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危险品半挂运输车气压EBS功能与系统设计*

      2021(2):1-6.

      摘要 (58) HTML (0) PDF 2.26 M (2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当前危险品运输车事故频发及国家标准对于危险品运输车需强制加装电控气压制动系统(EBS)的要求,为切实提高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性能并为国产EBS的开发提供基础,以危险品半挂运输车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各方面安全要求,设计危险品半挂运输车气压EBS方案,并利用AMESim软件对系统性能进行仿真验证。结果显示,所提出的危险品半挂运输车气压EBS能满足性能指标要求,可切实提高该类车辆的安全性能。

    • 基于小波网络逆系统的汽油机瞬态空燃比预测控制研究*

      2021(2):7-11.

      摘要 (59) HTML (0) PDF 1.47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实现瞬态空燃比精确控制,提出基于小波网络逆系统的复合预测控制策略。利用小波网络辨识空燃比系统逆模型,实现对瞬态空燃比系统中进气量的动态前馈补偿,并将该逆系统与原系统串联构成一伪线性系统,然后结合动态矩阵控制对系统的扰动、误差等进行修正,实现对非线性、时滞、时变的瞬态空燃比系统的预测控制;最后利用瞬态工况试验数据进行仿真,并与台架试验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小波网络逆模型能高精度地逼近空燃比瞬态过程,结合动态矩阵控制可提高系统的鲁棒性和抗干扰能力,该复合预测控制策略能实现、也适合发动机瞬态工况空燃比的精确控制

    • 电动汽车低速提示音室内测试分析*

      2021(2):12-15.

      摘要 (64) HTML (0) PDF 1.38 M (2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加装具有提示功能的发声装置已成为电动汽车的基本要求,UN regulation No.138标准对纯电动车提示音提出了详细技术要求。对于提示音检测,相较于通过噪声测量,采用室内试验方式,背景噪声更小,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更小,试验结果的一致性更好。文中依据该标准,对某型国产纯电动车进行低速提示音室内测试及分析。结果表明,前进工况时声压级均存在1 600 Hz以下满足要求的1/3倍频带,且总的计权声压级满足最低、最高限制;倒车时的总计权声压级满足最低、最高限制;频移速度均在标准范围内。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县乡道路网布局规划研究*

      2021(2):16-19,24.

      摘要 (42) HTML (0) PDF 2.30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湖南韶山市为例,通过节点分类,将节点分为行政节点、经济节点、交通节点和对外节点,按节点规模、服务区域大小和重要性等特征将4类节点细分为县级、乡镇级2个级别;然后通过路网分层,根据县道、乡道的功能定位确定县道、乡道的服务对象,最后将两层网络叠加对县道、乡道进行规划,并采用节点连通度法预测县道、乡道路规模。

    • 基于可拓理论的湖北省公路运输适应性评价

      2021(2):20-24.

      摘要 (46) HTML (0) PDF 1.09 M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合理评价公路运输适应性对于找出公路运输短板、建设人民满意公路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文中基于交通高质量发展内涵,从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5个维度选取11个评价指标构建公路运输适应性可拓评价模型,运用简单关联函数确定指标权重,计算公路运输适应性综合关联度及级别偏向特征值,并以湖北省为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2014—2018年湖北省公路运输适应性介于良好适应和一般适应水平,且偏向于良好适应,能较好地适应交通高质量发展需求,且在提高公路运输安全、减少交通拥堵和节能减排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 基于节点分层分级的镇村公交线网优化设计

      2021(2):25-28,42.

      摘要 (57) HTML (0) PDF 3.75 M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镇村公交是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镇村公交线网优化对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文中以镇村公交网络节点为抓手,根据节点属性将其分成3个层次,依据节点等级划分2个级别,从多个层次和多个级别分析入手研究镇村公交线网优化设计,构建以线网直达客流量最大、乘客平均出行距离最短为目标函数,线网直达率、满载率为约束条件的多目标模型并求解;最后进行案例分析,验证所构建模型及应用方法的可行性。

    • 世界军运会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及实施效果

      2021(2):29-33.

      摘要 (52) HTML (0) PDF 1.45 M (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综合分析国内近期举行的各项大型国际活动及赛事使用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武汉军运会)为例,结合武汉和本届军运会的交通需求特点和要求,提出本届军运会期间各项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细则,并对其实施效果及社会影响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表明,采取的一系列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将军运会对城市居民日常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获得了武汉市民的高度支持及配合,同时保障了专用车辆按时有序地抵离,达到了“双赢”的政策实施效果。

    • 基于横向干扰度和交通事故数的车速预测模型构建*

      2021(2):34-36,42.

