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基于负荷跟随阈值变化规则的并联混合动力汽车能量管理策略*

      2021(4):1-7.

      摘要 (69) HTML (0) PDF 2.54 M (2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并联混合动力汽车的能量管理,提出一种新的启发式控制策略,即负载跟随阈值改变策略(LTS)。LTS控制策略基于阈值变化机制和负载跟随方法,可与电池荷电状态(SOC)保持成比例的微小偏差,能有效确保电池持续稳定运行。与目前应用阈值变化机制的规则控制策略不同,文中设计LTS控制策略的阈值通过SOC和发动机转速来调整动力输出方式,其能量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更高。将该策略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进行仿真测试,并与传统的等效燃油消耗率最小化策略(ECMS)和电动辅助控制策略(EACS)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燃油经济性方面,LTS控制策略优于EACS控制策略3.1%~10.4%,优于ECMS控制策略2.5%~5.7%;在SOC方面,LTS控制策略可使SOC值大于60%,电池具有较好的运行状态。

    • 基于自适应无迹卡尔曼滤波的汽车状态参数估计

      2021(4):8-11,15.

      摘要 (97) HTML (0) PDF 2.52 M (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车辆状态参数估计过程中过程噪声和测量噪声的不确定性,提出一种基于自适应无迹卡尔曼滤波的车辆状态参数估计算法。建立包括纵向、横向和横摆3个自由度的车辆动力学模型,基于无迹卡尔曼滤波理论建立自适应无迹卡尔曼滤波估计模型,最后搭建MATLAB/Simulink-Carsim联合仿真平台对提出的算法进行仿真验证。结果表明,相比于传统的无迹卡尔曼滤波算法在进行车辆转台参数估计时的发散现象,文中提出的算法在对车辆状态参数进行估计时结果收敛且估计精度较

    • 某发动机排气歧管垫片台架耐久失效分析及改进*

      2021(4):12-15.

      摘要 (41) HTML (0) PDF 2.12 M (2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发动机排气歧管垫片在开发台架耐久试验中产生裂纹的问题,基于推测的裂纹产生原理给出3种解决方案,并通过有限元与发动机台架耐久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3种方案进行分析和验证。结果表明,采用改善方案KAI-3时,排气歧管垫片在原有裂纹位置的应力幅值大幅下降,疲劳寿命预测提升2倍以上,并顺利通过了样件耐久试验验证。

    • 空载挂车制动性能检测探讨

      2021(4):16-18.

      摘要 (35) HTML (0) PDF 1.08 M (2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不同汽车检测站8 台挂车台试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加载检测可大大提高钢板悬架挂车的检测制动力,空气悬架挂车则提高不大,而且当气囊气压偏小或材质变化时,检测制动力是该轴悬架的扭曲弹力,轴制动率和不平衡率难以检测合格;按空载挂车台试和路试计算的等效满载挂车行驶制动性能无法满足安全要求,甩挂运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日常营运中满载挂车宜通过车载仪检测,作为定期安检的补充和完善,从而克服现有空载挂车检测的严重缺陷。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中等城市公交发展水平评价

      2021(4):19-22,42.

      摘要 (18) HTML (0) PDF 2.19 M (1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等城市居民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出行方式正处于由非机动化向机动化转变的过程中,城市交通问题日益严重。由于中等城市的规模、经济水平、交通特点等与大城市存在差异,有必要结合中等城市的自身特点对其公交发展水平进行评价,明确短板,明晰公交优先发展方向。文中以浙江舟山市为例,构建基于五元联系度的集对分析评价模型FECN-SPA,评价中等城市的公交发展水平,并提出相关对策及建议,辅助政府及公交企业决策。

    • 高速公路与旅游业融合建设模式研究

      2021(4):23-25.

      摘要 (33) HTML (0) PDF 1.19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公路与旅游业融合建设是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高速公路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方向。文中通过分析高速公路与旅游业建设的内在联系,提出两者融合建设的投融资模式、建设布局、景观选线、打造新型服务区等措施;对高速公路与旅游业发展进行耦合分析,为制定高速公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对策提供依据,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 抚州首期快速公交走廊优化研究

      2021(4):26-30.

