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随机振动仿真与试验*

      2020(4):1-4.

      摘要 (92) HTML (0) PDF 3.05 M (3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保证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对其进行随机振动分析。先利用仿真软件建立电机控制器有限元模型进行模态分析,再进行模态试验,并与仿真结果对比,确保仿真模型的准确性;然后对电机控制器仿真模型进行频响分析及随机振动疲劳寿命分析;最后制作样机进行随机振动试验,验证仿真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仿真方法的合理性

    • 车轮不平衡对卡车NVH性能的影响

      2020(4):5-8,11.

      摘要 (78) HTML (0) PDF 3.02 M (2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有限元分析方法,经过合理简化,建立某重型卡车整车有限元模型,通过仿真计算及试验对该模型进行标定;运用HyperWorks软件对该车进行车轮不平衡激励的传递函数分析,结果表明该车在设计速度内的轮胎不平衡激励响应在合理范围内;对试制样车进行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该车在设计速度范围内没有出现明显的抖动。

    • 汽车检测制动力差最大值取值方法探讨

      2020(4):9-11.

      摘要 (28) HTML (0) PDF 1.34 M (1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现行滚筒制动台按《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简称安检)和《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简称综检)检测制动力曲线的统计,分析安检和综检制动力差最大值取值方法的优缺点,认为安检在制动力增长全过程中取值,容易取值到电机断电后制动力下降后的检测值,使制动力差最大值偏大,综检可克服安检的不足,但该方法只是在制动力增长部分过程中取值,使制动力差最大值偏小;提出一种全过程的分程取值方法,取两过程的较大制动力差作为检测制动力差最大值,从而提高汽车制动不平衡率检测和评价的准确性。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基于轨迹数据的山地城市干线交通运行评价探讨

      2020(4):12-16.

      摘要 (43) HTML (0) PDF 1.44 M (2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前国内外干线交通运行评价在研究方法上不能准确、客观地反映路段或区域内拥堵所在层次,指标设置上缺少从交通拥堵及交通参与者角度进行考虑,且未考虑交通拥堵类指标和可靠性类指标。文中利用GPS浮动车轨迹数据包含车辆行为及数据丰富、精度高等特点,考虑排队长度、通行时间、交通拥堵类指标、可靠性类指标,建立多层次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对山地城市干线交通运行进行评价。

    • 面向地铁接驳需求的公交服务能力评估*

      2020(4):17-20,26.

      摘要 (53) HTML (0) PDF 1.22 M (2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公交与地铁之间的换乘服务能力极大影响整个公交网络的服务能力。为科学评估公交接驳地铁的服务能力,文中利用Python网络爬虫获取深圳市地铁刷卡、公交线路规划、公交站点位置等数据,选择换乘步行距离、换乘时间、换乘客流量作为评估指标,采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构建公交接驳服务能力评估模型;以深圳市10个地铁站点为例,分别对其接驳公交线路的服务能力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公交接驳服务能力主要取决于换乘距离、换乘选择及换乘客流。

    •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城市居民绿色出行安全研究

      2020(4):21-26.

      摘要 (44) HTML (0) PDF 1.71 M (2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城市居民绿色出行安全问题,在贝叶斯网络的基础上,考虑城市居民、城市车辆、城市道路、城市环境四大因素,构建城市居民绿色出行风险模型;以武汉市为例,通过问卷调查和专家知识经验确定四大影响因素和13个影响因子为贝叶斯网络节点,根据调查数据计算各节点参数,利用Netica软件进行武汉市居民绿色出行风险贝叶斯网络因果推理和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城市居民最为敏感,其次是城市车辆,关键因子为安全意识缺乏、违章行为、违章心理、行为失误、设备故障、特殊时间(段)和路况差,并据此提出安全保障措施,提高绿色出行安全性。

    • 环城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规划设计探讨--以广州市广氮服务区为例

      2020(4):27-31,37.