      摘要 (107) HTML (0) PDF 2.10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公路车速值合理性预测问题,基于公路路侧环境、道路特征、交通特性提出车辆行驶横向干扰度指标,结合公路历史交通事故数据,建立交通事故、横向干扰度与车辆85%位速度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选择36处不同路段并通过调查分析得出相应85%位车速值,基于横向干扰度量化表确定路段的横向干扰度及汇总相应路段近3年交通事故数据,分析85%位车速、横向干扰度、交通事故数之间的关联性;以横向干扰度、交通事故数据为自变量,车辆85%位速度为因变量建立85%位车速多元线性回归预测模型,为提高交通安全、合理确定车辆速度奠定理论基础。

    • 基于轿车撞击的跨线桥中墩波形护栏改进方案分析

      2021(2):37-42.

      摘要 (47) HTML (0) PDF 1.79 M (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央分隔带内桥墩受到失控车辆撞击不仅威胁跨线桥梁结构安全,还会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对跨线桥中墩处防护措施开展研究十分迫切。文中通过分析跨线桥中墩处护栏防撞目的和控制指标,提出利用护栏立柱加密、增设护栏梁板及两种措施结合的3种改进方案,通过建立护栏-车辆有限元模型开展碰撞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增设护栏梁板既能增大护栏刚度、减小护栏变形,还能增大车头及车身与梁板的撞击和摩擦接触面,对防护效果有适量改善;立柱加密在达到增大护栏刚度、减小护栏变形效果的同时增加了车辆侧翻和乘员受伤的危险;将立柱加密和增设梁板相结合,既能大幅减小护栏最大横向变形,又具有较好的耗能能力,在满足护栏阻挡、缓冲、导向功能的前提下,是针对小轿车撞击跨线桥中墩防护的合理方案。

    • 道路交通标线动静态测量比对研究

      2021(2):43-46.

      摘要 (29) HTML (0) PDF 1.19 M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道路交通标线的逆反射亮度系数测量是保证道路交通标线可视性、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环节,为验证车载式道路交通标线逆反射测量仪测量逆反射亮度系数的可靠性,对比手持式逆反射标线测量仪与车载式标线测量仪的适用性,使用便携式道路交通标线逆反射测量仪与车载式道路交通标线逆反射测量仪分别进行试验,采集某道路的标线逆反射亮度系数。对比测量试验数据发现,两设备各测点的数据基本吻合,车载式道路交通标线逆反射测量仪在稳定性和测量精度方面都已达到试验要求的标准。

    • >道路工程
    • 水泥路面碎石化层顶部抗裂夹层疲劳性能分析*

      2021(2):47-51,55.

      摘要 (52) HTML (0) PDF 2.48 M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旧水泥路面碎石化后会显著降低旧路面结构的整体强度,导致沥青加铺层底易产生疲劳开裂破坏,故常在碎石化层顶部增设富油沥青AC-10抗疲劳夹层。文中通过疲劳试验和数值计算,分析不同荷载方式下碎石化层顶抗疲劳夹层的抗裂性能及抗裂力学机理。结果表明,抗疲劳夹层对偏荷载作用下的抗裂效果最明显,但对弯沉影响较小;疲劳试验与数值模拟结果处于同一数级,疲劳寿命预估方程可行;抗疲劳夹层通过改变裂纹边界、形状等延长裂纹扩展路径,降低裂纹尖端奇异性,从而显著提高沥青加铺结构的疲劳寿命。

    • 基于熵权-密切值法的软土地基处理方案优选

      2021(2):52-55.

      摘要 (40) HTML (0) PDF 1.09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综合考虑软土地基处理方案的特点及影响因素,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环境影响三方面识别并筛选出8个二级指标构建软土地基处理方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熵权法确定评价指标权值,运用密切值法进行多目标决策,评价软土地基处理方案的优劣;以汕头市鮀东路CK0+270—470段为例,对静压预应力管桩、长螺旋钻孔灌注桩、钉形水泥土双向搅拌桩3种软土地基处理方案进行优选。结果表明,处治效果、造价及工期的熵权值较高,对软土地基处理方案选取的影响较大;长螺旋钻孔灌注桩的密切值最小,综合评价最优;该评价模型可客观反映软土地基处理方案的优劣,且计算简单,能为软土地基处理方案选取提供决策依据。

    • 泡沫轻质土在桥头路基治理中应用研究

      2021(2):56-57,60.

