的影响,针对某人工加固土质边坡工程,采用FLAC3D建立数值模型,对抗滑桩不同截面尺寸、锚固深度和桩间距对边坡位移、安全系数、最大弯矩和剪力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增大抗滑桩截面尺寸可降低边坡变形,减小边坡受力,提高边坡的稳定性;适宜的抗滑桩锚固深度和间距可使边坡变形最小、受力最合理、稳定性最好。

    • 连云港软土地区路面分期建设中二次路面铺设时间研究

      2020(1):72-75.

      摘要 (34) HTML (0) PDF 1.41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连云港深厚滨海相软土地区的路面分期工程,为确定合理的二次路面铺筑时间,设置时间跨度为15年,考虑不同路堤高度,采用GeoStudio有限元软件模拟路基荷载与交通荷载作用下地基沉降变形特性,分析路基高度对沉降历时的影响。结果表明,路基荷载引起的沉降随路基高度的增加而增加,交通荷载引起的沉降随路基高度的增加而减小;对于低路堤,开放交通后交通荷载引起的沉降在总沉降中始终占主导地位;考虑路基和交通荷载综合作用的沉降历时、连云港地区二期路面实施的控制标准,对于一般路段,二次路面铺装的合适时间在开放交通后第3年。

    • 基于沥青混合料疲劳损伤细观力学性能的预防性养护研究*

      2020(1):76-80,101.

      摘要 (21) HTML (0) PDF 2.64 M (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对沥青路面提出一种基于混合料疲劳损伤过程中细观力学性能的预防性养护维修方法,通过AC-13C及其细观组分的等效基体劈裂疲劳损伤试验和CT扫描对沥青混合料内部疲劳损伤进行分析,从细观尺度把沥青路面的使用期分成不同疲劳损伤阶段,在不同疲劳损伤阶段采用不同的养护方法与维护措施,系统地制订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方案。

    • 水泥砼路面抗盐冻性能研究*

      2020(1):81-84,97.

      摘要 (24) HTML (0) PDF 2.67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砼强度及施工要求确定路用水泥砼配合比,选择合适的材料及掺量,在盐冻环境(NaCl盐溶液浓度为 3%)下开展冻融循环及弯拉强度室内试验,测定不同类型砼经过不同次数冻融循环后的相对动弹性模量、质量损失及弯拉强度,评价水灰比、引气剂、粉煤灰、钢纤维对路用砼抗盐冻性能的影响。

    • 沿海低路堤高速公路大型排水蒸发池应用研究

      2020(1):85-89.

      摘要 (19) HTML (0) PDF 2.80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东湛江雷州半岛某高速公路地处华南沿海台风区,鉴于该地区降雨量和蒸发量较大、地势平缓、地表水系不发达、土源短缺且广泛分布玄武岩残积高液限土,采用对沿线景观破坏较小的低路堤方案。针对低路堤方案产生的部分涵洞排水困难的问题,在公路沿线设置超大型蒸发池,解决沿海低路堤高速公路线外排水困难的难题。所设计的蒸发池在“贝碧嘉”热带风暴期间排、蓄水效果良好,验证了其设计的合理性。

    • >桥隧工程
    • 转体施工中转动体系有限元分析

      2020(1):90-94,97.

      摘要 (31) HTML (0) PDF 3.31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二期工程深中通道深圳侧接线H匝道大曲率钢箱梁转体施工中转动体系为研究对象,利用ANSYS软件分析该转动体系在偏载、摩擦力和牵引力作用下的挠度变形、应力分布状态及转动主体桥梁偏心、总质量对其的影响。结果表明,该桥转动系统整体受力合理,结构安全。

    • 基于正装迭代法的斜拉桥初始张拉索力计算

      2020(1):95-97.

      摘要 (36) HTML (0) PDF 1.35 M (2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双塔双索面预应力砼斜拉桥为背景,在既定施工工序下为了使成桥后结构内力和线形达到预定合理成桥状态,利用正装迭代法基本理论,以合理成桥状态下关键参数作为目标函数、索力作为施调向量,求解斜拉索的初始张拉力。结果表明,基于正装迭代法计算的斜拉桥施工状态下初始张拉索力较精确,可达到合理成桥状态,且计算简洁、快速。

    • 长沙市湘府路大桥互通立交方案研究

      2020(1):98-101.