      摘要 (52) HTML (0) PDF 2.62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江西省抚州中心城区用地拓展加速引起的居民出行机动化趋势明显,但公共交通缺乏竞争力,城市交通拥堵时有显现。亚洲银行贷款项目快速公交系统工程的实施,有望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和吸引力。文中基于已有赣东大道和玉茗大道2条走廊展开首期快速公交走廊比选和论证,通过对比二者道路断面条件、沿线人口用地、公交客流需求,提出弓形走廊优化方案;通过分析评价,该优化走廊的预期客流效益更好,财务经济上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可为2019年正式通车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 建成环境对居住区配建停车场利用率影响模型研究*

      2021(4):31-35.

      摘要 (25) HTML (0) PDF 2.17 M (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揭示居住区配建停车场利用率与建成环境的关系,根据重庆市主城区停车调查数据中居住区配建停车场泊位利用率,通过停车场泊位利用率指标反映建成环境对居民小汽车使用情况,根据回归分析中空间自相关诊断指标建立建成环境与停车泊位利用率之间的空间误差模型。结果显示,土地利用混合度、路网密度、交叉口密度3项建成环境因子与居住区配建停车场泊位利用率成正相关,停车场区位与居住区配建停车场泊位利用率成负相关,而公共交通与轨道交通临近度及学校与公司密度等对居住区配建停车场泊位利用率的影响不显著。通过识别建成环境因子与居住区配建停车场泊位利用率的关系,从城市设计角度提出提高居住区泊位利用率的方法,减少道路浮动车辆数,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 降雨天气下基于饱和流率识别的信号控制研究

      2021(4):36-42.

      摘要 (52) HTML (0) PDF 1.43 M (2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优化降雨天气下交通信号控制的配时精度,引入降雨导致的修正系数识别饱和流率,建立面向实时交通信号控制的优化模型;结合实测高精度视频数据,应用视频分析软件获取正常天气及降雨天气下信号交叉口可持续最小车头时距特征,应用统计回归分析方法建立基于降雨等级的饱和流率识别模型,结合实时降雨条件下摩擦系数和能见度建立饱和流率动态识别模型,基于VISSIM仿真环境分析优化饱和流率对信号配时的影响。结果表明,饱和流率随着降雨强度增大逐渐降低,在小雨、中雨、大到暴雨环境下分别降低12.41%、19.12%、27.79%;根据降雨等级的饱和流率优化及实时优化均可有效适应降雨的影响。

    • 城市快速路灯光照明动态信息感知研究

      2021(4):43-47,55.

      摘要 (42) HTML (0) PDF 2.60 M (1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实车试验对城市快速路照明和驾驶速度之间的耦合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运行速度为80 km/h左右时道路照明体验感最佳,运行速度超过该路段的第85%分位速度值v85时车速越高则要求的照明值也越高;分别选取耦合协调度模型和熵权TOPSIS模型对驾驶员感应照度与反馈行驶速度适应模型进行评价,得到车辆运行速度为80~100 km/h时评价得分最高,耦合协调程度最好;建议路管公司加强对灯具的维护和行道树的修剪,选取双光源灯具,在不影响照明均匀度的情况下,可选择在车辆稀少的时段关闭一个光源,以降低能源消耗。

    • 基于路肩的道路交通噪声预测方法与声屏障设计探讨

      2021(4):48-50,153.

      摘要 (22) HTML (0) PDF 2.22 M (2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道路交通噪声超标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声屏障设计时首先要确定降噪目标值,而确定降噪目标值就需要对新建道路的噪声源强进行预测。文中通过分析影响道路交通噪声声压级的因素,提出利用多项式复合函数预测道路交通噪声的等效连续A声级;通过道路交通噪声实际监测验证,理论计算值和实际监测值的误差在±2 dB(A)以内,预测准确度较好,预测公式可用于道路交通噪声水平评价和声屏障设计。

    • >道路工程
    • 基于GIS技术的公路地质选线方法*

      2021(4):51-55.