      摘要 (50) HTML (0) PDF 2.08 M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阐述了泡沫轻质土的特点;为解决河北省道改扩建工程S126YH-SG2标段桥台与路基结合部台背土压力大,易出现桥台倾覆的问题,采用泡沫轻质土对桥头路基进行处治,阐述了处治方法,提出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应用结果表明,采用泡沫轻质土治理桥头路基的效果良好。

    • 基于测斜原理的桩身垂直度检测方法

      2021(2):58-60.

      摘要 (73) HTML (0) PDF 1.24 M (4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振动式沉桩的预应力砼管桩质量检测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文中依托广东省某改扩建项目,提出一种基于测斜原理的管桩垂直度检测方法,并对该工程中采用振动法沉桩的7根管桩的桩身垂直度进行检测评价。结果表明,该检测方法对桩体无损害,检测精度较高,且能反映桩身不同深度处的水平位移。

    • 益马高速高液限土水泥改良处治及工后沉降分析

      2021(2):61-63.

      摘要 (35) HTML (0) PDF 1.06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湖南益马(益阳—马迹塘)高速公路高液限土为研究背景,将含水率及水泥(325R)掺量设为研究变量,其中含水率设为12%、14%、16%、18%、20%,水泥掺量设为4%、5%、6%,分别进行击实试验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获得不同水泥掺量下最佳含水率及最大干密度;设置试验段,考察水泥掺量为4%、5%、6%下改良土体的最终工后沉降。结果表明,掺6%水泥,以最佳含水率16.12%、最大干密度1.80 g/cm3为控制指标,压实度94%、96%分别适用于94区路基、96区下路床各区路基填筑;掺4%、5%水泥的改良土体的浸水养护过程中质量损失超过规范要求,该土样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合格;6%水泥改良高液限土的工后沉降在60 d后基本稳定,最终沉降值显著小于正常土质路基沉降值,最佳水泥掺量为6%。

    • 地聚合物在软土地基加固中的应用研究*

      2021(2):64-69.

      摘要 (93) HTML (0) PDF 1.58 M (3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地聚合物代替水泥作为搅拌桩固化剂处理软土的可行性,以地聚合物掺量、软土含水率和搅拌时间三因素三水平进行正交试验,在实验室对地聚合物稳定土进行无侧限抗压强度和直剪试验,并通过SEM扫描和CT扫描分析地聚合物改善软土的机理和稳定土的微观结构特征。结果表明,地聚合物的最佳掺量为14%;地聚合物稳定土强度相较于水泥稳定土有所提高;微观试验证实稳定土中形成了类沸石前驱体凝胶,使稳定后软土趋于均匀致密的微结构。试验路段检测结果表明地聚合物搅拌桩处理软土地基的效果良好

    • 不良地质下高液限黏土路基改扩建粉喷桩处治数值分析*

      2021(2):70-73,77.

      摘要 (45) HTML (0) PDF 4.01 M (2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软土地基上含圆管涵高液限黏土路基改扩建差异沉降,通过室内试验及改良试验,分析高液限黏土作为路基填料的工程特性,确定路基结构,并利用ABAQUS软件建立软土地基上设置涵洞的高液限黏土路基改扩建模型,探究粉喷桩处理后不同填土加载高度下填土应力及路基沉降变化情况。结果表明,40%碎石改良高液限黏土满足路床(96区)填筑要求;随着填土加载高度的增加,周围土体会对涵洞产生应力集中,涵洞对路基有应力分散的作用;新路基的填筑会导致老路基的附加沉降;经过粉喷桩处理后,新老路基差异沉降为2.7 cm,软土地基处置恰当。

    • 北川县某公路古滑坡成因及工程地质比拟法设计

      2021(2):74-77.

      摘要 (30) HTML (0) PDF 1.47 M (1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川西山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边坡及滑坡稳定问题极为突出。文中以北川县某公路路堑开挖施工中遇到的古滑坡为例,在分析滑坡形成演化机制的基础上进行稳定性评价,并采用工程地质比拟法进行设计,为类似病害防治工程提供借鉴。

    • RAP特性对冷再生沥青混合料性能影响研究*

      2021(2):78-81,86.

