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汽车工程
    • 重卡排气系统增压器段排气管路设计探讨

      2021(6):1-3,17.

      摘要 (3628) HTML (0) PDF 3.27 M (4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主要介绍重型卡车排气系统增压器段排气管路的设计方法,列举几种典型的布置形式,通过分析不同布置形式的特点,总结其设计要点;并介绍增压器段排气管模态的CAE分析方法及测量排气管模态及振动的试验方法,通过对典型布置方案的分析及试验测试,论证增压器段排气管路设计方案的优劣。

    • 一种制动管路管螺纹的扭矩控制方法

      2021(6):4-5,9.

      摘要 (3279) HTML (0) PDF 2.08 M (40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高效、低成本且适用于汽车制动管路装配过程使用的扭矩控制方法,采用扭矩标准差和均值制定制动管路间管螺纹静态扭矩标准,实现以数显扭矩扳手为工具监控制动管路的扭矩波动,有效预防汽车制动系统大批量不合格扭矩的产生。

    • 考虑橡胶吊耳及波纹管刚度不确定性的排气系统共振区间优化

      2021(6):6-9.

      摘要 (63) HTML (0) PDF 1.12 M (3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排气系统的约束模态频率与橡胶吊耳的刚度,位置,角度及波纹管刚度等设计参数密切相关,当约束模态频率接近发动机怠速激励频率时,排气系统会发生怠速共振。由于测量,加工,安装等误差及材料老化等原因,排气系统设计参数的真实值在其设计名义值附近存在一定波动,使排气系统约束模态频率的真实值与其设计名义值之间存在一定偏差。文中以区间变量表征排气系统设计参数的不确定性,以排气系统的约束模态频率为约束条件,以存在共振风险的排气系统约束模态频率的名义值及其变化幅度为优化目标,建立某乘用车排气系统怠速隔振性能的区间优化模型。优化结果表明,与确定性优化方案相比,区间优化方案可较大幅度提高排气系统隔振性能的稳健性。

    • 二手车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达标检测方法探讨

      2021(6):10-12.

      摘要 (51) HTML (0) PDF 1.07 M (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安全,快捷,准确地检测二手车重要部件的核心性能,在发动机额定扭矩部分负荷下进行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达标检测,从OBD读取发动机转速,计算同一时刻车速与发动机转速之比Ki ;在75%发动机额定扭矩的部分负荷恒力加载下,以发动机额定扭矩转速对应车速vm作为限值,用检测稳定车速vw来判定发动机技术状况是否达标,以换挡过程和挡位稳定状态的Ki变化来判定自动变速箱技术状况是否达标,以5 0.km/h车速的传动系阻力来判定传动系技术状况是否达标,从而使车况信息透明,保障二手车质量。

    • >交通规划与管理
    • 基于可拓学的湖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水平测度研究*

      2021(6):13-17.

      摘要 (69) HTML (0) PDF 1.16 M (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深刻理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目标导向及问题导向,建立湖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指标进行等级划分 ;基于可拓学构建可拓综合评价模型对湖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得出相关评价结论,为推动湖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 基于SWOT分析的团风县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研究

      2021(6):18-21,28.

      摘要 (77) HTML (0) PDF 2.56 M (5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当前交通强国重大战略的部署对新时代交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未来如何准确,合理地确定区域综合交通的发展方向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难点。文中基于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法,以湖北团风县综合交通发展为例,通过对综合交通内部优势和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的分析,确定“一枢纽一示范一基地”的发展目标,并从通道建设,路网建设,增强服务等方面提出团风县综合交通发展策略。

    • 需求不确定下P-Hub公路客运综合枢纽选址研究*

      2021(6):22-28.