      摘要 (26) HTML (0) PDF 2.20 M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环城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服务区中较为特殊的存在,在城市版图不断扩张及城市土地资源供需紧缺的情形下,应做到土地最大化利用和资源共享。文中以广州市广氮服务区升级改造规划设计为例,结合土地开发,对环城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进行研究,提出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的环城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新思路。

    • 重庆大庆村立交的交通拥堵分析与改善

      2020(4):32-37.

      摘要 (59) HTML (0) PDF 1.42 M (1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缓解重庆大庆村立交的交通拥堵状况,基于交通工程学的相关理念,采用调查研究与VISSIM仿真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人、车、路、环境等因素对大庆村立交交通拥堵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相应改善方案,并基于VISSIM软件选取相关评价指标对改善方案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导致大庆村立交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有规划不合理、进口道通行能力不足、信号配时不合理、公共交通及道路用户的影响等;对交叉口空间渠化及信号相位配时进行优化设计可达到改善效果,交通延误、停车时间与次数、排队长度均改善50%左右,大大缓解了大庆村立交的交通拥堵。

    • 城市道路机非共享车道标线的应用与设计*

      2020(4):38-41,65.

      摘要 (115) HTML (0) PDF 1.80 M (3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缓解机非混行车道内机非混行干扰、冲突等问题,规范机非通行秩序,减少路侧停车开门导致的非机动车碰撞事故,在分析国外机非共享车道标线应用特点与效果的基础上,基于国际上的设计方法与理念,根据GB 51038-2015《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从机非共享车道标线的形状与尺寸、横向间距、纵向间距、标线材质方面提出适合国内机非混行条件的机非共享车道标线设计方案。

    • 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治理工作机制设计*

      2020(4):42-45.

      摘要 (61) HTML (0) PDF 1.23 M (2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交通事故多发点(Traffic Accident Prone Points, TAPP)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不规范、流程不清晰及各部门工作职责不明确的问题,以图的形式将TAPP排查治理工作流程分段显示,将策略主体划分为公安交警、公路部门和人民政府,基于博弈理论建立关于公安交警、公路部门、人民政府三方博弈理论模型,将工作任务数值化并提出与实际情况对应的假设,对TAPP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进行研究,设计排查机制、联席会商机制、责任考评机制3种工作机制,以约束各部门工作投入,激励排查治理工作顺利完成。

    • >道路工程
    • 欧洲标准体系下城市道路路线设计探讨

      2020(4):46-49,74.

      摘要 (58) HTML (0) PDF 1.16 M (2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欧洲道路建设技术标准规范体系与中国标准规范存在较大差异。文中结合国际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科特迪瓦阿比让四桥工程,探讨欧洲标准体系(法国规范)下城市快速道路(含跨海大桥、枢纽互通立交)路线几何设计的专业技术、方法流程、规范指标的运用方式及注意事项,供类似国际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应用参考。

    • 关于公路停车视距横净距计算公式修正的探讨

      2020(4):50-52,55.

      摘要 (2058) HTML (0) PDF 1.15 M (3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相对于前面2个版本,JTG D20-2017《公路路线设计规范》对停车视距的障碍物目标点位置的规定发生了变化,但未修订或更新停车视距最小横净距计算公式,实际路线设计,安全评价中仍沿用JTJ 011-1994中的公式进行相关计算,计算误差较大,为保障行车安全,需对相关公式进行修正。文中采用三角形正,余弦定理对横净距计算公式进行推导修正,并用修正公式计算满足小汽车停车视距的最小曲线半径和满足对应运行速度条件下小汽车停车视距的最小曲线半径,以便于设计阶段路线指标把控;同时探讨横净距不足时的处理方法。

    • 沥青砼路面基层及面层模量参数分析研究

      2020(4):53-55.