      摘要 (77) HTML (0) PDF 2.30 M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AC-16C为研究基础,以RAP使用年限、沥青品种、结构层位为研究切入点进行室内试验分析,研究RAP特性对冷再生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RAP使用年限增加,冷再生混合料最佳乳化沥青用量及用水量年递增0.06%~0.08%,动稳定度年递减40~80次/mm,劈裂强度变化不大,水稳定性有所下降;使用年限和沥青标号一定时,同种结构层位、不同RAP可交叉使用;乳化沥青和水的掺量与RAP层位深度成反比,高低温性能均与RAP层位深度成正比,其中乳化沥青和水掺量变化0.1%~0.3%,动稳定度变化200~300次/mm,中、下面层水稳定性优于上面层4%~5%。

    • 西南复杂山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地质病害特征及处治原则

      2021(2):82-86.

      摘要 (36) HTML (0) PDF 2.10 M (2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南复杂山区公路多具有长期干旱集中降雨的河谷气候、高陡的峡谷地貌、破碎的变质岩岩体、复杂的复式褶皱断层构造、强烈的地震活动等良好的地质灾害孕育条件,复杂地质背景条件下国省干线公路养护面临类型多样、规模不一、危害程度不同的地质病害。文中通过对病害类型、数量、规模、危害程度、养护资金、处治难点等的分析,提出西南复杂山区国省干线公路地质病害处治方案选取原则。

    • 新型防裂基布应用于新疆公路养护工程的效果研究

      2021(2):87-89,92.

      摘要 (53) HTML (0) PDF 2.34 M (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疲劳和现场足尺抗裂性能试验,对新型防裂基布的抗疲劳和抗裂性能进行试验验证,同时对新疆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养护工程中已使用新型防裂基布和未使用防裂基布路段的路面破损指数、平整度指数、车辙指数、裂缝率等进行对比分析,评价使用新型防裂基布路段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对使用新型防裂基布路段沥青路面钻取芯样进行抗剪切试验,分析沥青面层的层间结合情况。结果表明,使用新型防裂基布路段的防裂效果较好,防裂基布能有效延缓沥青路面反射裂缝的发展;使用防裂基布能保证面层和基层层间结合良好。

    • 水泥砼路面养护维修措施及养护决策矩阵研究

      2021(2):90-92.

      摘要 (36) HTML (0) PDF 1.02 M (1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水泥砼路面养护维修发展趋势和水泥砼路面损坏程度,结合山西省及中国历年来养护维修经验,由轻及重地提炼9种水泥砼路面养护维修措施,分别明确其主要目的、方法、材料、服务寿命和适用场合,并提出水泥砼路面养护维修措施应用定量矩阵表,供道路养护决策参考。

    • 川西地区某省道改建工程路线设计选择与方案研究

      2021(2):93-95.

      摘要 (65) HTML (0) PDF 1.33 M (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川西地区某省道改建工程,探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山区公路路线总体设计,阐述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山区公路设计思路和原则,从线形指标选择、公路展线方法两方面研究山区公路改建工程路线设计选择和路线方案确定,为类似工程路线总体设计提供参考。

    • 高速公路改扩建道路旧路基处治深度研究

      2021(2):96-98,107.

      摘要 (45) HTML (0) PDF 2.22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确定改扩建道路旧路基处治深度,依托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根据项目特征选取两种类型土路基,首先建立旧路基在采用水泥改良前后便携式落锤弯沉仪(PFWD)所测回弹模量与贝克曼梁法测试弯沉的相关关系,然后通过不同处治深度水泥改良对各层路基弯沉减小效果建立依据PFWD检测原路基回弹模量并反算弯沉的路基处治深度控制标准。结果表明,可采用检测方便、测值精准的PFWD取代检测效率较低、人员配备多的贝克曼梁进行弯沉测试,建立的控制标准可有效指导旧路基处治深度确定。

    • >隧道工程
    • 长沙绕城高速公路入口立交节点方案研究*

      2021(2):99-103,107.

      摘要 (37) HTML (0) PDF 8.68 M (2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主要介绍长沙市绕城高速公路入口优化工程节点方案设计概况。该节点为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与绕城高速公路相交,根据项目现状和交通需求设计4种立交方案,从设计标准及安全性、运行效率、占地大小、对交通影响和工程费用等方面对4种立交方案进行分析,对各方案的特点及优缺点进行比较,确定最优方案。

    • 大跨PC宽幅箱梁顶板横向计算分析

      2021(2):104-107.

