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JT/T1242-2019的AEB测试研究

      2020(3):1-6.

      摘要 (29) HTML (0) PDF 1.80 M (3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对于车辆的主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文中介绍国内外标准法规对于AEB系统的配置要求,分析AEB的工作原理,研究JT/T 1242-2019规定的典型测试场景,并搭建AEB测试系统及测试场景对某客车进行AEB道路性能测试。结果表明,该车辆搭载的AEB系统满足JT/T 1242-2019的限值要求。

    • 整车路噪轰鸣声识别与优化

      2020(3):7-10.

      摘要 (31) HTML (0) PDF 1.86 M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款SUV在60 km/h行驶时的路噪轰鸣声问题,对路噪机理进行分析,运用多参考分析的传递路径分析(TPA)方法进行路噪识别;将测试载荷谱输入CAE仿真模型,利用CAE仿真手段进行结构优化,结合工艺及实施性等因素,选出最优方案用于实车优化,通过测试与仿真相结合的方法解决路噪轰鸣声问题

    • 新能源重卡驾驶室低频抖动问题研究

      2020(3):11-14.

      摘要 (43) HTML (0) PDF 1.23 M (2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某新能源重型卡车在怠速工况下存在严重驾驶室低频抖动现象。文中通过试验分析,发现动力总成刚体模态与发动机一阶激励耦合是导致驾驶室低频抖动的主要原因;借助ADAMS软件对动力总成刚体模态进行解耦移频,并进行实物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对解决刚体模态耦合导致的低频抖动问题效果显著。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中部六省交通运输业全要素碳排放效率测度及分析*

      2020(3):15-20,24.

      摘要 (32) HTML (0) PDF 2.21 M (1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交通运输业是CO2排放的重要来源。为测度中部六省交通运输业碳排放效率情况,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视角,将换算周转量作为期望产出、碳排放作为非期望产出,构建Super-SBM-ML指数模型,测度全要素碳排放效率值,并对其演变特征及空间自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部六省2007—2016年交通运输业的全要素碳排放效率平均值为0.97,处于无效率状态,各省差距较大;ML指数上升4.99%,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处于下降趋势,技术进步率处于上升趋势,交通运输业技术进步明显,各省有所差异;各省交通运输业发展缺乏联动性,尚未形成全局性的“高效率省带动周边省高效发展”的良性互动;未来应加强区域联动,重点关注以技术进步驱动交通运输业低碳发展。

    •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下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的思考

      2020(3):21-24.

      摘要 (37) HTML (0) PDF 1020.81 K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围绕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思想,全面思考江苏未来发展定位,发挥交通的支撑、服务、引领作用,扬江苏交通之所长,补江苏交通之所短,提出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北翼国际门户枢纽,建成两大枢纽、两大出海口、三张“一体化”网的目标,从而进一步挖掘江苏潜在优势交通资源,更好地服务自身、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 地下道路复杂交织区交通组织优化及仿真

      2020(3):25-31,36.

      摘要 (53) HTML (0) PDF 3.70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深圳市前海地下道路是国内首条多点进出的城市地下道路,沿线出入口匝道较多,间距较小,交通组织较复杂。文中针对该地下道路下行(南向北)方向主路与辅路间的复杂交织区提出两种交通组织方式,并进行交通仿真分析与比较。结果表明,调整出入口的布设方式,避免车流在主路内多次交织,能保证主路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拓宽辅路车道数,匝道在辅路完成交织,之后再进出主路,可使匝道至主路的车速变化更平顺,提升出入口的通行效率。

    • 基于AHP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研究

      2020(3):32-36.

      摘要 (53) HTML (0) PDF 1.01 M (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科学评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运用层次分析法(AHP),从发展环境、资金投入、用地保障、路权保障、服务能力5个方面确定19项考核指标,建立考核评价模型;应用该模型对辽宁省A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进行考核评价,计算得出综合评判分数,并针对得分偏低的项目和指标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方向。

    • 宁波市P+R停车收费优化研究

      2020(3):37-41.