      摘要 (760) HTML (0) PDF 1.46 M (23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因汽车超载、超速等问题,沥青砼早期损害成为路面结构养护运营的关键。文中以一种半刚性基层沥青砼路面结构为对象,利用层状弹性体系理论建立ANSYS有限元模型,对比分析其在标准轴载作用下面层及基层模量参数变化时的应力及变形等受力性能。结果表明,随着面层模量的增大,半刚性沥青砼路面结构的竖向位移、最大应力减小,最大剪应力增大;随着基层模量的增大,半刚性沥青砼路面结构的竖向位移及最大剪应力减小,最大应力先增大后减小。

    • 沥青路面渗水系数不确定度的评定*

      2020(4):56-57.

      摘要 (69) HTML (0) PDF 1.04 M (2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JTG E60-2008《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对沥青路面渗水系数进行量测,分析人员、仪器、环境、操作方法等对测试的影响,然后按照JJF 1059.1-2012《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对测试结果进行不确定度分析,得到沥青路面渗水系数扩展不确定度。

    • 基于FTIR技术的沥青老化研究*

      2020(4):58-62.

      摘要 (55) HTML (0) PDF 1.31 M (2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沥青老化是沥青路面松散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沥青老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过程,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法(FTIR)可分析沥青老化前后的特征官能团变化,定性或定量分析沥青的老化程度。文中综述FTIR技术应用于沥青老化研究的进展,重点研究3种不同老化方式下基质沥青的红外光谱变化特征,分析FTIR技术应用的局限性。

    • 发泡类温拌剂对SBS改性沥青性能的影响

      2020(4):63-65.

      摘要 (48) HTML (0) PDF 1.22 M (2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实验室内向SBS改性沥青中添加发泡类温拌剂,从沥青三大指标、粘度、老化性能、流变指标等方面分析发泡类温拌剂与SBS改性沥青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加入发泡类温拌剂后,沥青的稠度增加,高温性能增强,低温变形性能降低;沥青粘度增大,但增大幅度很小;沥青的抗热氧老化能力、抗老化能力增强;沥青的复数模量及车辙因子先增大后减小,相位角先减小后增大,发泡类温拌剂可改善沥青的抗高温变形能力,但存在最佳掺量。

    • 废弃硅粉提升水泥土强度与抗硫酸盐侵蚀试验研究

      2020(4):66-69.

      摘要 (34) HTML (0) PDF 1.52 M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水泥土搅拌桩存在的问题,同时以废物再生利用及降低废物引起的环境污染为出发点,将废弃硅粉拓展应用到水泥土中,在室内开展一系列试验,评价掺入硅粉后水泥土的力学强度和抗硫酸盐侵蚀能力。结果表明,废弃硅粉是一种良好的水泥土添加材料,能显著提高水泥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在其最佳掺量4%时,无侧限抗压强度增加60%;硅粉能显著提高水泥土的抗侵蚀能力;浸泡时间为28 d时,随着硅粉掺量从0增加至4%,强度损失率从42%减小至10%;硅粉的掺入能促进水泥的火山灰反应,形成更多的胶凝性水化产物填充试样的孔隙,使试样的微观结构更密实,这是其提升试样宏观力学强度的本质原因。

    • 干湿循环下吸附结合水对高液限土抗剪强度的影响

      2020(4):70-74.

      摘要 (50) HTML (0) PDF 1.26 M (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确定高液限土发生浅层滑坡是否与干湿循环条件下吸附结合水能力变化有关,选取湖北安猇(安福寺-猇亭)一级公路高液限土为研究对象,通过扫描电镜、基本土性和直剪试验,利用容量瓶法测得不同干湿循环条件下土样吸附的结合水含量,用直剪法测得不同循环条件下土样粘聚力和内摩擦角的变化,采用塑限表征干湿循环对土样抗剪强度的衰减程度。结果表明,土样从干燥到完成吸附结合水的过程需15 d,随着干湿循环次数的增加,土样吸附结合水的含量逐渐下降,由最初的24.8%衰减到16.2%;不同干湿循环条件下,土样的粘聚力和内摩擦角逐渐下降,粘聚力衰减较明显;经过6次干湿循环后,边坡会发生浅层滑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干湿循环通过影响吸附结合水的能力影响土样粘聚力,粘聚力降低是发生边坡失稳的主要原因。

    • 冻融作用下水泥改良盐渍土物理力学性质研究

      2020(4):75-78,84.

