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双通道喷油器电子控制研究*

      2020(5):1-4.

      摘要 (21) HTML (0) PDF 1.56 M (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电磁式电控喷油器由于其电磁阀响应特性的影响,喷油量在小脉宽段呈现非线性特征,导致油量无法精确控制。为实现对喷油量的精确控制,文中设计一种双通道喷油器,基于MC9S08系列单片机完成控制电路设计,根据双通道分配喷油的思路完成相应控制策略设计,并通过半物理仿真试验及发动机台架试验证实该双通道喷油器电子控制器的可行性。

    • 汽车风噪整改及优化*

      2020(5):5-8,40.

      摘要 (28) HTML (0) PDF 3.93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消除异常风噪声,提高整车NVH(噪声、振动、声振粗糙度)性能,文中分析轿车风噪声的形成及其影响因素,将风噪分门别类,对风噪产生的条件进行概述,并针对不同类型风噪寻找有效的控制思路;利用Acrtan软件进行仿真分析,结合实车测量,对控制措施进行验证。

    • 虚拟评审技术在汽车维修性开发中的应用

      2020(5):9-11,28.

      摘要 (27) HTML (0) PDF 2.86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汽车维修的便利性作为车主用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用车体验之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车开发和制造成本、开发周期及主机厂索赔成本,是整车开发中极其重要的设计要素之一。文中从汽车维修性设计和虚拟评审技术入手,分析在整车先期设计开发阶段维修性虚拟评审的作用和注意事项,结合实例,讨论和分析如何更好地进行汽车维修性虚拟评审。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交通出行方式决策中的锚定效应影响研究*

      2020(5):12-16.

      摘要 (22) HTML (0) PDF 1.29 M (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出行者感知效用与实际效用的差异性问题,分析出行方式决策的关键影响因素,并通过实验研究出行经验与关键因素信息对出行者出行方式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时间和安全是出行方式决策的关键影响因素;出行者的出行决策受个体经验与出行信息共同影响;提供的出行信息对出行方式决策的影响显著,符合锚定效应的作用机理,且该锚定效应具有一定感知递减性。

    • 政府介入下城市出租车出行方式选择的演化博弈分析

      2020(5):17-20.

      摘要 (12) HTML (0) PDF 1.49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网约车诞生于共享经济的潮流之中,低廉的价格优势使其进入出租车市场后就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并与巡游出租车形成激烈竞争,导致发生巡游出租车罢工等事件。为维持市场的稳定,政府开始介入。文中通过研究乘客对于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的出行选择构建演化博弈模型,考虑政府介入因素,分析出租车出行方式选择的演化博弈。结果表明,政府管制力度大小会对出租车出行方式选择的演化稳定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 基于样本和特征加权FCM的交通状态识别*

      2020(5):21-24.

      摘要 (23) HTML (0) PDF 1.47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交通量、速度、占有率等交通参数进行聚类识别道路交通状态,参数样本及特征对聚类结果具有不同的作用。为改进传统FCM聚类假定数据样本及特征同等重要的缺陷,选取交通量、平均速度、空间占有率3个交通参数,划分交通状态为自由流、拥堵流和阻塞流,提出基于样本和特征双加权FCM的交通状态识别方法,采用拉格朗日乘数法动态更新隶属度、样本与特征权值,进一步设计双加权FCM聚类算法。实例分析表明,与传统FCM聚类结果对比,双加权FCM聚类交通状态划分边界更清晰,样本隶属度函数值接近0/1的数量增加7%,计算效率提高1.6倍,交通状态识别结果更符合实际运行状态。

    • 老城区大型医院周边交通组织改善策略研究--以南京中大医院为例

      2020(5):25-28.