      摘要 (24) HTML (0) PDF 1.12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城市交通城镇化、机动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城市正面临双重压力,同时生态环境与土地资源的紧缺也使城市发展严重受限,供需矛盾日益加剧,道路拥堵状况加剧。文中分析停车换乘P+R(Park and Ride)出行方式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作用;通过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分析宁波市现有P+R停车场存在的弊端,确定影响居民选择停车换乘方式出行的因素;在非集计二项Logit模型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不同收费情况下停车换乘出行选择模型,提出合理的P+R停车收费政策建议,加强P+R设施的换乘接驳作用。

    • 山区公路长隧道路段安全评价及线形优化研究

      2020(3):42-45.

      摘要 (60) HTML (0) PDF 2.07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升隧道洞口路段的安全性,分析路线线形要素对隧道路段行车安全的影响,基于线形一致性安全评价原理,结合规范对隧道洞口内外各3 s行程范围内平、纵线形的一致性要求,提出隧道洞口线形一致性评价指标,并通过运行速度预测模型和安全评价方法,得出隧道洞口不同安全水平的评价标准;以甘肃省某山区公路上海甸峡长隧道为实例,对其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进行安全评价,得出隧道进出口安全水平,并对不良线形进行优化处理,提出隧道洞口线形优化方法和安全措施。

    • 普通公路安全防护措施设计与应用

      2020(3):46-48,52.

      摘要 (47) HTML (0) PDF 1.95 M (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路安全防护措施是保障公路正常运营的关键,通过分析交通事故发生情况和风险来源,采取合适的防护措施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损失。文中以广州市番禺区境内G325中番禺和顺德连接段为研究对象,通过排查现有防护措施的状况,结合路段特点和风险因素,提出并实施专项安全防护处治方案,消除安全隐患。

    • >运输与物流
    • 基于遗传算法的冷链物流配送路径优化研究

      2020(3):49-52.

      摘要 (144) HTML (0) PDF 1.04 M (2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冷链配送时效性强的特性,对于不能满足客户特定时间窗的问题,选用带软时间窗的惩罚成本来约束配送企业,结合生鲜产品在途的冷藏费用随时间延长而上升的实际,建立冷链配送路径多目标优化模型,运用遗传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研究满足客户时间窗条件下总配送成本最小的最优配送方案,并通过算例对模型及算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 >道路工程
    • 路面结构数值计算尺度效应分析*

      2020(3):53-58.

      摘要 (34) HTML (0) PDF 1.62 M (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沥青路面在标准双圆轮荷载作用下结构数值计算模型的合理尺度,运用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方法,考虑荷载与路面结构的对称性,建立路面结构轴对称模型,分析其在车辆荷载作用下的力学响应,确定给定路面结构在不同尺度下的计算误差,从而确定合理计算尺度。结果表明,采用结构半空间尺度50 m×50 m作为基准,以弯沉值为控制指标时,与标准尺度相对误差确定的结构半空间尺度较大;以基层层底拉应力为控制指标时,相对误差为1%的结构半空间尺度为6 m,相对误差为5%的结构半空间尺度为3.8 m;以底基层层底拉应力为控制指标时,相对误差为1%的结构半空间尺度为8 m,相对误差为5%的结构半空间尺度为4.3 m;基层厚度越大时,结构尺度比上述结论适当增大;以竖向压应力为控制指标时,与50 m×50 m标准值的相对误差很小;以底基层层底拉应力为控制指标更安全和精确。

    • 基于探地雷达和高速弯沉仪的结构内部状态评价

      2020(3):59-61.

      摘要 (20) HTML (0) PDF 1.51 M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准确判别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结构内部状态,采用探地雷达和高速弯沉仪进行联合检测,分别从结构完整性和结构强度提出结构内部状态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并进行实例分析。探地雷达实测表明,路面存在不密实、层间接触不良、松散等3种隐性病害时,可采用路面内部破损状况指数IPCI进行评价;高速激光弯沉仪检测结果可线性转化为贝克曼梁值,采用结构强度指数PSSI进行评价;路面养护及时时,路面结构内部状态较好,需维修路段较少。

    • 路面结构承载能力合理量化评定标准研究

      2020(3):62-63,68.