      摘要 (35) HTML (0) PDF 1.49 M (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保证盐渍土地区路基工程质量,研究水泥剂量、含盐量、养生方式对冻融作用下水泥改良盐渍土冻胀率、颗粒组成和无侧限抗压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同一冻融次数下,随水泥剂量增加,改良土的冻胀率逐渐减小,比天然盐渍土减小31%~91%;水泥剂量对砂粒含量影响明显,水泥剂量由3%增加至8%,砂粒含量至少增大26.9%;水泥剂量<6%时水泥对盐渍土抗压强度提升效果显著,水泥剂量每增加1%,抗压强度至少提高104%;冻融作用下水泥改良土的抗压强度随含盐量增加呈线性减小,含盐量对改良土抗压强度的降低幅度显著高于冻融作用的影响,抗压强度约降低49.6%;标准养生改良土的抗压强度约为室外风干改良土抗压强度的1.15倍。

    • 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法用于软基处理的效果分析

      2020(4):79-84.

      摘要 (42) HTML (0) PDF 1.36 M (2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市政道路深厚软土路基处理为工程背景,通过现场试验和相关理论研究,提出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处理软土路基的施工方案,介绍了其技术要点,并对处理后效果进行检测试验,对加固前后相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经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处理后,软土路基孔隙率降低、压实度提高,达到施工质量标准。

    • 粉质黏土小应变硬化本构参数研究*

      2020(4):85-88,93.

      摘要 (117) HTML (0) PDF 1.31 M (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粉质黏土是中国广泛分布的一种易胀缩、透水性差的软土,其力学参数确定和本构模型修正一直是研究重点。文中以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典型粉质黏土为研究对象,通过土工试验确定其物理力学参数;借助ABAQUS软件和二次开发手段,对小应变硬化模型、摩尔-库伦模型和修正剑桥模型等进行计算对比,得出小应变硬化模型的三轴应力-应变曲线与土工试验所得三轴应力-应变曲线最接近,明确了该模型对粉质黏土的适用性。

    • 高速公路吹填砂填筑路基设计与施工研究

      2020(4):89-93.

      摘要 (60) HTML (0) PDF 1.55 M (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就湖区高速公路吹填砂路基修筑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填筑路基的吹填砂应使用中、细砂,含泥量不大于15%;为及时排除吹砂水,采用沟渠排水的方式构建临时排水系统、袋装砂+黏土的包边形式排除路基内部水,并分层修筑纵横向拦水坝;进行吹填砂横断面方案和高填土路基方案设计,确定包边土厚度为1 m,采用平行四边形边坡形式,坡度为1∶1.5,路基填筑高度不大于8 m;采用袋装砂+黏土的包边形式,以同步施工和后包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边土施工。

    • 甘肃定临高速公路弃土方案设计

      2020(4):94-96,104.

      摘要 (75) HTML (0) PDF 1.38 M (2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甘肃定西市定临(定西—临洮)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在工程投资允许的条件下,把黄土地区特有的生态保护作为首要因素进行弃土场方案设计,结合合理的施工方案、生态保护及恢复技术,达到最优的生态保护效果,让工程项目与黄土地区生态环境融为一体

    • >桥隧工程
    • 风荷载作用下斜拉桥悬臂施工力学性能分析*

      2020(4):97-100.

      摘要 (42) HTML (0) PDF 2.04 M (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砼斜拉桥在大悬臂施工过程中其变形及结构稳定性难以控制,尤其对于跨海湾的特大桥梁,在极端风荷载作用下更突出。文中以广东水东湾大跨度砼斜拉桥为工程背景,根据其主桥结构特点及当地台风情况确定临时墩设置原则;建立全桥精细化模型,对大悬臂状况下台风作用下边跨临时墩设置前后主梁和索塔的应力及位移进行分析,研究砼主梁及索塔的抗风安全性能。

    • 砼斜拉桥挂篮受力分析

      2020(4):101-104.