      摘要 (48) HTML (0) PDF 1.28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45+2×80+45) m大跨PC连续刚构桥(箱梁顶板宽12.5 m)为工程背景,建立箱梁横向框架空间网格模型,对其箱梁顶板横向受力进行分析与计算,得出大跨PC宽幅箱梁横向计算参数计算与结构截面验算的技术要点,提出大跨PC宽幅箱梁桥顶板横向设计宜按全预应力砼构件设计、应满足A类预应力砼构件设计要求的建议。

    • 基于格鲁吉亚项目的桥梁基底RQD测定与分析

      2021(2):108-111.

      摘要 (38) HTML (0) PDF 1.72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格鲁吉亚E60项目,针对意大利IRD在欧洲标准化体系下提出的桥梁基底岩体质量指标RQD验收标准,结合实际桥梁扩大基础数量众多及传统钻芯测量的RQD值存在一定缺陷的问题,在有限的开挖面上,简化岩体体积节理数Jv测量方法,结合国际工程地质学会提出的Jv与RQD相关性研究,提出该项目桥梁基底RQD测定方法。

    • 基于ANSYS的某在役悬索桥砼主塔结构性能分析

      2021(2):112-118.

      摘要 (53) HTML (0) PDF 3.10 M (1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MIDAS/Civil建立悬索桥运营期空间分析模型,通过分析确定该桥塔顶荷载与位移;利用ANSYS建立该桥砼索塔实体有限元模型,对索塔进行恒载、活载及温度工况下应力验算,通过索塔应力路径和主应力分析,确定索塔各荷载工况下结构性能和出现裂缝的原因。结果表明,在相同温差条件下,沿塔高方向,索塔侧面下部(下横梁附近)的第一主应力略高于上部第一主应力,即同一工况下索塔侧面下部产生裂缝的概率及裂缝大小高于上部;内外温差对结构影响很大,特别是温度内高外低时会在结构外表面产生较大拉应力。

    • 基于柔度曲率比与遗传算法的既有钢筋砼拱桥损伤识别研究*

      2021(2):119-122,125.

      摘要 (34) HTML (0) PDF 2.30 M (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单一方法无法精确识别桥梁结构损伤位置与程度的状况,结合柔度曲率比理论与变异遗传方法,以结构柔度矩阵为参数,利用基于柔度矩阵的柔度曲率比识别损伤位置、改进自适应双向变步长变异遗传算法识别结构损伤程度;以湖南省常宁市北门桥为研究对象,开展实桥外观、钻芯样本、钢筋锈蚀及静载等检测试验,并对检测结果与损伤识别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文中构建的结构损伤识别方法可行,且其识别精度高,可为桥梁工程结构损伤识别提供一种新思路。

    • 基于施工监测数据及数值回归的山岭隧道围岩稳定性分析

      2021(2):123-125.

      摘要 (55) HTML (0) PDF 1.08 M (1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山岭隧道施工中,通过对开挖围岩进行监控量测,可及时掌握围岩稳定情况,既为隧道施工安全提供有利依据,又为后期二次衬砌施作提供合理时机。文中以湖南G209、S318保靖龙溪至迁陵公路屋场坪隧道为工程背景,对监控量测所得周边位移和拱顶下沉数据进行数值回归分析,得出其围岩变化规律以指导施工。

    • 锥形土体模型振动传递特性研究

      2021(2):126-128.

      摘要 (38) HTML (0) PDF 1.43 M (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地铁施工过程中的振动对地表结构的影响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文中利用振动波能量扩散关系替代有限土体结构的振型分布,通过叠加有限土体的频率响应特性得到地下到地表的振动传递关系,分析土体垂直方向振动衰减率,评估地铁施工振动效应。

    • 隧道侧部溶洞形态对安全距离影响分析*

      2021(2):129-131,136.

      摘要 (54) HTML (0) PDF 2.25 M (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桑植隧道穿越灰岩地质时在隧道侧方常出现溶洞空腔,为保证隧道施工和后期运营安全,采用有限元软件构建三维数值模型,模拟隧道侧部出现溶洞且溶洞具有不同形态对隧道与溶洞间安全距离的影响。结果显示,隧道与溶洞间安全距离与溶洞跨度成正比,且和隧道埋深近似为线性递增关系,但溶洞高跨比对安全距离的影响较复杂,与溶洞形态存在密切关系。

    • 层状岩体隧道变形特征及非对称支护研究*

      2021(2):132-136.