      摘要 (47) HTML (0) PDF 1.96 M (2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分析国内外路面结构承载能力检测及评价资料,结合中国路面养护决策需求,研究符合中国公路实际的路面结构承载能力检测方法、评价方法和量化评定标准,建议直接采用FWD弯沉评价路面结构承载能力,并提出了路面结构承载能力的FWD弯沉评定量化标准,为路面养护决策提供依据。

    • 软土地区高速公路路基沉降监测及预测分析*

      2020(3):64-68.

      摘要 (44) HTML (0) PDF 1.16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高速公路软土路基填方工程,选取典型地质区段10个不同断面,采用沉降板法监测施工过程中4组路基沉降数据,分析填方路基不同时间的沉降规律,对比不同路基的沉降关系,并采用双曲线模型法对路基沉降进行预测。结果表明,水泥搅拌桩处理桥头地基可改善路基沉降,塑料排水板处理一般路段地基可减缓路基沉降的发生;采用双曲线模型法预测路基沉降具有相当高的可靠性。

    • UGM(1,1)模型在特殊路基沉降中的应用

      2020(3):69-71,80.

      摘要 (81) HTML (0) PDF 1.98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红砂岩碎石土强夯路基的沉降一直是施工中难以控制的一环,沉降大小直接影响高速公路通车后的服务水平和安全,在有限的沉降观测时间的基础上预测路基沉降尤为重要。文中基于某高速公路K4+860—K9+960沉降测量数据,建立基于灰色理论的非等时距UGM(1,1)模型预测红砂岩碎石土强夯路基沉降,并通过精度检验证明了模型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 复杂地段危岩落石处理技术探讨

      2020(3):72-76.

      摘要 (25) HTML (0) PDF 3.08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建黔张常铁路禾家村车站共8股道,1~4道为正在运营的焦柳铁路,5~8道为新建黔张常铁路,站场右侧为高陡边坡,存在落石危险隐患。在保证运营铁路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经济、合理地对该段危岩落石进行处理是关键。文中在不影响行车的情况下,通过对山体增加开口式帘式网、被动防护网及山体底部增加拦石墙,形成组合式立体防护体系,达到拦截落石的目的。

    • 不同含水率砼单轴压缩下声发射与分形维数试验研究

      2020(3):77-80.

      摘要 (27) HTML (0) PDF 1.07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水对砼破裂过程中声发射及分形规律的影响,选取养护30 d的C35砼,对干燥、自然、饱水条件下试件进行单轴压缩声发射试验,得到不同含水率下单轴压缩应力-应变曲线及声发射参数。结果表明,含水率的增加会使砼的塑性提高、强度降低;声发射参数可较好地反映岩石孔裂隙的产生过程,与岩石破坏过程中的内部细观结构演化规律具有直接关系;声发射计数随着含水率的增加呈下降趋势,水对岩样有软化、润滑作用,在裂纹产生过程中,水会削减剪切破坏、裂纹张开的激烈程度;不同含水率下试件的声发射计数的分形特征具有良好的相似性,其分形维数D呈现上升→突降→最大值→下降的特征。

    • 钢纤维增强砼力学及耐久性能研究

      2020(3):81-85,96.

      摘要 (31) HTML (0) PDF 2.07 M (1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砼作为常见基建材料在工程项目中被广泛应用,随着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对砼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中将钢纤维以不同体积掺量掺入砼中,对不同龄期下砼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进行试验分析。结果表明,钢纤维能提升砼的力学性能,其中抗折强度的提升效果最显著;结合纤维砼的生产成本及耐久性能,砼中钢纤维掺量宜为0.8%~1.2%。

    • 超粘磨耗层拌和型改性乳化沥青指标与材料开发研究*

      2020(3):86-89.

      摘要 (0) HTML (0) PDF 1.10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超粘磨耗层的特点与微表处规范,研究超粘磨耗层拌和型改性乳化沥青的技术指标要求,并进行改性乳化沥青制备及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拌和型改性乳化沥青的蒸发残留物含量≥62%,残留物软化点≥60 ℃;采用中海油90#基质沥青,经过2.5% ML2乳化、SBR胶乳改性后制备的改性乳化沥青的性能符合规范要求,且与集料各组分具有较好的配伍性。

    • 干法工艺在OGFC沥青路面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2020(3):90-93.