      摘要 (45) HTML (0) PDF 3.41 M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跨度砼斜拉桥一般采用挂篮现浇施工,挂篮的设计分析是重点。文中以某大跨度砼斜拉桥为例,采用ANSYS软件对挂篮结构整体变形和应力应变进行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挂篮整体受力性能较好,变形数据可为施工阶段目标参数控制提供依据。

    • 人行景观大纵坡PC连续梁力学性能研究

      2020(4):105-107.

      摘要 (41) HTML (0) PDF 1.50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桥梁两端标高条件受限情况下人行景观大纵坡PC连续梁的力学性能,建立常规及考虑纵坡影响的桥梁结构有限元模型,在外部荷载、边界条件及有限元模型特性一致的情况下,计算并对比不同计算模型下结构内力及支反力。结果表明,考虑纵坡后,施工及正常运营阶段恒载、移动荷载作用下结构弯矩变化较小,但预应力荷载引起的弯矩变化较大,大纵坡对结构支反力的影响较小。

    • 基于拓扑优化建立拉压杆模型的索塔锚固区环向预应力配束研究

      2020(4):108-111.

      摘要 (75) HTML (0) PDF 1.70 M (1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斜拉桥索塔锚固区是典型的应力扰动区(D区),常规设计方法主要适用于符合平截面假定的规则区域(B区)而不适用于D区。拉压杆模型是对D区进行设计的有效方法,但难以在大量可能平衡的拉压杆结构中找到正确的模型。为解决索塔D区预应力配束问题,文中采用拓扑优化方法,根据拓扑优化构型建立拉压杆模型,通过该模型指导索塔锚固区预应力配束设计,并采用Abaqus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对配束的合理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采用拓扑优化建立拉压杆模型指导索塔锚固区预应力配束的方法可行。

    • 六四式军用梁钢拱架有限元数值分析

      2020(4):112-114.

      摘要 (49) HTML (0) PDF 1.67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山区陡峭深谷地带修建拱桥,用于现浇主拱圈的钢拱架是其关键。文中以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大桥主桥130 m钢筋砼箱形拱桥为工程背景,利用六四式军用梁钢拱架分环分段现浇主拱圈,通过对六四式军用梁钢拱架拼装和主拱圈分环分段浇筑的全过程有限元模拟,分析在钢拱架上分环分段浇筑主拱圈的可行性。

    • 现浇及装配式桥墩刚度折减对比分析

      2020(4):115-120,124.

      摘要 (46) HTML (0) PDF 2.77 M (2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ANSYS有限元软件建立装配式和现浇桥墩局部分析模型,对墩柱的纵横向尺寸进行参数化处理,以桥墩顶缘位移为控制条件,分析需折减的桥墩参数和折减后的桥墩尺寸。结果表明,在E2地震作用下,现浇桥墩的刚度折减为装配式的0.85倍,即顺桥向现浇桥墩尺寸折减为原尺寸的0.947 3倍时,装配式桥墩和现浇桥墩在地震作用下的受力特性基本一致。

    • 隧道锚锚塞体大体积砼水化热分析

      2020(4):121-124.

      摘要 (51) HTML (0) PDF 1.54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悬索桥锚碇锚塞体大体积砼浇筑为工程背景,根据锚塞体的异形结构,考虑周边围岩的环境影响,优化砼原材料和配合比,布置冷却水管,建立锚塞体水化热三维实体模型,分析大体积砼锚塞体内部温度和温度应力变化历程,获得锚塞体三维温度场和温度应力场变化规律,并进行现场温度测试,典型工况温度实测数据与理论数据的时程变化基本吻合,锚塞体的水化热在可控范围内。

    • 基于均匀试验的大跨悬索桥静力性能参数敏感性分析

      2020(4):125-128,134.