      摘要 (16) HTML (0) PDF 1.31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所在地)为例,针对大型综合医院基本建在老城区,就诊高峰期周边交通拥堵严重的问题,从微观角度提出交通组织改善对策,并选取其中一个交叉口,结合Synchro软件仿真,对比改善前后交叉口交通质量。结果表明,采取文中改善措施后,该交叉口各进口道的服务水平有所提高,总体服务水平达到C级,交通运行状况良好。

    • 基于结构方程的武汉公交站点满意度评估*

      2020(5):29-32,36.

      摘要 (22) HTML (0) PDF 2.18 M (1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武汉市公交站点满意度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构建基于结构方程的公交站点满意度评估模型,分析影响公交站点满意度的主要因素,计算公交站点乘客满意度指数,提出公交站点发展对策。结果表明,乘客秩序、上下车安全状况和公共安全对乘客安全性感知的影响较大,上下车便利状况、车辆信息查找方便程度对乘客便利性感知的影响较大,拥挤状况、噪声状况和空气污染状况对乘客舒适性感知的影响较大;计算得乘客对公交站点的满意度指数为63.25,满意度评价为满意;针对满意度评估结果,从4个方面提出改进对策。

    • 降雨对山区高速公路运行车速的影响研究

      2020(5):33-36.

      摘要 (34) HTML (0) PDF 1.08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区高速公路地形复杂,降雨对不同道路线形路段运行车速影响具有明显的差异。文中以重庆市包茂(包头—茂名)高速公路渝湘(重庆—怀化)段天气数据、道路线形数据和高德地图获取的运行车速数据为基础,利用多层线性模型(HLM)研究降雨强度对不同线形路段的影响,提高降雨影响模型的可移植性。结果表明,降雨因素与道路线形因素存在交互作用,平曲线半径增大会削减降雨对路段运行车速的负面影响,坡度增大则会加剧降雨对路段运行车速的负面影响;相较于传统线性回归模型,运用HLM模型分析运行车速影响因素更合理。

    • 谈如何从宽容性设计角度提高公路安全

      2020(5):37-40.

      摘要 (15) HTML (0) PDF 1.19 M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与其设计及运营安全情况的不匹配导致交通事故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为预防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降低事故恶劣程度及对使用者的伤害程度,文中从宽容性设计角度对高速公路设计的国内外发展进行解读,并根据中国高速公路设计现状,基于宽容性理念,分别针对设计速度、路侧净区及防撞护栏等提出设计建议。

    • >道路工程
    • 无核密度仪测量方法与测量精度研究

      2020(5):41-44.

      摘要 (26) HTML (0) PDF 1.31 M (2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无核密度仪检测沥青路面压实度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若检测结果与路面实际压实度存在较大误差,将影响成型路面质量。为提高无核密度仪的测量精度,将无核密度仪测量方法分为相切法和相交法,比较9种测量方法测量结果的离散性。结果表明,测量圆小于3个时,相交法和相切法测量精度无明显差别;测量圆为3个及以上时,相交法测量误差降低幅度较大,测量精度明显提高;运用无核密度仪进行压实度测量时应采用相交法,且测量圆不少于3个;对仪器进行标定时,测量圆不少于4个。

    • 粉喷桩加固高速公路软土地基的应用效果分析

      2020(5):45-47,51.

      摘要 (31) HTML (0) PDF 2.52 M (1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高速公路软土路段为例,通过建立有限元分析模型,研究粉喷桩加固软土地基的土体应力及变形规律,并针对粉喷桩加固软土地基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土体竖向应力分布大致呈斜条状,应力大小沿地基表面向地基底部逐渐增大;地基表面最大沉降最终出现在路基底部中心线,路基外侧地基后出现一定程度隆起;靠近路基中心桩体水平变形较小,靠近路基两侧桩体水平位移较大;粉喷桩加固可降低地基沉降,防止路基外侧地基过大隆起;粉喷桩加固对于减小路基底部两侧土体水平变形效果显著。

    • 广连高速含砂低液限黏土路基压实控制标准研究

      2020(5):48-51.