      摘要 (17) HTML (0) PDF 1.62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鉴于传统依靠人工进行地质选线的作业量大、效率低、主观性大的缺点,以桂柳(桂林—柳州)高速公路改建项目选线为例,构建线路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各影响因素对选线的影响程度,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立影响因素栅格数据模型,根据基于栅格数据模型的最优路径算法自动选出最优路径。结果表明,利用GIS技术进行公路地质选线可达到自主智能选线的目的,极大提高选线效率,降低主观因素的干扰,实现快速选线、定线。

    • 基于PFC3D的沥青混合料摊铺均匀度分析*

      2021(4):56-59,125.

      摘要 (32) HTML (0) PDF 2.73 M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均匀度很大程度上影响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为准确分析摊铺沥青混合料的均匀性,文中基于广那(广南县—那洒镇)高速公路项目,利用三维颗粒流程序PFC3D,引入颗粒与颗粒间、颗粒与墙体间的接触黏结关系建立沥青混合料颗粒及墙体模型,模拟不同位置、不同级配下沥青混合料摊铺情况,并利用MATLAB图像处理技术分析实际摊铺均匀度。结果表明,模拟沥青混合料摊铺均匀度与现场采集图像的均匀度基本相符,两者间的相关系数为0.93,模拟方法切实可行。

    • 不同RAP掺量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2021(4):60-63,67.

      摘要 (38) HTML (0) PDF 2.58 M (2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进行不同RAP(沥青混合料回收料)掺量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级配设计,对比重型击实试验和马歇尔击实试验确定最佳含水率的区别,添加空隙率作为最佳乳化沥青用量的控制指标、低温弯曲破坏应变作为低温抗裂性能的检验指标。结果表明,RAP掺量为88%~98%时,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具有较好的路用性能;建议对乳化沥青冷再生配合比设计方法予以修正和补充,包括级配范围随工程需求变动、确定最佳含水率的方法由重型击实方法改为马歇尔击实试验、乳化沥青用量应使空隙率与工程实际接近、添加低温抗裂性能检验等。

    • 排水沥青混合料PA-10性能试验研究

      2021(4):64-67.

      摘要 (43) HTML (0) PDF 1.32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孔隙沥青路面能减少雨水天气路面积水,保障行车安全。文中对PA-10细粒式大孔隙沥青路面展开研究,利用PA-10沥青混合料多孔特点降低路面噪声,同时加快路面积水排放。通过控制关键筛孔通过率调整混合料空隙率,利用析漏、飞散试验确定不同空隙率混合料最佳油石比,对不同空隙率PA-10混合料进行高温稳定性、低温抗开裂、抗水损害、排水及抗滑等路用性能研究。结果表明,空隙率为20%时,混合料高温抗车辙能力最优;空隙率为17%时,混合料抗水损害及低温抗开裂能力最优;空隙率为23%时,混合料排水及抗滑能力最优。

    • 橡塑沥青混合料性能试验研究

      2021(4):68-71,82.

      摘要 (47) HTML (0) PDF 2.38 M (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沥青路面各结构层的核心功能需求,采用大掺量橡塑颗粒复合改性技术,通过调整橡胶和塑料的掺加比例,研发3种适用于上、中、下面层的C型、M型、G型橡塑沥青,并通过对比试验验证其路用性能。结果表明,C型适用于沥青路面上面层,与SBS改性沥青、70#基质沥青相比,C型沥青混合料具有更优异的耐疲劳、抗裂、抗水损害性能;M型适用于中面层,与SBS改性沥青相比,M型沥青混合料具有更高的高温稳定性;G型适用于下面层,与SBS改性沥青、70#基质沥青相比,G型沥青混合料具有更强的抗反射裂缝能力。

    • 不同测试方法下沥青黏度特性研究

      2021(4):72-75,78.