      摘要 (39) HTML (0) PDF 1.33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桥梁挠度和应力作为静力性能的代表性特征,其大小直接影响结构使用耐久性和安全性。文中以太洪长江大桥为依托,采用有限元软件MIDAS/Civil建立大跨钢结构悬索桥整体空间模型,采用控制变量法研究矢跨比、不同倍率主缆轴向刚度、吊杆轴向刚度、加劲梁抗弯刚度和桥塔刚度等对竖向挠度和应力的影响,并采用均匀试验设计法确定各因素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矢跨比是悬索桥的重要参数,在确定矢跨比的前提下,加劲梁抗弯刚度对静力性能影响最大,其次是主缆轴向刚度,然后是桥塔刚度,影响最小的是吊杆轴向刚度。

    • 土-桩-结构相互作用对砼自锚式悬索桥地震响应的影响研究

      2020(4):129-134.

      摘要 (29) HTML (0) PDF 1.78 M (2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桩-结构相互作用是桥梁结构抗震研究中的难点,针对砼自锚式悬索桥进行土-桩-结构相互作用研究有助于该类结构的抗震设计及推广应用。文中利用有限元软件分别建立塔墩固结模型和考虑土-桩-结构相互作用模型,研究两种结构模型的动力特性和不同地震工况下的地震响应。结果表明,土-桩-结构相互作用延长了结构自振周期,主塔振动主导和参与的振型频率减小;与基础固结模型相比,考虑土-桩-结构相互作用模型的主梁弯矩和位移分布发生变化且响应幅值减小,主塔塔顶横桥向位移减小明显,塔底弯矩和剪力减小,主缆锚固端内力增幅减小,吊索力增幅在不同工况下有增有减,这类结构抗震设计时采用基础固结模型较保守。

    • 新建高速公路施工图阶段桥梁规模调整原则研究

      2020(4):135-137.

      摘要 (53) HTML (0) PDF 1.21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建设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出现了BOT、PPP、EPC等社会投资人参与的投融资建设模式。在新建设模式下,投资人为节约投资、降低难度、加快进度,对施工图阶段桥梁规模的调整有较强烈的意愿。文中从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图审查的角度,通过对桥梁施工图不合理调整案例的分析,提出施工图阶段桥梁规模调整原则,为高速公路桥梁设计及审查提供借鉴。

    • 郑西高速公路尧栾段白云山互通与服务区合并设计方案研究

      2020(4):138-142.

      摘要 (53) HTML (0) PDF 6.40 M (3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高速公路大规模进入山岭区,地形、地质条件趋于复杂化,路线走廊带内的互通式立交和服务区场区布设条件越发受限,从公路灵活设计的角度出发,越来越多地采用服务区与互通式立交合并的方案。文中分析河南省郑西(郑州—西峡)高速公路尧栾(尧山—栾川)段白云山互通式立交与白云山服务区合并设计的必要性,根据服务区、互通式立交与主线之间位置关系的不同提出5种布设方案,并通过定性与定量的技术经济分析提出推荐方案。

    • 某连续刚构组合梁桥成桥方案对比研究

      2020(4):143-145.

      摘要 (21) HTML (0) PDF 1.22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有限元软件建立某连续刚构组合梁桥分析模型,对不同合龙顺序和体系转换顺序对主梁应力、变形的影响进行对比,分析不同成桥方案对主梁受力和线形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合龙方案对主梁应力影响不大;先边跨后中跨合龙顺序下边、中跨位移增量相差较小,有利于桥梁线形控制;该桥采用先边跨合龙、后中跨合龙、再体系转换的施工方案可有效控制桥梁线形,还能减小边、中跨合龙段的竖向变形。

    • 大跨度斜拉桥钢混叠合加劲梁制造线形研究

      2020(4):146-147,152.