      摘要 (22) HTML (0) PDF 1.13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广东湿润多雨地区细粒土路基压实控制标准,对广东广连(广州—连州)高速公路典型天然含水率偏高含砂低液限黏土开展基本物理性质、重型湿法击实、浸水CBR(加州承载比)和固结试验,利用容量瓶法测定土样的吸附结合水含量,分析吸附结合水对含砂低液限黏土击实特性、强度、水稳性和压缩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吸附结合水含量与塑限成正相关关系;含砂低液限黏土中吸附结合水具有类似固体的性质,且在路基运营期始终稳定;初始含水率低于吸附结合水含量时,含砂低液限黏土CBR试件浸水后的膨胀量显著增强;吸附结合水对含砂低液限黏土在高含水率状态下保持一定CBR强度和低压缩性起到积极作用;压实度控制下限值与吸附结合水含量和最佳含水率相关。

    • 斜坡均质地基极限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

      2020(5):52-54,88.

      摘要 (16) HTML (0) PDF 2.17 M (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有限元方法,通过建立斜坡不同位置地基有限元数值模型,针对地基土内摩擦角、边坡角度、斜坡高度及基础埋深对处于斜坡坡底、1/4斜坡、坡中、3/4斜坡及坡顶的斜坡地基极限承载力的影响展开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斜坡不同位置地基的极限承载力为坡顶<3/4斜坡<坡中<1/4斜坡<坡底;增大地基内摩擦角与基础埋深可提升斜坡地基极限承载力;增大边坡角会导致斜坡地基极限承载力减小;斜坡高度小于6 m时增大斜坡高度可增强斜坡地基极限承载力,斜坡高度超过6 m时斜坡地基极限承载力不再受斜坡高度的影响。

    • 低液限粉土路基复掺改良试验研究

      2020(5):55-57,60.

      摘要 (15) HTML (0) PDF 2.18 M (1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正交试验和极差分析法,对低液限粉土进行复掺改性试验,结果表明掺加膨润土能明显改善粉土的密实度,掺量为9%时干密度和回弹模量达到最大值;对低液限粉土进行强度及压缩性复掺改良试验,并通过极差分析计算,确定低液限粉土的最佳改良掺比为水泥4%+水玻璃∶氯化钙=3∶1+石灰4%+聚丙烯纤维0.3%;在复掺配比的基础上进行掺入和未掺入膨润土物理力学参数对比,掺入9%膨润土后粉土的抗弯沉性能更佳,最佳复掺配比为水泥4%+水玻璃∶氯化钙=3∶1+石灰4%+聚丙烯纤维0.3%+膨润土9%。

    • 短时强降雨作用下土质边坡稳定性分析

      2020(5):58-60.

      摘要 (32) HTML (0) PDF 1.37 M (2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饱和-非饱和渗流及非饱和抗剪强度理论,对土质边坡在短时强降雨条件下的渗流场进行数值模拟,在此基础上计算不同降雨时间的边坡安全系数。结果表明,降雨入渗将导致边坡内土体基质吸力降低甚至消失,导致边坡抗剪强度减小;雨水入渗会增大入渗区域暂态水荷载;在基质吸力降低与暂态水荷载增大的双重作用下,边坡安全系数下降。

    • 衡炎高速株洲段边坡水毁治理方案研究

      2020(5):61-63,79.

      摘要 (15) HTML (0) PDF 18.93 M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衡炎(衡阳—炎陵)高速公路株洲段为工程背景,针对边坡水毁问题展开研究,结合工程实际资料对边坡水毁成因及稳定性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卸载土方+整修边坡+人字形骨架护坡+抗滑挡土墙+坡面截排水的治理方案,最后通过边坡稳定性计算及位移监测对治理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评价。

    • 野三关某公路路基挡土墙失稳分析及治理措施

      2020(5):64-66.