      摘要 (2903) HTML (0) PDF 1.44 M (3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枢纽选址问题在交通电信领域广泛存在,枢纽决策往往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这一问题涉及长期的战略决策,而未来的资金与需求随着时间而变化,要获得准确的需求数据很困难,如何建立不确定性模型提高枢纽选址时不确定因素的调节能力一直是学者的研究课题。文中在考虑需求不确定的情境下研究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的选择,提出无容量的P-Hub选址问题,客流量不确定性以不确性集合的形式表现,建立期望成本最小化和α-成本期望最小化 2.种不确定规划模型,在相应约束条件下分别使期望成本和α-成本最小,并利用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

    • 出行即服务MaaS系统发展研究综述*

      2021(6):29-36,54.

      摘要 (147) HTML (0) PDF 2.39 M (3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国内外城市交通普遍面临道路拥堵严重,能源消耗巨大,交通污染加剧等问题,急需一种新的有效解决方案,促进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MaaS系统的提出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服务方式,MaaS系统通过减少“门到门”之间的出行时间,增加换乘连接的可靠性,改善服务的可达性和多样性,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文中主要从MaaS系统内涵及组成,MaaS系统的发展,MaaS系统下各出行方式的角色转变,MaaS系统实践应用及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五方面,对MaaS系统当前研究成果的发展历程,实践应用及未来发展重点进行分析评述。研究发现,MaaS系统以众包式模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强调以公共交通为主,其他交通方式为辅。就目前市场上先进的MaaS系统而言,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及更高集成化的服务仍然是需继续研究的方向。

    • 汽车-电动自行车与汽车-自行车碰撞中骑车人动力学响应对比研究*

      2021(6):37-42.

      摘要 (78) HTML (0) PDF 2.39 M (2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电动自行车数量的持续增长给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文中考虑电动自行车与自行车在外形,质量等方面的异同,探究汽车-电动自行车与汽车-自行车碰撞中骑车人动力学响应差异。由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数据库分别选取 1.例汽车-电动自行车事故,汽车-自行车事故验证PC-Crash软件进行多刚体建模和事故再现分析的可靠性,分析汽车-电动自行车,汽车-自行车碰撞中汽车车型,速度及碰撞类型对骑车人动力学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汽车车型对自行车骑车人动力学响应有显著影响,但对电动自行车影响较小 ;骑车人头部损伤HIC值与汽车,两轮车速度及碰撞类型明显相关 ;侧面碰撞及追尾碰撞是风险最高的两类碰撞类型 ;碰撞过程中,自行车骑车人的头部损伤风险高于电动自行车骑车人。

    • 基于风险评价的货车交通安全管理提升方法研究*

      2021(6):43-46,50.

      摘要 (67) HTML (0) PDF 2.11 M (2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探讨货车交通安全的主要风险,包括驾驶人违法肇事,缺乏运输全过程监管,缺乏对货运企业的安全风险评价等 ;提出实施企业安全风险评价以加强货车安全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企业的风险评价指标重要程度,结果表明驾驶人的违法肇事,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管理的重要风险点,此基础上综合各指标计分确定其安全评价等级。规范地开展企业安全评价,加强全过程监管可促进货运安全风险改善,提升事故预防水平。

    • 基于全过程出行的城市内部公共交通选择模型

      2021(6):47-50.

      摘要 (45) HTML (0) PDF 1.30 M (3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乘客出行行为的角度入手,以全过程区域出行中城市内部出行行为为研究对象,对城市内部公共交通出行选择行为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乘客需求为出发点建立城市内部公共交通方式选择模型 ;结合便捷性,准时性,经济性三大指标,以重庆交通大学至较场口的出行通道实例进行论述,得出在相同的出行路线下,不考虑道路环境变化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多数乘客更乐意选择轨道交通出行。

    • 十车道高速公路连续桥梁段改扩建交通组织方案研究

      2021(6):51-54.

      摘要 (88) HTML (0) PDF 2.21 M (3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深(广州—深圳)高速公路麻涌互通至东莞互通段现状为整体式双向六车道连续桥梁段,拟改扩建为整体式双向十车道。文中针对该路段互通密集且存在通航桥抬升扩建的情况,对十车道高速公路连续桥梁段改扩建交通组织保通方案进行研究,以维持施工期间原主线双向六车道通行为原则,提出主线与互通协同保通的交通组织方案。

    • >道路工程
    • 碎石基层空隙率对缝隙式透水路面承载稳定性的影响*

      2021(6):55-58,64.