      摘要 (29) HTML (0) PDF 2.43 M (3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沥青是一种黏弹性材料,黏度是其一项重要指标,与沥青混合料施工温度、和易性和压实度密切相关。文中采用沥青布氏旋转黏度测试法、沥青流变性质测试法和沥青动力黏度测试法,分别测试原样、RTFOT老化后和PAV老化后SBS改性沥青的旋转黏度、剪切黏度和动力黏度;针对沥青旋转黏度、剪切黏度、动力黏度影响因素,测试不同温度、转子、转速下沥青旋转黏度,不同温度、扫描频率下沥青剪切黏度和不同温度下沥青动力黏度。结果表明,原样、RTFOT后、PAV后SBS改性沥青的旋转黏度随转速不同分别呈幂函数、指数函数和二次项函数、二次项函数关系,剪切黏度满足幂函数关系(y=ax-b),动力黏度呈指数函数(y=Ae-Bx)关系,相关性较好。

    • 路基路面弯沉检测中FWD法与BB法的比较研究

      2021(4):76-78.

      摘要 (21) HTML (0) PDF 1.20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贝克曼梁(BB)和落锤式弯沉仪(FWD)对3种不同等级道路试验段进行弯沉测试,研究2种方式所测弯沉间的相关性,分析FWD法的准确度和有效性。结果表明,与BB法相比,FWD法的稳定性较好,准确度较高,在高等级公路中采用该方法测试弯沉具有更高的稳定性,且采用FWD法对各试验段进行弯沉测试所得规律与道路等级的承载能力一致。

    • G214线囊谦至多普玛段滑坡治理措施研究*

      2021(4):79-82.

      摘要 (39) HTML (0) PDF 1.86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G214线囊谦至多普玛段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滑坡时有发生。文中使用抗滑桩治理该路段滑坡,建立有限元模型分析湿化作用对抗滑桩受力和变形的影响,使用邓肯模型分析抗滑桩加固后边坡土体的侧移和沉降。结果表明,抗滑桩能约束边坡变形,桩距为4.5 m时能获得良好的水平位移与弯矩效果;湿化作用能增加抗滑桩的大小主应力,有利于边坡的稳定,还可增强抗滑桩的沉降与水平位移,增强边坡的稳定性。

    • 高液限土石灰改良处治技术试验及工后沉降分析

      2021(4):83-86.

      摘要 (41) HTML (0) PDF 1.27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江苏344省道邳州段高液限土的基本特征,通过石灰改良掺比试验(掺量为4%、5%、6%),得到路基不同分区最佳含水率和最大干密度控制指标,并进行试验段铺筑,分析不同石灰掺量改良土体的沉降效果。结果表明,高液限土的击实试验干密度随着含水率的增加而减小,并未出现峰值,其承载比CBR无法满足规范要求;掺4%石灰,以最佳含水率14.89%、最大干密度1.64 g/cm3作为控制指标可用于93、94区路基填筑;掺5%石灰,以最佳含水率14.88%、最大干密度1.69 g/cm3作为控制指标可用于96区下路床及以下各区路基填筑;掺6%石灰,以最佳含水率14.69%、最大干密度1.71 g/cm3作为控制指标可用于96区下路床及以下各区路基填筑;石灰改良处治后土体工后沉降在60 d后基本趋于稳定,最终沉降值显著小于正常土质路基沉降值。

    • 考虑V形冲沟三维效应的高填路堤变形特性研究

      2021(4):87-91.

      摘要 (48) HTML (0) PDF 2.42 M (1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杭绍台(杭州—绍兴—台州)高速公路(台州段)扩建工程为背景,通过正交试验对V形冲沟条件下高填路堤变形特性展开研究,重点研究开口角度、冲沟侧坡坡度、冲沟背坡坡度和沟谷均宽4个地形因素对高填路堤变形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是在二维还是三维条件下,路堤分层沉降与分层侧移均随施工步(填筑高度)不断增大,沿高程方向均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发展形态,且二维条件下其量值比三维条件下大3%~5%和5%~10%;对于平均分层沉降,沟谷均宽的影响显著,其余因素不显著;对于平均分层侧移,冲沟背坡坡度和沟谷均宽的影响显著,其余因素不显著;V形冲沟地形条件下修筑高填路堤时,应重点关注沟谷均宽和冲沟背坡坡度。

    • 高弹性应力吸收带疲劳试验及阻裂机理研究*

      2021(4):92-96,121.