      摘要 (11) HTML (0) PDF 1.62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北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某公路路基工程施工中衡重式路堤挡土墙出现变形失稳,严重影响工程的安全和生产。文中根据该区域的踏勘和补勘资料,对挡土墙失稳特征、形成机制、路基稳定性进行分析,得出失稳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截排水+注浆+抗滑桩的综合治理措施

    • 玉石高速公路岩溶路段治理技术研究

      2020(5):67-69,74.

      摘要 (12) HTML (0) PDF 2.67 M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贵州省玉石(玉屏—石阡)高速公路工程为例,分析了岩溶的危害及发育分布特点,介绍了路基内溶洞回填、注浆加固和泉眼处理技术,分别就路基内岩溶裂隙发育区、岩溶水、易崩塌边坡与漏斗岩溶、岩溶竖井、路床内的顶板岩溶及可溶岩与不可溶岩沉积结合部提出了处治措施。

    • 基于模量反算的共振碎石化沥青加铺结构验算

      2020(5):70-74.

      摘要 (17) HTML (0) PDF 1.22 M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国内早期修筑的水泥砼路面大多处于大中修阶段,旧水泥砼路面的加铺改造设计需确定设计参数。文中以湖南某高速公路大修工程加铺结构为例,利用FWD采集7个传感器位置的弯沉,得到共振碎石化加铺结构的实测弯沉盆,采用BISAR程序拟合得到各结构层的模量组合,根据动态弯沉值和拟合结果进行加铺结构刚度验算和厚度设计。得出旧砼板共振碎石化加铺层材料的刚度不得低于1 128.59 MPa;加铺结构半刚性基层层底拉应力、沥青混合料层总的永久变形量满足要求,拟定的加铺层厚度合理。

    • 重载交通下SMA高温稳定性影响因素研究

      2020(5):75-79.

      摘要 (22) HTML (0) PDF 1.23 M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汉堡车辙仪对环境、级配(粗细)、木质素纤维掺量、温度进行均匀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检验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高温稳定性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不同因素对混合料高温性能的影响差异明显,环境>级配(粗细)>温度>木质素纤维掺量;在不同环境中,高温性能影响强弱为水浴>空气浴;不同级配混合料中,高温性能优劣依次为粗>中>细;在高温重载条件下,不论是在空气中还是水浴中,SMA-13均具备较好的高温稳定性;使用60 ℃作为评价控制温度,在空气或水浴环境下均能较好地评价SMA-13沥青混合料的高温性能。

    • >桥隧工程
    • T构悬臂施工温度场的测定及对主梁变形的影响与控制

      2020(5):80-84,88.

      摘要 (17) HTML (0) PDF 2.99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重庆太洪长江特大桥引桥120 m+120 m T形刚构砼箱梁桥为工程背景,通过实测现场温度,采用Origin软件,利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桥墩和主梁在日照温差下的温度分布模式;采用有限元仿真软件MIDAS/Civil分析桥墩和箱梁温度梯度对主梁变形的影响,并实测主梁在同一温度梯度作用下的标高变化,验证仿真模型的正确性和可靠性;针对温度梯度使主梁产生过大变形的问题,在施工立模时以实测温度梯度为基础,通过有限元计算温度梯度作用下主梁的变形并对立模标高进行修正,以精确控制主梁线形,使成桥线形与设计目标吻合。

    • 空心板梁桥单板受力数值分析及判定准则研究

      2020(5):85-88.

      摘要 (26) HTML (0) PDF 1.62 M (1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空心板梁桥铰缝破坏导致桥梁出现单板受力的现象,运用MIDAS/FEA建立有限元模型,分析铰缝开裂对桥梁跨中截面荷载横向分布的影响,并通过数据回归分析得到加载板的荷载横向分布系数随铰缝开裂长度的变化,采用等效面积法得到桥梁出现单板受力时铰缝开裂长度临界值,为空心板梁桥日常养护检查中定量判定单板受力问题提供依据。

    • 悬拼施工中斜拉桥分离式钢边箱主梁的剪力滞效应分析

      2020(5):89-92,96.