      摘要 (47) HTML (0) PDF 2.37 M (2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究不同碎石基层空隙率对缝隙式透水路面承载性能的影响,以轻型荷载路面为研究对象,通过竖向循环加载试验分析不同荷载作用次数及碎石基层空隙率下铺面竖向变形的发展趋势。结果表明,路面的竖向变形与荷载作用次数成正相关,与碎石基层空隙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随基层空隙率的增加而增加。

    • 基于FTIR的基质沥青老化特性微观分析*

      2021(6):59-64.

      摘要 (50) HTML (0) PDF 1.74 M (3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7 0.A级石油基质沥青进行不同老化温度下热氧老化试验和70 ℃下热光氧耦合老化试验,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的衰减全反射法(ATR)对沥青老化前后官能团指数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羰基指数CI和亚砜基指数SI能很好地表征沥青老化过程中微观结构的变化,并可从微观层面准确量化沥青的老化程度。

    • TLA改性沥青及其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2021(6):65-68,73.

      摘要 (19) HTML (0) PDF 2.42 M (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不同掺量特立尼达湖沥青(TLA)改性沥青及其混合料的路用性能,将不同掺量TLA加入基质沥青中,分析其主要技术指标,进行动态剪切试验,低温弯曲试验并采用旋转黏度仪测定其黏度 ;基于上述分析结果进行配合比设计,对TLA,PE,SBS 3.种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其性能差异,并选取代表性路段进行适用性分析。结果表明,随着TLA掺量的增加,改性沥青的高温性能显著改善,但低温性能明显下降,应控制TLA掺量在合理范围 ;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的高温性能最优,TLA改性沥青次之,PE改性沥青最弱 ;TLA改性沥青,PE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水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相当且均弱于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优劣顺序为TLA改性沥青>PE改性沥青>SBS改性沥青。

    • 降雨条件下膨胀变形对膨胀土边坡暂态饱和区的影响研究*

      2021(6):69-73.

      摘要 (70) HTML (0) PDF 1.38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非饱和渗流过程中膨胀土会产生膨胀变形,研究多场耦合作用下膨胀变形对膨胀土边坡非饱和渗流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文中利用FLAC 3.D将膨胀性引入非饱和流-固耦合模型,分析在非饱和渗流过程中膨胀应变对渗流的影响及暂态饱和区的演化规律。结果表明,膨胀应变对膨胀土边坡非饱和入渗过程的影响显著,其入渗深度,湿润锋的推进及暂态饱和区的演化规律受膨胀应变的制约成负相关关系,降雨结束后膨胀应变影响下暂态饱和区的发展呈现明显的时间滞后性。

    • 含水率和应力比对路基红砂土回弹模量及累积塑性应变的影响研究

      2021(6):74-79,87.

      摘要 (45) HTML (0) PDF 3.36 M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路基红砂土,开展不同应力比和含水率下动三轴试验,探讨应力比,含水率对路基红砂土回弹模量和累积塑性应变的影响,建立考虑含水率变化的红砂土累积塑性应变预测模型。结果表明,相同含水率时,随着围压的增加,红砂土的回弹模量递增,相对于动应力,围压对回弹模量的影响更明显,干燥条件下红砂土回弹模量比湿润条件下红砂土回弹模量高94% ;压实红砂土具有较高的抵抗累积塑性应变的能力,根据Shakedown理论,各组试验土的动力行为都处于塑性安定状态(A区),循环50,00 0.次后土体的内部结构基本稳定 ;Monismith修正模型可较好地描述红砂土累积塑性应变的增长规律,同时反映动应力比和含水率的影响,可为公路砂性土路基沉降预测提供理论依据。

    • 高真空击密法加固淤泥质土试验研究

      2021(6):80-82,87.