      摘要 (52) HTML (0) PDF 1.35 M (3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湿法工艺是国内生产SBS改性沥青的常用工艺,但由于该工艺生产的SBS改性沥青混合料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质量变异性较大、性能衰减等问题,部分地区、部分项目采用湿法工艺生产的SBS改性沥青混合料不能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文中结合广东汕湛(汕头—湛江)高速公路云浮至湛江段及支线工程路面施工,开展OGFC沥青路面中干法工艺应用研究。

    • 外加剂对冷再生沥青混合料性能影响分析

      2020(3):94-96.

      摘要 (26) HTML (0) PDF 1001.17 K (2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改变乳化剂类型和用量、水泥用量,分析冷再生混合料的空隙率、劈裂强度、动稳定度的变化,进而分析外加剂对冷再生混合料性能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乳化剂类型会影响冷再生混合料的配伍性,乳化沥青、水泥在冷再生混合料中的最佳掺量需通过试验确定,合适的掺量才能使冷再生混合料的性能达到最优。

    • 高液限黏土改扩建路基安全性能数值模拟分析*

      2020(3):97-100.

      摘要 (32) HTML (0) PDF 1.38 M (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液限黏土路基改扩建工程中,新老路基差异沉降是影响路基强度及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文中结合液塑性试验及室内击实试验,利用GeoStudio软件对高液限黏土改扩建路基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高液限黏土路基的强度及稳定性。结果表明,分层填筑时,地基最大沉降发生在新路堤形心处,且高液限黏土路基沉降比一般路基的大;不同高度路堤施工完成后,地基最大沉降始终发生在新路堤形心处,填土高度越高,路基的安全系数越小,且高液限黏土路基上边坡的安全系数比一般路基的小。

    • >桥隧工程
    • 道路设计中菱形立交应用研究

      2020(3):101-103,160.

      摘要 (18) HTML (0) PDF 2.93 M (3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总结国内传统菱形立交基本形式及特点的基础上,从空间受限、国内公路收费的特殊性和便捷性、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三方面分析菱形立交变异的原因、变异后的形式及适用范围,为工程方案设计、立交形式选择提供技术支持。

    • 悬索桥索股架设参数敏感性分析

      2020(3):104-105,109.

      摘要 (32) HTML (0) PDF 2.32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湖北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为工程背景,在索架设施工阶段中,分析主缆无应力长度、主跨跨度、温度场和主缆弹性模量等参数变化对主缆跨中标高的影响。结果显示,大跨径悬索桥中主缆空缆线形对温度和主缆弹性模量较敏感,而主缆无应力长度及主跨跨度对主缆空缆线形的影响较小。

    • 地锚式悬索桥主索鞍顶推控制研究及实例分析

      2020(3):106-109.

      摘要 (33) HTML (0) PDF 1.05 M (2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地锚式悬索桥主梁吊装过程中,主索鞍顶推是保障主塔结构受力安全的重要手段,普遍采用倒拆分析法或结构简化过度的正装分析法分析地锚式悬索桥主索鞍顶推过程。区别于以上方法,文中基于有限元软件MIDAS/Civil,提出一种能正装分析地锚式悬索桥主索鞍顶推的方法,结合太洪长江大桥,探究地锚式悬索桥主索鞍顶推规律。结果表明,在主梁吊装初期,塔顶纵桥向偏位变化大,主索鞍顶推频繁;主索鞍顶推的实质是通过改变各跨的长度来调整塔顶受到的主缆水平不平衡分力的方向;合理成桥时,主塔只承受主缆竖向分力,塔顶纵桥向偏位为零。

    • 后压浆法对桥梁单桩承载力增强效应研究

      2020(3):110-112,117.

      摘要 (36) HTML (0) PDF 2.04 M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鳌江特大桥北引桥9#桩基施工中遇到不良地质,采用桩底后压浆施工方法提高其基底承载力,并通过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荷试验判定压浆处理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研究桩底后压浆法对桩基基底承载能力的增强效应。结果表明,经桩底压浆后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达6 000 kN,满足设计要求,桩底后压浆法对桩基承载力具有增强效应。

    • 波形钢腹板预弯组合梁承载性能影响因素分析*

      2020(3):113-117.