      摘要 (32) HTML (0) PDF 2.50 M (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为工程实例,采用ANSYS有限元软件建立不同悬拼长度时斜拉桥主梁分离式钢边箱的区段空间有限元模型,对悬臂拼装施工推进过程中钢边箱梁截面的剪力滞效应进行计算,分析悬臂拼装施工过程中斜拉桥主梁分离式钢边箱截面顶、底板的法向正应力和剪力滞效应的分布规律。

    • 基于北斗定位的预制框架顶推施工监控系统设计及应用

      2020(5):93-96.

      摘要 (24) HTML (0) PDF 1.15 M (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北斗定位系统在土木工程变形监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文中将北斗定位系统用于预制框架顶推施工偏位预警监控,设计预制框架桥顶推施工监控系统,介绍了该系统的基本原理、主要元器件性能参数及预制框架顶推时应用该系统计算、判定水平和垂直偏位的方法。

    • 斜拉桥主梁长悬臂翼缘板施工阶段裂缝成因分析

      2020(5):97-99.

      摘要 (36) HTML (0) PDF 1.86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长悬臂翼缘板箱梁斜拉桥在施工阶段出现的裂缝,运用ANSYS建立主梁悬臂翼缘板有限元模型,分析砼收缩差异和横向预应力对翼缘板的影响,结果表明两者效应的叠加是导致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相应预防措施。

    • 大跨度悬索桥缆索吊装系统承重索性能分析*

      2020(5):100-102.

      摘要 (23) HTML (0) PDF 1.55 M (1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缆索吊装系统因其对环境适应能力强、吊重大的独特优势,在大跨度悬索桥施工中应用越来越普遍。文中结合重庆某大桥缆索吊装系统,对比分析不同计算方法、设计垂跨比和初始安装误差对缆索吊装系统承重索性能的影响,揭示其受力规律。结果表明,在实际工程中采用抛物线法对承重索进行计算可满足精度要求;不同设计垂跨比对承重索索端张力与跨中挠度有较大影响;承重索初始安装误差对其受力与跑车运行平稳性的影响较小。

    • 基于有限元数值模拟的新下花桥静载试验分析

      2020(5):103-105,116.

      摘要 (16) HTML (0) PDF 2.27 M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桥梁结构进行静载试验,是各类桥梁施工质量控制与评定中的重要环节。文中利用有限元软件建立新下花桥梁格有限元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基于有限元分析结果,开展现场静载试验,通过将挠度和应变试验结果与理论结果的比较,对该桥的承载能力和工作状况作出评价。

    • 大跨径中承式钢管砼拱桥荷载试验分析

      2020(5):106-111.

      摘要 (22) HTML (0) PDF 1.90 M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中承式钢管砼系杆拱桥,通过静载试验测试试验荷载下结构构件的局部应变分布和结构整体变形,通过脉动试验、行车试验、跳车试验、制动试验测定桥梁作为一个整体结构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的受迫振动特性和结构的自振特性,分析评定其承载能力、工作性能及运营可靠性。结果显示,该桥结构受力满足汽-超20运营荷载正常使用要求。

    • 杭瑞洞庭湖大桥主缆型钢锚固系统安装技术研究

      2020(5):112-116.

      摘要 (19) HTML (0) PDF 1.77 M (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杭瑞(杭州—瑞丽)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为工程背景,为提高主缆型钢锚碇系统的安装精度,建立型钢锚固系统和定位支架整体模型,通过型钢锚固系统和定位支架的设计计算,获得定位支架的变形量;介绍了定位支架和型钢锚固系统的施工顺序和要点,分析了洞庭湖大桥主缆型钢锚固系统的安装效果。

    • 现行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优化研究

      2020(5):117-119,128.