      摘要 (32) HTML (0) PDF 2.95 M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接缝处设置应力吸收带是旧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延缓裂缝反射的重要措施。文中通过室内疲劳开裂模拟试验对比普通灌缝、高分子抗裂贴、高弹性应力吸收带3种防裂缝方案的抗裂性能,并建立三维动态有限元模型分析室内模型结构的动态响应及阻裂机理。结果表明,高弹性应力吸收带的平均阻裂率为98.1%,抗裂效果优于其他方案;垂直于行车方向的沥青混合料层层底中截面横向最大主应力呈马鞍形分布,且峰值随着抗裂措施的不同而显著降低;抗裂贴以加筋作用为主,适用于抵抗张拉型反射裂缝;高弹性应力吸收带对剪切型及张拉型反射裂缝的抗裂效果显著。

    • 公常路下穿改造工程深基坑开挖施工监测与稳定性分析

      2021(4):97-100,165.

      摘要 (30) HTML (0) PDF 2.44 M (2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深圳公常路下穿改造工程K1+700—780段深基坑工程为例,介绍深基坑开挖施工监测方案,根据检测数据对基坑开挖中围护桩深层水平位移、地表沉降、地下水位及支撑轴力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基坑开挖后,设置支撑之前,桩体深层水平位移变化较大,截至工况5,桩体最大水平位移接近10 mm;基坑开挖期间,周边地表沉降变化较小,均远小于报警值35 mm;受分流车道上车辆荷载作用的影响,基坑北侧的地表沉降比南侧大;受坑内降水和当地气候的影响,基坑开挖期间,坑外局部地下水位下降量超出报警值,但坑外水位变化较平稳,未给基坑围护结构及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支撑轴力受基坑开挖深度、支撑数量及间距等影响较大,开挖深度越大,支撑轴力越大,基坑开挖期间应及时架设支撑,严禁超挖和漏撑。

    • 公路改扩建中新老路基差异沉降控制技术研究

      2021(4):101-104.

      摘要 (87) HTML (0) PDF 1.31 M (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路扩建改造中,由于新老路基、地基性质存在差异,新老路基结合部会产生差异沉降,造成路面病害,有效控制新老路基沉降事关公路扩建工程的质量。文中以某公路拓宽改建工程为背景,对新老路基拼接中高速液压夯实机补强技术及土工格室应用技术进行现场试验,通过沉降差异观测,验证新老路基拼接的施工效果,证明高速液压夯实机补强技术及土工格室应用技术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 旧水泥砼路面压浆修复试验研究及工程应用

      2021(4):105-107.

      摘要 (22) HTML (0) PDF 1.67 M (1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错台、坑洞、板角断裂、脱空等缺陷是高速公路水泥砼路面的顽疾,会显著降低砼路面使用性能,直接威胁行车安全。文中以某高速公路旧水泥砼路面修复工程为依托,开展现场注浆参数试验研究,通过现场试验对水泥砼路面压浆修复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浆液流动性和强度受材料组分外加剂影响较大,适用性较好的施工方法是对砼路面进行2次压浆。现场雷达探测和钻孔取芯结果显示注浆后路面性能提升显著。

    • 泡沫沥青温拌混合料与热拌混合料性能对比研究*

      2021(4):108-111.

      摘要 (41) HTML (0) PDF 1.25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获得性能优良的泡沫沥青混合料,通过试验建立多个温度和发泡用水量的膨胀率-半衰期关系曲线,得出取得最佳发泡参数的方法,从而确定最佳发泡温度和发泡用水量;通过试验建立泡沫沥青和未发泡热沥青混合料空隙率与温度之间的关系,采用等空隙率法确定泡沫沥青温拌混合料成型温度;采用未发泡热沥青和泡沫沥青,分别在135、115 ℃条件下制备AC-13热拌和温拌沥青混合料试件进行马歇尔试验和路用性能试验,结果显示两者的马歇尔试验结果和路用性能试验结果相当。

    • >桥隧工程
    • 大吨位曲线连续刚构桥转体施工构造与稳定性研究*

      2021(4):112-116,169.