      摘要 (50) HTML (0) PDF 1.52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缩尺模型试验,研究对称荷载作用下预弯组合梁的承载性能与破坏模式;采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建立弹塑性有限元模型,分析预弯钢梁高度、翼缘板宽度、腹板厚度、腹板波高等波形腹板钢梁主要构造参数对预弯组合梁结构承载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弹塑性损伤模型可较好地模拟波形钢腹板预弯组合梁的结构响应与极限承载力;预弯组合梁极限承载能力基本随预弯钢梁高度和翼缘板宽度的增加而线性增加,但受腹板厚度与波高影响较小;预压阶段钢梁稳定性受钢梁翼缘板宽度影响显著,且失稳荷载随翼缘板宽度增加而显著线性增加。

    • 大跨径预应力砼箱梁桥挠度监测与分析

      2020(3):118-120,135.

      摘要 (47) HTML (0) PDF 1.97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跨径预应力砼箱梁桥运营中梁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下挠,严重影响桥梁的运营安全。文中以湖南省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高速公路白芦大桥为依托,采用倾角仪对其挠度进行监测,并运用灰色模型进行挠度预测。结果表明,倾角仪实测挠度与灰色模型预测挠度基本一致,采用灰色模型预测大跨径预应力砼箱梁桥挠度的整体精度高、可靠性强,能实时预测桥梁变形。

    • 城市桥梁爆破拆除数值模拟及分析*

      2020(3):121-123.

      摘要 (69) HTML (0) PDF 2.09 M (2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大型城市桥梁爆破工程,基于显式非线性动力分析有限元软件ANSYS/LS-DYNA,充分考虑钢筋和砼在爆破坍塌过程中的力学性能差异,建立分离式共节点模型,模拟城市桥梁爆破坍塌全过程,分析坍塌过程中桥体的形态,并与实际爆破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城市桥梁爆破拆除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际爆破效果相吻合,模拟结果可为爆破方案制订提供依据。

    • 某连续梁桥顶推法拆除施工过程仿真研究

      2020(3):124-128.

      摘要 (51) HTML (0) PDF 1.37 M (2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顶推拆除法是最省时和节约成本的桥梁拆除方法之一,但其技术难度大、施工复杂。文中以湖南某跨江大桥预应力连续梁桥顶推拆除施工为例,运用MIDAS/Civil构建仿真模型,选择预应力连续箱梁顶推拆除施工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主梁内力及承载力进行仿真计算,分析连续箱梁顶推拆除施工的特点,并与其他桥梁拆除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其优势。

    • 临近铁路并跨越高速公路系杆拱桥施工的纵移横移关键技术

      2020(3):129-131,135.

      摘要 (26) HTML (0) PDF 2.13 M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某铁路拱桥临近既有铁路,并与既有铁路斜交,拟建铁路线与既有线均上跨高速公路。由于拱桥单元吊装时受到既有铁路线电气化线缆安全距离的影响,拟建桥梁不能在设计线路的轴线上拼装,横线路设计轴线上远离设计位置8.7 m;拱桥上部结构在既有线的后方平台上拼装完成,在高速公路上设置临时支墩,待拱桥上部结构纵移到达设计里程后将其横移就位;临时墩钢管上部采用纵向拉杆串联成整体并分别锚固到两端桥台后设置的顶推反力座上,以抵抗顶推过程中桥墩水平力。

    • 基于熵值法加权灰靶理论的空心板桥结构状况评价

      2020(3):132-135.

      摘要 (50) HTML (0) PDF 1.00 M (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择6种荷载试验参数指标建立基于熵值法加权灰靶理论的预应力砼空心板桥结构状况评价模型,根据8座预应力砼空心板桥的荷载试验数据对桥梁结构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评价模型的分析结果与按《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评价的结果基本吻合;由熵值法计算所得参数指标权重反映6种荷载试验参数指标对桥梁结构工作状况评价影响的相对大小,但由于样本数据差异、评价因素的灰性,该影响不具绝对性。

    • 基于BP神经网络的中等跨径桥梁损伤识别探讨*

      2020(3):136-140,155.