      摘要 (37) HTML (0) PDF 2.58 M (1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北地区处理淤泥质土路基多采用粉喷桩法,但其造价和环保方面优势不大。文中探索高真空击密法在淤泥质软土地基场地上的应用,采用 2.遍高真空排水—击密循环工序施工,施工沉降,孔隙水压力,静力触探,载荷试验等数据对比结果表明高真空击密法适用性良好。

    • 开挖与降雨作用下公路边坡的稳定性分析*

      2021(6):83-87.

      摘要 (3514) HTML (0) PDF 2.69 M (4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托云南某高速公路路基边坡,采用GeoStudio软件模拟分级开挖与降雨作用下边坡的响应过程,分析坡体应力与渗流场分布特征和边坡潜在破坏模式与安全系数的演化规律。结果表明,分级开挖作用将引起坡体后缘发生变形甚至出现张拉裂缝,开挖会改变边坡表面形状,为降雨提供便捷的渗流通道,加速雨水入渗速度,导致坡体前缘浅表层松散体剪出失稳。

    • 基于沉降实测数据的软土地基土工参数优化计算*

      2021(6):88-91,94.

      摘要 (59) HTML (0) PDF 2.38 M (2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获取工后沉降,采用最小二乘法,结合广西玉林市公路工程现场实测沉降数据,建立由实测沉降数据获取多层软土地基土工参数计算模型,将时间-固结度值,起始荷载,最终荷载,加载历时及初始参数输入模型中,得到各成层土层的土工参数。

    • 玄武岩纤维提升温拌再生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2021(6):92-94.

      摘要 (840) HTML (0) PDF 1.17 M (26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0~0.5%的玄武岩纤维(BF)加入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WRMA)中,研究不同BF掺量对WRMA性能的提升效果。结果表明,BF掺量为0.3%时,WRMA的各项路用性能相对未掺BF的WRMA有明显提升且均满足规范要求,其中WRMA的动稳定度提升效果最明显,破坏应变,残留稳定度和冻融劈裂强度比TSR的提升效果也明显。

    • 再生砼骨料在热拌沥青基层骨料中的应用研究

      2021(6):95-98.

      摘要 (63) HTML (0) PDF 1.38 M (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间接抗拉强度试验,Kim试验,车轮跟踪试验和抗拉强度比试验测试含再生砼骨料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性能,分析再生砼骨料用作热拌沥青混合料骨料的适用性 ;为反映现场压实条件,依据Superpave混合料设计法确定含再生骨料沥青混合料中黏合剂含量,并根据马歇尔设计标准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含再生砼沥青混合料(混合料 2.和混合料3)的间接抗拉强度比,变形强度,车辙深度和间接抗拉强度均优于天然骨料沥青混合料(混合料1) ;由于骨料粗细差异,混合料 4.的测试效果不佳 ;在马歇尔压实方法中,动荷载会导致沥青混合料的碾压砼产生摩擦。

    • >桥隧工程
    • 斜拉桥双曲线桥塔“横撑-对拉”设计受力分析*

      2021(6):99-101.

      摘要 (102) HTML (0) PDF 1.12 M (2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盐坪坝大桥为大跨度钢-混组合梁斜拉桥,桥塔采用双曲线造型,下塔柱向外倾斜,中上塔柱向内倾斜,塔柱重力作用线与塔柱轴线不重合,在自重和临时荷载作用下会出现不良应力及较大偏位,需设置临时横撑和对拉措施。文中采用被动撑与主动撑结合,利用有限元计算软件模拟桥塔施工阶段,以应力控制为目标对临时横撑进行设计计算,分析塔柱的应力和位移,并对受轴压作用的钢管进行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合理设计临时横撑及对拉措施是防止塔柱出现拉应力,塔柱横向位移过大的有效方法。

    • 连续刚构桥悬臂施工过程主梁变形影响因素研究*

      2021(6):102-105.