      摘要 (30) HTML (0) PDF 6.00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长沙市湘府路大桥区段交通组织较复杂的情况,根据周边限制条件和交通情况设计3种立交方案,从交叉口情况、占地方面、对地块和景观的影响、投资规模等方面对3种立交方案进行比较分析,优选湘府路大桥互通立交设计方案。通过对这种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城市建成区互通立交建设中需考虑的因素,探索立交选型的最优方案。

    • 高温入模承台大体积砼水化热监测分析

      2020(1):102-105.

      摘要 (18) HTML (0) PDF 1.25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珠海市洪鹤大桥3#主墩承台平面尺寸为43 m×17 m,高6 m,承台砼浇筑量为4 386 m3,在30 ℃左右的高温季节进行施工。为确保承台大体积砼的施工质量,避免大体积砼结构产生温度裂缝,对承台大体积砼温度进行监测,发现承台第一层砼的施工温控指标超过规范建议值;针对其产生原因进行温控措施调整,并将调整后的温控措施应用于承台第二层砼施工,达到了较好的温控效果。

    • 考虑车轮横向分布的钢桥面板顶板-U肋连接处疲劳损伤分析*

      2020(1):106-109,138.

      摘要 (25) HTML (0) PDF 3.01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车轮横向分布对钢桥面板顶板-U肋连接处疲劳损伤的影响,以佛山平胜大桥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值模拟,计算各车型车轮荷载不同横向位置下顶板-U肋连接处的应力,采用英国规范BS5400计算该处的疲劳损伤度;建立车轮分布模型,计算车轮在车道不同位置的分布概率,提出考虑车轮横向分布的疲劳损伤计算方法。结果表明,顶板-U肋连接处的应力幅受车轮横向分布的影响范围较小,约为1.5 m,不必考虑多车效应;U肋损伤分布差异较大,U肋底板损伤比腹板损伤更严重;考虑车轮横向分布效应后,顶板-U肋连接处的疲劳寿命计算值提高69%,钢桥面板疲劳损伤分析中应考虑车轮的横向分布效应。

    • 桥面不平顺状态下含裂纹梁的车桥耦合振动分析

      2020(1):110-113.

      摘要 (44) HTML (0) PDF 1.42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桥面不平顺状态下含表面裂纹时桥-车耦合振动,利用1/4车辆模型,基于桥面不平顺产生的随机激励,运用Hamilton原理建立桥面不平顺状态下含裂纹桥-车耦合系统动力方程,应用Runge-kutta法对方程进行求解,分析不同等级桥面不平整度下,裂纹深度、车速、桥车质量比等参数对桥梁结构位移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裂纹深度的增加,梁体跨中位移峰值增大,且考虑桥面不平顺状况时梁体跨中位移响应更复杂。

    • 某悬索桥定期检查及技术状况研究

      2020(1):114-117.

      摘要 (26) HTML (0) PDF 1.66 M (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湖南省某单跨简支钢桁架悬索桥,介绍悬索桥定期检查内容,并对吊索进行恒载索力测试;根据各构件检查结果,对该桥上部、下部结构和桥面系的部件进行技术状况评分,得出全桥的总体技术状况评分为82.67,技术状况等级综合评定为二类,处于“有轻微缺损,对桥梁使用功能无影响”的状态,能满足桥梁使用功能,但需进行必要的维修;最后提出相应安全健康养护管理意见和建议,为大桥的长期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 某现浇连续箱梁桥裂缝原因及加固技术分析

      2020(1):118-120.

      摘要 (23) HTML (0) PDF 1.14 M (2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多跨现浇连续梁的裂缝病害,尤其是腹板与梗斜连接处纵向开裂问题,从施工工艺、砼特性、桥梁耐久性等角度分析其裂缝成因,基于适用、耐久的维修原则提出砼表面缺陷采用聚合物砂浆修补、钢筋及预埋板外露采用聚合物砂浆修补、腹板纵向裂缝进行压力灌浆处理并在腹板内外侧对称粘贴加劲钢板、箱梁底板横向裂缝粘贴碳纤维布、节段接缝处开U形槽填充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的加固方案。

    • 公路隧道斜井转正洞施工技术

      2020(1):121-123.