      摘要 (21) HTML (0) PDF 2.39 M (2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桥梁检测评定实践,指出实际运用中JTG/T H21-2011《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存在桥梁部位权重分配、桥梁适应性、刚度退化及病害发展趋势无法合理考虑等问题;从这几方面着手提出建议,同时提出一种新的构件评定方法,并对该方法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文中方法比JTG/T H21-2011中的计算方法更合理,可为该规范的修订提供借鉴。

    • 温度对防水黏结材料性能影响的试验分析*

      2020(5):120-124.

      摘要 (20) HTML (0) PDF 1.59 M (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择3种钢桥面铺装防水黏结材料,分别用于浇注式沥青混合料铺装体系和环氧沥青混合料铺装体系,通过室内拉拔试验和剪切试验评价温度对其黏结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会显著影响防水黏结剂的黏结性能,随着温度升高,其黏结强度逐渐下降;对于同一防水黏结体系或铺装组合结构,日本环氧黏层油的温感性强于美国环氧黏结剂和二阶环氧黏结剂;对于同一防水黏结剂,浇注式沥青混合料铺装体系的温感性强于环氧沥青混合料铺装体系;温度、铺装层混合料及组合结构类型均会影响防水黏结剂的黏结性能。

    • 正交异性钢桥面铺装病害分析及维修对策研究

      2020(5):125-128.

      摘要 (36) HTML (0) PDF 2.14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东佛山平胜大桥为工程背景,对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桥面铺装病害及成因进行检查和分析;根据病害检查结果,采用双层环氧沥青混合料铺装整体重铺的方法对桥面铺装进行维修,并通过有限元数值模拟,对维修前后结构安全性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桥面铺装维修方案对桥梁整体受力影响较小,且维修后效果较好。

    • 基于超声波透射法的大直径桩基缺陷检测研究

      2020(5):129-133,144.

      摘要 (16) HTML (0) PDF 2.92 M (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桥梁跨径的增大,桥梁桩基直径和数量均增加,大直径桩基的缺陷检测尤为重要。文中阐述超声波透射法在桥梁大直径桩基完整性检测中的应用,引入有效接收声场的概念,通过对各声测剖面的声速、波幅、频率等声学参数的变化进行综合分析,定性确定桩身可能存在缺陷的位置;提出基于声速判据、声幅判据及PSD判据的3种桩基缺陷判别方法,对实际工程检测结果的各项判据进行分析和对比,结合工地现场的水文地质情况、施工工艺、桩基的浇筑环境及砼灌注记录等对桩基存在的缺陷进行综合判定。

    • 盾构下穿既有隧道扰动效应分析

      2020(5):134-139,144.

      摘要 (20) HTML (0) PDF 5.57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建隧道盾构下穿既有隧道易引起既有隧道结构产生附加沉降和内力,严重时会影响既有隧道的正常运营。为研究新建隧道开挖对既有隧道的扰动效应,以杭州某盾构下穿工程为背景,采用有限差分软件构建新建隧道盾构开挖模型,计算得到既有隧道结构沉降及内力变化,并分析不同盾构推力、两隧道距离及新建隧道覆土厚度对既有隧道的扰动规律。结果表明,新建隧道施工造成既有隧道不均匀沉降率达0.05%,超过规范要求,应采取相应加固措施;既有隧道最终沉降值随盾构推力、两线距离及新建隧道覆土厚度增加而减小,增大盾构推力会引起开挖过程中既有隧道隆起变形增加。

    • 大跨分岔隧道快速施工技术

      2020(5):140-144.

      摘要 (23) HTML (0) PDF 1.68 M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过程中,因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线形等因素影响,会考虑多重隧道组合,分离式隧道合流就形成了大跨分岔段,该处将面临小净距、大跨度等施工难点,存在结构复杂、工序转换频繁、作业效率低、施工风险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文中以长沙麓景路隧道为例,通过多种开挖工法相结合,利用顺向施工、反向扩挖的施工技术,在工序和组织上合理安排,实现快速施工,降低安全风险,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 新建基坑对邻近在建地铁车站结构的影响研究

      2020(5):145-149,152.