      摘要 (61) HTML (0) PDF 1.45 M (3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连续刚构桥多采用挂篮悬臂对称法施工,造成主梁各节段都要经历多个施工工况,其中会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主梁节段变形。文中依托老屯河大桥,通过数值模拟分析,研究结构材料的弹性模量,节段实际砼重量,温度和材料的收缩徐变在刚构桥悬臂施工中对主梁变形的影响,分析不同参数对主梁变形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施工1 0.梁段以前(悬臂长度<3 5.m)的节段时,影响程度排序为温度>弹性模量>荷载超重>收缩徐变 ;施工1 0.梁段以后(悬臂长度>3 5.m)的节段时,影响程度排序为温度>荷载超重>弹性模量>收缩徐变。

    • 汉口北枢纽互通总体方案研究

      2021(6):106-109,167.

      摘要 (53) HTML (0) PDF 4.04 M (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汉口北枢纽互通总体方案进行系统分析,根据路网规划和交通量分布特点,充分考虑互通所在位置的交通条件,场地条件,周边建筑物分布等,经过多方案比选论证,研究确定“功能满足,经济合理,技术可行,安全舒适”的互通总体方案。

    • 张家界西枢纽互通方案设计与分析

      2021(6):110-111,114.

      摘要 (72) HTML (0) PDF 2.80 M (2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综合考虑路线纵坡与地形地貌等因素,对互通接入点进行论证 ;在确定的互通接入点处,依据行车安全,工程造价,服务水平和占用土地等因素对 3.种不同互通方案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互通设计过程中应正确把握设计要素,合理选定互通式立交位置,正确选择立交形式,准确应用各项技术指标。

    • 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匝道预留双车道匝道方案研究

      2021(6):112-114.

      摘要 (47) HTML (0) PDF 1.22 M (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受各种因素影响,难以获得较准确的高速公路交通量预测结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区域产业规模较大,交通量受地方规划的影响较大。城镇规划和产业结构的变化等都会引起区域交通量的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立足长远,适当考虑超前设计,对高速公路网中的节点立交匝道进行宽度预留设计,以满足未来交通量的发展需求。文中对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匝道预留双车道匝道方案进行研究。

    • 沪武高速董浜枢纽改扩建方案研究

      2021(6):115-118,126.

      摘要 (133) HTML (0) PDF 2.71 M (2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枢纽互通式立体交叉是高速公路间连续,快速交通转换的重要保证,结合高速公路改扩建对现有枢纽立交进行改扩建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其路网功能。文中以沪武(上海—武汉)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董浜枢纽改扩建为例,研究大交通流量枢纽在营运状态下进行改扩建的主要技术问题。

    • 东北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涵改桥方案探讨

      2021(6):119-121,136.

      摘要 (62) HTML (0) PDF 2.34 M (2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珲春至乌兰浩特高速公路吉林至机场段改扩建工程,通过对涵改桥变更方案经济性及合理性的阐述及与整体拆除重建相同孔径大小盖板涵方案的比较,确定采用在既有盖板涵上方新建1-2 0.m小箱梁桥,保留既有盖板涵结构的方案,为拆除重建类型涵洞等小型构造物提供一种新的改造设计思路。

    • 基于刚度比的简支梁桥减隔震适用范围研究

      2021(6):122-126.

      摘要 (59) HTML (0) PDF 1.57 M (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简支梁桥为研究对象,利用有限元软件MIDAS/Civil对结构减隔震设计的合理适用范围进行研究。通过对不同墩高的结构进行地震时程分析,得出减震率和刚度比(减隔震支座刚度与桥墩刚度之比)成线性关系,刚度比越大,减震率越小 ;基于刚度比模型,分析烈度和场地类别等因素对减震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刚度比可作为判断结构减震率的重要指标,刚度比为3~ 4.时,结构的减震率下降到20%,减隔震设计变得不合理 ;刚度比小于 2.时,烈度越大,减震率越高,刚度比大于 2.时,烈度越大,减震率越小 ;Ⅱ类场地下不宜采用减隔震设计,刚度比小于 2.时,地质越差,减震率越大,刚度比大于 2.时,地质越差,减震率越小。

    • 大跨度悬索桥钢箱梁吊装施工技术分析

      2021(6):127-130,136.