      摘要 (26) HTML (0) PDF 1.14 M (2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华丽(华坪—丽江)高速公路营盘山隧道1号斜井转正洞工程实例,介绍在斜井转正洞处设置渐变段和加强段,利用门架结构作为永久性支撑结构与正洞型钢钢架形成稳定受力单元的施工方案,说明该方案的施工方法和控制要点。

    • 岩溶隧道洞口段超前支护数值模拟

      2020(1):124-128.

      摘要 (21) HTML (0) PDF 3.66 M (2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隧道洞口常处于浅埋段,岩土体稳定性差,能否安全顺利进洞是隧道施工的重要环节,常需对洞口段进行超前预支护,其中管棚、超前预注浆加固是较常见的手段。文中以吉庆隧道为依托,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分别建立管棚+预注浆超前支护、管棚支护、预注浆及无任何支护作用下模型,通过对比分析,揭示不同支护方式的力学效应,为隧道洞口支护形式选择提供技术支持。

    • 安平隧道衬砌水压力分析*

      2020(1):129-133.

      摘要 (14) HTML (0) PDF 1.21 M (2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南龙琅(涟源市龙塘镇—新化县琅塘镇)高速公路安平隧道地质构造复杂,施工中屡次出现岩溶突水。为保障隧道的安全,文中对该隧道衬砌水压力分布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隧道衬砌结构承受的水荷载和静水压力荷载的作用机制不同;隧道渗流场与围岩和衬砌材料的渗透系数相关,同时受围岩加固圈及加固体渗透系数的影响;荷载大小因渗透系数的改变而改变,渗流场的分布与水压头有关。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公路隧道设计阶段风险评估中的问题与对策

      2020(1):134-138.

      摘要 (33) HTML (0) PDF 1.01 M (2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公路隧道设计阶段风险评估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等级判断标准宽松和简单化、不重视数值分析、缺乏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交通事故与火灾事件量化标准、评估单位和专家对评估结论的贡献度欠明确等问题;为提高评估结论的客观性和背靠背评估时结论的一致性,提出提高事故等级判断标准和综合考虑各类事故后果,在洞口稳定、塌方、岩爆、结构风险概率评估中发挥数值分析的作用,细化和完善模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交通事故、火灾发生率和运行速度差作为评价交通事故和火灾风险的依据,评估单位和专家评价结果分别按60%、40%的权重比例汇总成最终风险等级值的措施建议。

    • 龙琅高速公路安平隧道初步设计阶段风险分析*

      2020(1):139-142.

      摘要 (26) HTML (0) PDF 4.61 M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龙琅(涟源市龙塘镇—新化县琅塘镇)高速公路安平隧道工程为依托,采用现场调研、专家访问、理论分析和模型计算等方法,建立工作分解结构和风险分解结构,通过二者耦合进行隧道工程风险源识别;采用专家调查法,对其单一风险事件分别进行风险评估,逐个判断风险源的风险概率等级,构建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评价指标进行风险分析,得到风险事件重要性排序,并对主要风险事件提出风险控制措施。

    • 基于云重心法修正Shapley值的EPC联合体收益分配研究

      2020(1):143-146.

      摘要 (15) HTML (0) PDF 1.08 M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EPC总承包模式是目前中国工程建设中普遍采用的模式,由于EPC项目体量大、专业复杂,相关公司往往以联合体的方式参与项目,收益分配的合理性是决定联合体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使EPC联合体收益分配更加合理,文中在Shapley值法分配收益的基础上,从项目的固定和优化两部分利润着手,引入风险承担、投入程度、工作成效、协作融合4个影响因素,运用云重心评价法对其进行修正,降低评价过程中的随机性和模糊性。实例分析结果表明,基于云重心法修正Shapley值能使收益分配更加合理,提高各成员进行项目优化的积极性。

    • 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在不同材料桥梁方案比选中的应用

      2020(1):147-150.

      摘要 (22) HTML (0) PDF 1.21 M (1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中国桥梁工程的发展,桥梁老化现象对桥梁经济指标的影响越来越得到重视,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桥梁的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经济性具有重要社会经济意义。文中结合实体工程,细化桥梁全寿命周期成本构成模型,提出预应力砼和钢结构两种材料的桥梁设计方案,对比分析两种材料桥梁方案的全寿命周期成本,探讨全寿命周期成本在不同材料桥梁方案比选中的应用。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