      摘要 (20) HTML (0) PDF 3.22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曲线连续刚构桥在转体施工中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以某曲线连续刚构桥为研究对象,采用Solid45实体单元建立桥梁数值计算模型,在施工阶段最不利荷载情况下分析平面曲率半径、转体加速度、摩擦系数对转体过程中结构内力、变形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平面曲率半径的改变对转体过程中主梁横向位移和纵向位移有一定影响,对横向位移的影响大于竖向位移,最大横向位移变化量约为最大竖向位移变化量的2倍;转动加速度对桥墩砼受力的影响较大,为保证结构体系安全及成功实现转体施工,曲线连续刚构桥转动角加速度应小于0.001 2 rad/s2;为保证转体结构的安全稳定,球铰静摩擦系数不宜小于0.025,动摩擦系数不宜小于0.01。

    • 梁拱体系结构设计参数敏感性分析

      2021(4):117-121.

      摘要 (25) HTML (0) PDF 1.84 M (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施工控制设计参数对梁拱体系结构响应的影响,以湖南长沙映日路跨龙王港河桥为例,利用MIDAS/Civil软件建立有限元模型,采用单一参数调整法分析施工过程中各设计参数变化对结构线形和应力的影响,根据其影响程度判别主、次要设计参数,以便施工过程中进行识别和控制。结果显示,钢箱梁容重及弹性模量为主要设计参数,温度为第二主要设计参数,其余参数均会对拱肋、主梁位移和应力产生影响,吊杆容重为这些参数中的次要设计参数。

    • 杆系结构几何非线性分析方法适用性研究

      2021(4):122-125.

      摘要 (32) HTML (0) PDF 1.37 M (2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杆系结构几何非线性分析计算方法较多,目前对于如何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方法的研究很少,而选择合适的几何非线性分析计算方法对计算效率及结果的准确性十分重要。文中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选取2个平面杆系结构、2个空间杆系结构,分别编制适用于大变形几何非线性分析的有限元程序,对比分析荷载增量法、Newton-Raphson法(简称NR法)、弧长法3种方法对求解该类问题的适用性、效率及准确性,提出适用于平面及空间杆系结构几何非线性分析的一般步骤及方法选择依据。

    • 大跨度悬臂浇筑RC拱桥结构参数敏感性分析

      2021(4):126-129,134.

      摘要 (26) HTML (0) PDF 2.68 M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保证大跨度RC拱桥在主拱圈悬浇施工过程中结构的受力安全及成桥后最大程度满足合理成桥状态,以贵州在建夹石特大桥为工程背景,研究在最大悬臂状态下拱圈应力、拱圈线形、塔架偏位及扣索索力对主拱圈自重、主拱圈弹性模量、扣锚索初张索力、塔架弹性模量、扣锚索弹性模量、挂篮荷载、温度作用、环境相对湿度等结构参数的敏感程度。结果表明,主拱圈自重、扣锚索初张索力、温度作用对悬臂施工中的结构行为有较大影响,属于主要敏感性参数,桥梁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控制拱圈节段自重和扣锚索初张索力,同时避免剧烈温度变化对结构产生不利影响。

    • 山区复杂地质下桥型比选与设计分析

      2021(4):130-134.

      摘要 (21) HTML (0) PDF 1.30 M (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地质往往决定山区桥梁桥型选择及跨径布置。文中以贵州某山区高速公路跨越甲茶河的桥梁为例,从地质地貌、工程造价、施工工艺等方面对山区桥梁进行桥型比选,确定桥梁方案;对所确定的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方案进行设计分析,确保桥型方案的技术可行性。

    • 黄河上游超大型双壁钢围堰结构受力分析*

      2021(4):135-139,145.

      摘要 (45) HTML (0) PDF 3.65 M (1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黄河上游滩涂地质条件复杂,随机分布孤石、大漂石及板块结硬,对大型双壁钢围堰的施工形成巨大挑战。文中以宁夏中卫南站黄河大桥17#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结构为研究对象,结合双壁钢围堰结构特点和施工工艺,采用有限元程序ANSYS/Workbench对主墩承台围堰进行结构分析,并通过监控实测值验证理论分析结果。结果表明,封底砼达到设计强度,围堰内抽水准备安装第1层内支撑时为最不利工况,变形和应力均达到最大,围堰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抽水水位;实测值与理论计算值基本一致,有限元模型模拟较合理;围堰结构应力整体较小,但刚度突变和构件连接处易发生应力集中,导致局部应力较大。

    • 宽幅菱形挂篮施工受力分析及设计优化

      2021(4):140-145.