      摘要 (89) HTML (0) PDF 2.62 M (3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重庆太洪长江大桥为背景,通过MIDAS/Civil建立倒拆模型,对 3.种钢箱梁吊装方案下吊索拉力,主缆标高和钢箱梁下翼缘开口距等参数进行对比分析,结合施工难度,合龙精度及施工工期确定合理的钢箱梁吊装方案。结果表明,吊装初期梁段间下翼缘开口距较大,进入后期逐渐闭合,在合龙段附近开口距出现正负交替波动现象 ;钢箱梁的线形变化规律是从凹曲线至凸曲线最后达到成桥线形 ;吊索拉力在吊装初期变化明显,后期趋于平缓,在合龙段出现峰值突变。

    • GFRP箍筋弯折强度试验及理论研究*

      2021(6):131-136.

      摘要 (76) HTML (0) PDF 1.87 M (2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不同弯折角度GFRP筋强度变化规律,为FRP筋作为箍筋或砼护栏筋提供强度理论基础,通过砼折角GFRP筋强度试验,研究FRP筋强度变化过程和破坏机理。结果表明,GFRP筋折角对强度影响较大,90°弯折角GFRP筋强度衰减76.8%;折角GFRP筋为脆性复合破坏,首先折角内侧基体开裂,筋材折角处有效面积减小,进而引起强度衰减。重点讨论GFRP筋折角强度,对比分析现有带折角GFRP筋强度预测公式,结果显示现有预测方法偏保守,其中GB 50608—2010和ACI 440.1—06预测结果偏差较大,且上述方法只能进行弯折90°FRP筋材的强度预测。结合GFRP筋折角破坏机理,提出折角处筋材有效面积等物理过程,建立任意弯折角度GFRP筋在砼中的强度预测公式。

    • 超载车辆对砼梁桥病害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2021(6):137-140,144.

      摘要 (46) HTML (0) PDF 2.96 M (1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不仅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而且会大大降低公路桥梁的使用寿命。文中基于江苏省公路超限管理系统统计数据,对连云港市24 2.省道某路段超载车辆对砼梁桥病害的影响进行分析,结合该路段超载车辆及桥梁病害情况提出相关建议,为后续桥梁养护管理及交通管理提供参考。

    • 双层橡胶碎石防水黏结层设计方法研究

      2021(6):141-144.

      摘要 (49) HTML (0) PDF 1.13 M (2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桥面复合铺装特点和橡胶沥青的性质,提出采用双层橡胶碎石封层作为桥面铺装的防水黏结方案,确定橡胶沥青碎石封层材料组成,在传统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计算碎石封层中碎石撒布量和沥青洒布量的方法,确定橡胶沥青碎石封层材料用量 ;通过对水泥砼表面处治工艺及防水黏结层黏结特性的对比,确定拉毛工艺具有更大的剪切强度,在25 ℃条件下橡胶沥青复合封层的黏结性较好,能满足层间剪应力要求。

    • 装配式箱形拱桥立柱节点抗震加固技术研究*

      2021(6):145-151.

      摘要 (35) HTML (0) PDF 1.66 M (2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升空腹装配式拱桥的整体抗震性能,以某13 0.m 跨径装配式箱形拱桥为依托,针对抗震薄弱部位——主拱圈与立柱连接节点,采用反应谱与时程分析方法,分别对多遇地震(E 1.地震)与罕遇地震(E 2.地震)作用下排架立柱的受力状况进行分析,确定抗震性能薄弱的排架立柱及其部位,提出外包钢板的抗震加固方案及加固施工技术 ;将该技术应用于该桥梁,结果表明,地震作用下,受力最不利的为最矮的Ⅲ′,Ⅲ 号排架立柱,局部“强节点”抗震加固方案可节约材料,节省成本,满足抗震目标需求。

    • 渗水条件下裂缝对隧道衬砌稳定性的影响分析

      2021(6):152-157,161.