      摘要 (42) HTML (0) PDF 1.19 M (1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零初始位移法、切线位移法的适用范围和计算原理;根据叠合加劲梁斜拉桥悬臂拼装施工的特点,采用更适用于计算钢梁制造预拱度的切线位移法,应用MIDA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某叠合梁斜拉桥进行精细化建模,通过对该桥整个施工过程的模拟,得到钢梁的制造线形。

    • 长沙市夏鹃路隧道工程设计关键节点研究

      2020(4):148-152.

      摘要 (36) HTML (0) PDF 4.56 M (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夏鹃路隧道属于市政道路,穿越规划智慧公园山体。受整个路网规划影响,线位不能过多调整,导致隧道具有浅埋、偏压、大跨径的特点,难度极大。文中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及周边环境,采用工程类比及数值模拟方法,对隧道总体方案、横断面布置、衬砌支护、施工方案等进行分析及设计,并对二次衬砌、中隔墙等结构的安全性和受力进行验证。

    • 隧道开挖引起上覆岩体移动变形分析及控制措施研究

      2020(4):153-156,163.

      摘要 (34) HTML (0) PDF 1.43 M (2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隧道浅埋大断面施工中,受开挖断面尺寸和邻近隧道施工扰动的影响,上覆岩体受力复杂,极易发生移动和变形,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施工错距对改善围岩受力状况、保证隧道施工安全尤为关键。文中在分析上覆岩体位移变形机理的基础上,采用数值分析方法对浅埋大断面公路隧道采用预留核心土法、台阶法施工时洞内变形和地表变形进行分析比较,并对洞内外变形进行监测。结果表明,台阶法施工方便、工序接替快、对围岩扰动少,当左右幅隧道施工错距为1倍洞距及以上时,可有效减小互相扰动的影响,有利于隧道的稳定。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蚁群算法的湛徐高速公路中长期养护费用分配分析

      2020(4):157-159,163.

      摘要 (35) HTML (0) PDF 1.12 M (1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湛徐(湛江—徐闻)高速公路近5年路面状况指数及路面养护费用为基础,设置高水平、中等及以上水平两种养护费用分配模型约束水平,基于蚁群分析法进行高速公路养护费用分配分析。结果表明,可采用蚁群算法在确定路面养护费用上限值后对路面规划期内养护费用进行最大效益化分配,若养护费用不明确,可采用蚁群算法基于PCI值等指标提供多个养护水平进行养护费用分配;在养护费用较充足和一般的情况下,湛徐高速公路规划期内第1年养护费用分配值均最大,超过总费用的90%,后期各年养护费用相当,规划期内总的养护费用水平越高,规划期内各年度的PCI均值越高。

    • 渝湛高速公路路面使用性能预测及预防性养护时机研究

      2020(4):160-163.

      摘要 (67) HTML (0) PDF 1.16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渝湛(重庆—湛江)高速公路近5年路面性能指标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灰色预测法、灰色马尔可夫预测法进行路面性能指标预测,依据预测结果建立PCI指标衰变方程,基于综合效益、等额年度费用、效益指数、服务寿命变化4个指标分析其最佳预防性养护时机。结果表明,灰色马可夫预测法的预测结果比灰色预测法更接近实测结果;该高速公路在第4年进行微表处处治可获得最佳收益;预测模型及可靠的实测数据决定路面性能指标的发展趋势,也决定预防性养护时机的确定。

    • 中国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现状分析与思考

      2020(4):164-168.

      摘要 (57) HTML (0) PDF 1.14 M (1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合理养护是公路正常服役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交通建设领域的信用评价已在各省市广泛开展,有效促进了交通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还处于摸索阶段,评价手段较简单,评价方法和标准尚不成熟。文中在梳理中国公路养护市场政策背景的基础上,从工程性质、从业企业和行业管理三方面分析公路养护市场现状,探讨现有公路工程信用评价标准对公路养护工程的适用性;结合部分省市施行的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提出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总体框架和基本思路,为公路养护工程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和评价标准制定提供参考。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