      摘要 (31) HTML (0) PDF 2.81 M (2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吉安赣江大桥危桥改造工程中新桥悬臂施工所运用的宽幅菱形挂篮为例,分析验算3种主要不利条件下菱形挂篮的变形、强度和稳定性,并进行优化设计。经过有限元分析结果与规范值对比,优化后宽幅菱形挂篮在悬臂施工中的受力和变形满足规范要求且受力良好。

    • 一种便捷化的浅滩区小净空移动模架拆除方法

      2021(4):146-149.

      摘要 (21) HTML (0) PDF 2.99 M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明海特大桥现浇箱梁采用4套移动模架施工,现浇梁合龙段位于浅滩区,浮吊等船只不能进入,且现浇梁底与栈桥面之间的净空小,主构件拆除困难。相邻模架施工间隔为2~3孔,但单套模架覆盖范围就达2.5孔,考虑模架拆除周期,若采用常规方法势必影响直线工期,必须采用非常规方法进行模架拆除。文中引用桥梁转体施工、顶推施工理念,将模架自有的台车纵横移系统用到移动模架拆除过程,对其进行便捷化施工。

    • 深圳南坪快速钢桥浇筑式沥青路面铺装技术研究

      2021(4):150-153.

      摘要 (24) HTML (0) PDF 1.58 M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深圳南坪快速路中山园钢桥面铺装为研究对象,设计浇筑式沥青混合料配合比,研究浇筑式沥青混合料的贯入度、流动性及低温性能,结果表明,60 ℃贯入度及其增量随浇筑式沥青混合料油石比的增加而增大、刘埃尔流动性则减小,油石比为7.2%、试验温度为-10 ℃时弯曲极限应变满足规范要求,60 ℃下动稳定度优异;在此基础上,制订钢桥面浇筑式沥青路面施工方案,阐述其施工工艺并提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 浇注式沥青混合料摊铺中宽幅钢箱梁温度应力分析

      2021(4):154-156,159.

      摘要 (48) HTML (0) PDF 2.77 M (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武汉某大跨宽幅斜拉桥扁平钢箱梁为例,采用有限元软件模拟计算浇注式沥青混合料高温摊铺过程中宽幅钢箱梁的温度应力变化。结果表明,浇注式沥青混合料摊铺期间,大跨径宽幅钢桥在跨中横截面处的钢桥面顶板变形较明显,竖向最大位移为0.009 6 m,比普通大跨径钢桥跨中竖向最大位移高约28%;钢桥面顶板纵向应力的峰值均位于横隔板正上方,最大纵向拉应力为121 MPa,最大纵向压应力为202 MPa;U形加劲肋处于上缘受压、下缘受拉的正弯矩应力状态,上缘压应力为53.0 MPa,下缘拉应力为60.2 MPa;斜拉索附近的横隔板受力最为不利,最大横向拉应力位于摊铺区正中心,为161 MPa,最大横向压应力位于非摊铺区,为23.1 MPa。

    • 公路桥梁伸缩缝早期损伤原因分析及优化

      2021(4):157-159.

      摘要 (55) HTML (0) PDF 1.46 M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别分析模数式桥梁伸缩缝和梳齿板式桥梁伸缩缝的损伤特点,从设计、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进行损伤原因分析;提出采用滑板自伸缩装置和基于波形伸缩板的桥梁无缝伸缩装置改进伸缩缝构造及研发高性能砼对伸缩缝材料进行优化的措施,并指导工程实际取得了良好效果。

    • 基于BIM与点云结合的隧道施工空间几何偏差分析方法*

      2021(4):160-165.