      摘要 (45) HTML (0) PDF 4.80 M (2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砼断裂准则建立渗水条件下隧道衬砌裂缝的稳定系数,采用扩展有限元分析渗水条件下裂缝对隧道衬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渗水会导致衬砌裂缝尖端的应力强度因子增大,降低裂缝稳定系数,对衬砌裂缝的稳定性有较大影响,考虑渗水时的裂缝稳定系数均小于不考虑渗水时的裂缝稳定系数 ;随裂缝深度增大,裂缝尖端的应力强度因子增大,稳定系数减小,衬砌裂缝的稳定性降低 ;随裂缝位置从拱顶变化至边墙,裂缝尖端的应力强度因子增大,稳定系数减小,衬砌裂缝的稳定性降低。

    • 不良地质隧道围岩稳定性预测模型构建与分析

      2021(6):158-161.

      摘要 (64) HTML (0) PDF 1.11 M (3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灰色原理对已知有限集数据进行计算,建立隧道稳定性预测理论模型,对未知隧道变形进行预测,并进行模型残差验算,关联度验算及后验差验算。以某不良地质隧道为依托,运用灰色预测模型对其围岩稳定性进行预测,并与监控量测值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预测模型的相对误差较小,残差最大值为5.86%,模型精度符合实际要求 ;模型预测值随隧道拱顶沉降监测时间的增加而增大,拱顶沉降预测值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虽在精度范围内,但误差变化较大。

    • >工程经济与管理
    • 基于粗糙集和风险矩阵的隧道施工塌方风险评估研究*

      2021(6):162-167.

      摘要 (79) HTML (0) PDF 1.16 M (3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风险的本质出发,以风险发生可能性和风险后果两方面评估隧道塌方风险的影响程度。先选取隧道塌方可能性风险因素集,以粗糙集区分矩阵计算风险因素权重并进行属性约简,通过模糊综合决策确定风险因素的判断矩阵,权重和隶属度,以最大隶属度原则评估塌方风险可能性 ;再引用当量估计法确定隧道塌方风险后果评估模型,评估隧道塌方风险影响程度,并将该方法应用于实际工程。

    • 永州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使用性能预测研究

      2021(6):168-171,176.

      摘要 (59) HTML (0) PDF 2.17 M (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实际路况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确定湖南永州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性能预测指标为路面破损状况指数PCI 和车辙深度指数RDI,采用经验回归法建立永州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使用性能预测模型,并以道贺(道州—贺州)高速公路为例验证模型的有效性,为永州市及类似高速公路养护维修决策提供参考。

    • 基于SPSS的路面施工过程质量问题影响因素研究

      2021(6):172-176.

      摘要 (43) HTML (0) PDF 1.10 M (2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路面施工过程中频繁暴露出的众多质量问题,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通过文献查阅对质量问题影响因素进行初步分类及指标体系构建,然后通过专家访谈对指标体系进行筛选,最终确定1 8.个路面施工典型质量问题影响因素 ;采用问卷调查法,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法对1 8.个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进行主成分提取,通过综合得分排名对这些因素的影响程度作出排序,结果表明1 8.个影响因素在提取主成分后分别归为五大类,依据综合得分排名依次为施工技术因素,组织管理因素,环境及意外因素,质量管理因素,施工设施因素 ;最后结合许平南(许昌—平顶山—南阳)高速公路路面更新改造工程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关质量问题的防范措施及建议。

    • 潮汐式饱和客流状态下共享服务区模式构建——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服务区建筑形式探讨

      2021(6):177-181.

      摘要 (46) HTML (0) PDF 2.87 M (2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武深(武汉—深圳)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服务区,对特色服务区进行研究论述,对服务区的建设现状进行调查,按照潮汐式单侧服务区的模式设计,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生态靓丽的服务区;从公共卫生间的叠加共享、商业经营项目的资源共享、“高、地、客”(高速公路管理、地方政府、旅客)三方共赢、潮汐式停车位共享、加油站及充电桩共享5个方面论述潮汐式饱和客流状态下服务区共享模式构建和解决方案。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