      摘要 (45) HTML (0) PDF 2.26 M (2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中等跨径桥梁中的损伤识别不敏感问题,运用BP神经网络进行中等跨径桥梁结构损伤识别。利用MIDAS/Civil分别建立三跨连续变截面箱梁完好及不同损伤状态下有限元模型,分析桥梁不同状态下的特征值,发现中等跨径桥梁对结构损伤的敏感性依次为振型>竖向位移>固有频率;将参数化的结构固有频率及振型作为BP神经网络的输入、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作为输出进行神经网络训练,对各工况下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进行识别,发现识别效果较差,通过获取中等跨径桥梁的自身特性,利用BP神经网络难以识别结构损伤,需探索合适的损伤识别参数及适用于中等跨径桥梁的方法。

    • 铁路隧道工程缺陷整治处理控制

      2020(3):141-143,160.

      摘要 (85) HTML (0) PDF 1.91 M (4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新建瑞昌至九江铁路吴家铺隧道缺陷整治处理工程实例,分析铁路隧道工程缺陷形成原因,针对隧道脱空及空响、衬砌厚度不足、仰拱(底板)底空洞及虚砟、衬砌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衬砌钢筋和施工缝止水带外露、衬砌裂缝和渗漏水、衬砌砼不密实、拱顶掉块及蜂窝麻面和错台等缺陷提出整治处理措施。

    • 顶部存在隐伏溶洞的深埋隧道安全系数研究

      2020(3):144-148.

      摘要 (28) HTML (0) PDF 3.71 M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大多数岩溶隧道围岩稳定性研究是基于Mohr-Coloumb线性破坏准则进行的,而Mohr-Coloumb破坏准则并不能较好地体现岩体的非线性破坏特征。文中利用有限差分软件FLAC3D模拟岩溶地区深埋隧道的开挖过程,调用Hoek-Brown本构模型,得到Hoek-Brown非线性破坏准则作用下岩溶隧道围岩安全系数的数值解,并对不同参数作用下围岩安全系数的变化规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顶部存在隐伏溶洞的深埋隧道围岩安全系数随隧道支护力、围岩抗压强度、地质强度指标GSI及mi的增大而增大,随溶腔压力的增大而减小。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新形势下工程监理企业发展的约束和挑战研究

      2020(3):149-151,155.

      摘要 (26) HTML (0) PDF 1.88 M (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程监理行业正在由旧规制模式向新规制模式转变,监理行业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引领新形势,才能顺利发展、加速成长。文中以育才-布朗交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为例,从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服务、国内外竞争态势和“跨区域、跨专业”经营方面分析工程咨询企业在新形势下的要求及当前在资质、人才、渠道和业绩四方面的约束,提出工程咨询企业在新形势下要从提升和完善资质、引进和培育骨干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推进平台建设和树立伙伴共生价值观八方面着手,迎接挑战,摆脱约束,寻求新的发展。

    •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管理决策

      2020(3):152-155.

      摘要 (37) HTML (0) PDF 1017.63 K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规范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管理决策,通过对预防性养护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一种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管理决策程序,该程序主要分为初步遴选、经济性分析及多因素加权综合评价分析。综合分析表明,预防性养护方案宜根据路面主要损坏形式进行初选,结合项目具体内外部条件,将各因素指标进行多因素加权综合评价,并结合等效年值法综合确定养护方案;各地应注重运营期间检测资料积累,以保证影响因素分析及权值的准确性。实体项目验证表明,该决策程序技术可行、经济合理且实施性强,可用于预防性养护方案管理决策。

    • 基于粗糙集与模糊理论的公路隧道塌方风险评价*

      2020(3):156-160.

      摘要 (50) HTML (0) PDF 1.03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引发公路隧道塌方风险的因素较多、较复杂,准确地对公路隧道塌方风险进行评价是降低风险的有效途径。文中通过文献研究及专家调查,建立包含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的公路隧道塌方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基于粗糙集与层次分析法确定各评价指标综合权重,通过构造隶属度函数确定各评价指标的隶属度,引入模糊理论构建公路隧道塌方风险评价模型;结合某隧道工程进行实例研究,得出该工程中勘察设计风险、地质条件风险、施工风险等级分别为较低、较高、低,总体风险较低。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