      摘要 (31) HTML (0) PDF 3.41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改善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隧道施工几何偏差检测的效率和精度,通过研究狭长施工期隧道内扫描测站间距,应用改进的ICP法对三维点云进行拼接,基于参数化建模建立隧道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模型,生成质量更高的BIM的隧道全模型偏差区域检查评价走向实用化,建筑设计模型和三维激光点云模型的套合模型,提取隧道二次衬砌段的侵限空间分布,从而建立隧道三维空间几何偏差的可观察、可量测的空间分布模型,实现隧道施工空间几何偏差分析。

    • 山区隧道基于围岩稳定的合理开挖进尺分析

      2021(4):166-169.

      摘要 (72) HTML (0) PDF 1.20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合理的开挖进尺是保障隧道施工安全与进度的关键,开挖进尺太小,稳定安全系数富裕,但费工费时,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开挖进尺太大,安全系数不足,会导致围岩变形过大甚至塌方。文中以屋场坪隧道为工程背景,分别从普氏平衡拱理论和Horn模型出发,采用不同的理论和计算方法相互印证,研究隧道围岩稳定与开挖进尺的关系,为隧道施工提供参考。

    • 不同开挖方法下炭质板岩隧道围岩稳定性及结构可靠度分析*

      2021(4):170-174,179.

      摘要 (23) HTML (0) PDF 3.04 M (1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云南海巴洛隧道的开挖方法及支护方式,采用MIDAS GTS/NX建立三维数值模型,模拟台阶法与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的施工过程,对比分析2种开挖方法下围岩位移、塑性区及隧道衬砌结构内力,并采用MATLAB编写蒙特卡洛直接抽样法程序,计算在抗压、受拉开裂条件下结构可靠度。结果表明,围岩位移变化模拟结果与现场监控量测结果较吻合;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施工对围岩的扰动更小,能更好地控制围岩位移,更适合炭质板岩隧道施工,该施工方法下隧道衬砌结构的可靠度指标大于目标可靠度指标,可获得较稳定的隧道整体结构。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成乐高速公路半封闭扩建施工交通组织研究

      2021(4):175-179.

      摘要 (30) HTML (0) PDF 1.45 M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合理有效的交通组织是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安全与交通畅通的重要保障。成乐(成都—乐山)高速公路扩建工程试验段施工中,针对工期短和路网分流条件不平衡等难题,采用乐山往成都方向车流经周边路网绕行的半幅封闭单向通行方案,并采取水马+新泽西护栏混合隔离、集中拆除原跨线天桥和沿线电力杆线等配套措施,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交通伤亡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总的交通中断时间未超过9 h,既确保了交通与施工安全,又最大限度维持了公路通行能力,提高了施工效率。

    • 高速公路集中预制梁场砼智能养护系统设计与应用

      2021(4):180-182.

      摘要 (37) HTML (0) PDF 1.25 M (3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预制梁砼养护施工效率低、质量不可控等问题,引入砼智能养护系统,介绍其基本技术原理、主要技术参数、现场设计和安装过程,阐述砼智能养护控制的程序设计流程,并结合工程实际应用验证砼智能养护技术在预制梁场中的使用效果。

    • 统计过程控制在沥青拌合站生产中的应用分析

      2021(4):183-188.

      摘要 (36) HTML (0) PDF 3.17 M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沥青拌合站生产中沥青用量、关键筛孔通过率、成品料温度等关键参数进行统计过程控制(SPC),分析SPC应用于沥青拌合站生产的可操作性,建立以拌合站操作人员为核心的缓冲预警系统,预警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波动,实现质量风险的预防和控制。结果表明,SPC对沥青用量的质量预防和控制效果最佳;对关键筛孔通过率的过程控制建立在原材料不产生变异的基础上,仅表明生产过程处于稳态;对温度的过程控制效果不佳,因温度变化波动极大,需实时进行监控调整,通过建立单点-移动平均值控制图方法进行控制更实用。

    • 试验检测业务剥离模式下监理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2021(4):189-192.

      摘要 (36) HTML (0) PDF 1.14 M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程监理作为公路基建行业关键一环,对交通强国建设有着强烈的支撑作用。文中以当前监理行业运行模式为切入点,对监理业务进行分析,寻求监理改革对质量提升的思路,探讨试验检测业务剥离模式下监理改革内容,提出监理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及深化改革的建议。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