      摘要 (35) HTML (0) PDF 4.04 M (1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南京地铁7号线在建永初路站旁某新建基坑开挖为工程背景,根据该工程的施工方案和地质情况,采用MIDAS GTS-NX软件构建三维有限元模型,通过对基坑开挖过程中在建地铁车站变形的模拟,得到车站水平位移、竖向位移、侧墙弯矩和周边地层竖向位移的分布规律;通过将基坑开挖过程中控制点的变形值与实际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得出采用现有施工方案,基坑开挖过程中在建地铁车站关键控制点的变形均满足规范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减小基坑开挖和地铁施工之间交互干扰的措施

    • 全站仪在管片结构竖向位移监测中的应用

      2020(5):150-152.

      摘要 (15) HTML (0) PDF 1.11 M (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据全站仪三角高程测量方法,确定地铁盾构隧道中管片结构竖向位移的测量方式,研究全站仪在地铁隧道施工监控中测量管片结构竖向位移的原理,推导竖向位移测量中误差公式,依据该公式对不同测量环境下测量精度进行分析,确定测量方法的适用范围,并通过实际工程应用分析验证其可靠性。结果表明,采用全站仪三角高程方法测量隧道管片结构竖向位移,方法简单、迅速,可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在满足一定要求的前提下测量精度满足规范要求。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公路工程代建融合监理监管模式应用研究

      2020(5):153-157.

      摘要 (22) HTML (0) PDF 1.34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代建融合监理是一种创新型项目监管模式。文中对该模式的结构进行分析,提出监管服务费用组成与计算方法,并开展工程应用,结果表明,采用该模式,监管人员数量与机构得到精简,能节约办公面积,提升监管效率;同时对监管服务费系数取值、监管成本分析与工程延期、介入阶段等提出建议,以实现公路工程建设监与管的深度融合和高效提升。

    • 基于改进层次分析法的山区桥梁建设风险影响评价

      2020(5):158-160.

      摘要 (16) HTML (0) PDF 1.15 M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区桥梁建设的安全性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文中采用改进的层次分析法(IAHP),通过实例对山区桥梁工程建设安全性影响因素进行评价,通过前期资料的收集整理并考虑山区桥梁工程建设的复杂性,从材料与机械、工程环境、施工技术方案、工程现场管理四方面整理影响山区桥梁安全性的15个主要因素作为基础评价指标,采用三标度改进的层次分析法建立影响因素比较矩阵,确定不同因素的影响权重,分析山区桥梁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影响因素。

    • 公路工程监理知识库构建应用研究

      2020(5):161-162,166.

      摘要 (19) HTML (0) PDF 2.15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程监理属于知识型行业,当前知识经济下信息化、数字化、集成化的发展,知识已成为最重要的第一要素。知识库是针对某一或某些领域问题求解的需要,由一个行业内的组织者建立的面向行业内企业服务的知识集群,其中搜集、整理、组织、存储了各类与行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密切相关的知识和信息,并提供各种应用手段传播、共享和利用这些知识。工程监理行业要充分认识监理知识库构建的必要性,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发展。

    • 废旧沥青砼再利用方案经济性与环保性比选研究

      2020(5):163-166.

      摘要 (28) HTML (0) PDF 1.14 M (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一轮的高速公路改扩建正在进行,会产生大量废旧沥青砼。文中在介绍废旧沥青砼再生利用技术的基础上,以新疆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为例,对废旧沥青混合料路面、路基再生利用可行性和经济性进行比选,并对项目中剩余的废旧沥青的环保处理进行分析,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废旧沥青混合料的再生利用和环保处治提供参考。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