      摘要 (35) HTML (0) PDF 2.89 M (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层状岩体隧道开挖后,围岩的变形破坏具有明显的非对称特征。文中以郑万(郑州—万州)高速铁路罗家山隧道为工程背景,对比分析台阶法和全断面法开挖时,有无支护条件下隧道拱顶沉降、仰拱隆起及水平收敛的变化规律;提出3种锚杆非对称支护方案并对其支护效果进行分析,得出最优方案。结果表明,不同工况下围岩的变形特征具有一致性,拱顶与仰拱变形较大处的连线与层理面接近于垂直,且拱顶变形呈现左大右小、仰拱变形呈现左小右大的非对称特征;将左侧拱部以上锚杆垂直于层理面布置能较好地控制围岩变形。

    • 隧道压力拱理论及试验进展研究*

      2021(2):137-142,146.

      摘要 (31) HTML (0) PDF 2.59 M (3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隧道压力拱理论及试验进展的研究,基于弹塑性理论,根据研究手段不同将隧道压力拱理论分为传统压力拱理论和动态压力拱理论,二者采用不同研究手段得到不同研究成果;传统压力拱理论从围岩应力场出发,通过数值模拟展示围岩内部破坏区域及应力变化过程,但对压力拱的内、外边界定义及拱体范围划分没有形成统一标准;动态压力拱理论从围岩位移场出发,通过模型试验得到压力拱渐进性破坏过程的定性认识,渐进性破坏过程与实际隧道工程事故相符,但破坏过程中应力变化规律无法与弹塑性应力场进行验证,仍有待研究;目前围岩压力拱模型试验大多采用常规模型方案,相似材料的配比及力学参数存在差异,试验设备也未成体系,仍需进行研究;透明土技术和3D打印技术在隧道工程中的成功应用对压力拱模型试验具有深远意义。

    • 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盾构下穿地铁线注浆方案优化*

      2021(2):143-146.

      摘要 (56) HTML (0) PDF 1.77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南省长沙市万家丽路220 kV电力隧道盾构下穿长沙地铁3号线施工中,为确保盾构安全下穿既有地铁线路,提出袖阀管竖向注浆加固、袖阀管竖向+斜向注浆加固、袖阀管竖向+斜向注浆加固+四周帷幕注浆加固3种加固方案,并采用MIDAS GTS三维数值模拟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分析注浆加固效果。结果表明,优化后注浆方案可保证盾构安全下穿长沙地铁3号线。

    • 浅埋隧道塌方冒顶后TSP及监控量测回顾性分析研究

      2021(2):147-149.

      摘要 (52) HTML (0) PDF 2.14 M (2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浅埋隧道塌方冒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雨季。为提高预测预报灾害的准确度,保障施工安全,文中对浅埋隧道发生塌方冒顶前的地质超前预报(TSP)及监控量测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将TSP在隧道一定区域内从定性、半定量分析解释优化至定量分析,极大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度,同时掌握隧道所处一定区域内沉降、形变在雨季时的变化速率等特征,特别是塌方冒顶前的极限累计变化量和日变化速率,为隧道施工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模糊可拓集的特长隧道施工风险评估

      2021(2):150-154,160.

      摘要 (30) HTML (0) PDF 2.04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构建基于模糊可拓集的特长隧道施工风险评估模型,结合工程实例建立特长隧道施工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利用可拓层次判断矩阵对施工风险评估指标进行权重计算;建立物元可拓模型及简单关联度函数,计算得到特长隧道施工的风险等级,为隧道施工风险控制提供指导。

    • 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技术状况评价指标分析

      2021(2):155-160.

      摘要 (211) HTML (0) PDF 1.24 M (2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JTG 5210-2018和JTG H20-2007《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在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技术状况评价方面的对比分析,探讨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计算指标的变化、路面结构强度指数PSSI和路面车辙深度指数RDI计算公式修正的合理性、设置路面跳车指数PBI和路面磨耗指数PWI的必要性、路面抗滑性能评价指标SRI和PWI二选一的欠缺之处,并分析路面损坏状况评价体系的修正方向,建议增加修补率和裂缝率等辅助指标,以更准确地评价路面技术状况,有效指导路面维修养护决策。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