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开挖与降雨作用下公路边坡的稳定性分析*
    吴加红,赵强,李斯涛,秦辉
    2021(6):83-87.
    [摘要](3055) [HTML](0) [PDF 2.69 M](3762)
    摘要:
    依托云南某高速公路路基边坡,采用GeoStudio软件模拟分级开挖与降雨作用下边坡的响应过程,分析坡体应力与渗流场分布特征和边坡潜在破坏模式与安全系数的演化规律。结果表明,分级开挖作用将引起坡体后缘发生变形甚至出现张拉裂缝,开挖会改变边坡表面形状,为降雨提供便捷的渗流通道,加速雨水入渗速度,导致坡体前缘浅表层松散体剪出失稳。
    2  重卡排气系统增压器段排气管路设计探讨
    曹泰峰,万方军
    2021(6):1-3,17.
    [摘要](3179) [HTML](0) [PDF 3.27 M](3710)
    摘要:
    主要介绍重型卡车排气系统增压器段排气管路的设计方法,列举几种典型的布置形式,通过分析不同布置形式的特点,总结其设计要点;并介绍增压器段排气管模态的CAE分析方法及测量排气管模态及振动的试验方法,通过对典型布置方案的分析及试验测试,论证增压器段排气管路设计方案的优劣。
    3  一种制动管路管螺纹的扭矩控制方法
    杨维建,马臣斌
    2021(6):4-5,9.
    [摘要](2955) [HTML](0) [PDF 2.08 M](3604)
    摘要:
    为探究高效、低成本且适用于汽车制动管路装配过程使用的扭矩控制方法,采用扭矩标准差和均值制定制动管路间管螺纹静态扭矩标准,实现以数显扭矩扳手为工具监控制动管路的扭矩波动,有效预防汽车制动系统大批量不合格扭矩的产生。
    4  需求不确定下P-Hub公路客运综合枢纽选址研究*
    龙思,黄晴,郭权
    2021(6):22-28.
    [摘要](2597) [HTML](0) [PDF 1.44 M](3290)
    摘要:
    枢纽选址问题在交通电信领域广泛存在,枢纽决策往往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这一问题涉及长期的战略决策,而未来的资金与需求随着时间而变化,要获得准确的需求数据很困难,如何建立不确定性模型提高枢纽选址时不确定因素的调节能力一直是学者的研究课题。文中在考虑需求不确定的情境下研究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的选择,提出无容量的P-Hub选址问题,客流量不确定性以不确性集合的形式表现,建立期望成本最小化和α-成本期望最小化 2.种不确定规划模型,在相应约束条件下分别使期望成本和α-成本最小,并利用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
    5  关于公路停车视距横净距计算公式修正的探讨
    刘帮权
    2020(4):50-52,55.
    [摘要](2058) [HTML](0) [PDF 1.15 M](3187)
    摘要:
    相对于前面2个版本,JTG D20-2017《公路路线设计规范》对停车视距的障碍物目标点位置的规定发生了变化,但未修订或更新停车视距最小横净距计算公式,实际路线设计,安全评价中仍沿用JTJ 011-1994中的公式进行相关计算,计算误差较大,为保障行车安全,需对相关公式进行修正。文中采用三角形正,余弦定理对横净距计算公式进行推导修正,并用修正公式计算满足小汽车停车视距的最小曲线半径和满足对应运行速度条件下小汽车停车视距的最小曲线半径,以便于设计阶段路线指标把控;同时探讨横净距不足时的处理方法。
    6  客车侧翻结构安全性能试验和优化研究*
    高轶男,巩建强
    2022(2):1-4,7.
    [摘要](1437) [HTML](0) [PDF 2.50 M](2873)
    摘要:
    从理论上分析客车侧翻结构安全性能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利用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试验对影响因素进行验证,并对客车侧翻结构安全性能进行评价,得出客车侧翻结构安全性能优化方式。结果表明,调整车身骨架梁结构截面形态、增大关键部位薄壁型钢结构厚度、改变材料属性及其力学性能可增加抗弯截面系数或材料许用应力,提高客车侧翻结构安全性能,其中改变材料属性及其力学性能的优化方式最有效,侧翻后最小生存空间提升126.32%,调整车身骨架梁结构截面形态、增大薄壁型钢结构厚度的优化方式使侧翻后最小生存空间分别提升12.12%、44.32%。
    7  沥青针入度试验不确定度的参数分析
    梁胜
    2021(5):62-64.
    [摘要](1353) [HTML](0) [PDF 1.05 M](2659)
    摘要:
    针入度作为沥青流变性能的显示指标,其检测结果的准确度直接影响对沥青性能的判定。文中根据GB/T 4509—2010《沥青针入度测定法》和JJG(交通) 067—2015《沥青针入度试验仪》,对沥青针入度试验不确定度的参数进行分析,得出试验人员自身观测能力是沥青针入度不确定度的主要来源,仪器性能对沥青针入度不确定度的影响较小。
    8  玄武岩纤维提升温拌再生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雷江,罗友鸿,裴鑫雨
    2021(6):92-94.
    [摘要](820) [HTML](0) [PDF 1.17 M](2549)
    摘要:
    将0~0.5%的玄武岩纤维(BF)加入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WRMA)中,研究不同BF掺量对WRMA性能的提升效果。结果表明,BF掺量为0.3%时,WRMA的各项路用性能相对未掺BF的WRMA有明显提升且均满足规范要求,其中WRMA的动稳定度提升效果最明显,破坏应变,残留稳定度和冻融劈裂强度比TSR的提升效果也明显。
    9  沥青砼路面基层及面层模量参数分析研究
    邓志军
    2020(4):53-55.
    [摘要](760) [HTML](0) [PDF 1.46 M](2359)
    摘要:
    因汽车超载、超速等问题,沥青砼早期损害成为路面结构养护运营的关键。文中以一种半刚性基层沥青砼路面结构为对象,利用层状弹性体系理论建立ANSYS有限元模型,对比分析其在标准轴载作用下面层及基层模量参数变化时的应力及变形等受力性能。结果表明,随着面层模量的增大,半刚性沥青砼路面结构的竖向位移、最大应力减小,最大剪应力增大;随着基层模量的增大,半刚性沥青砼路面结构的竖向位移及最大剪应力减小,最大应力先增大后减小。
    10  “双碳”目标下城市交通减排路径研究*
    潘自翔,李薇,肖娇妍
    2023(5):24-28.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5.006
    [摘要](1020) [HTML](0) [PDF 4.75 M](2355)
    摘要: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其中城市交通碳排放总量较高,城市交通场景具备2030年碳达峰调控可能性,为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须分析城市交通的减排策略与路径。文中通过对中国城市交通领域减排思路的分析,得出城市交通碳排放总量的主要影响因素;从量的控制、量的优化、质的转变着手构建城市交通减排策略框架,提出城市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3条实现路径,包括优化空间结构、优化出行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并提出每条减排实现路径的具体实施措施;最后从绿色低碳角度对城市交通类规划给出规划指标指引。
    11  重大护栏交通事故中加固护栏对事故后果的影响研究*
    诸忠孝,程宇峰,刘朱紫,邹铁方
    2023(5):40-43,52.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5.009
    [摘要](1033) [HTML](0) [PDF 29.17 M](1644)
    摘要:
    为了解护栏加固对事故后果的影响,从网络上收集2010—2019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涉及护栏的重大事故报告58份,统计分析发现事故中有6类典型车辆运动轨迹且穿越护栏的占比高达91.4%,表明可通过阻止车辆穿越护栏来降低事故后果;通过事故再现仿真对其中1例真实事故案例进行分析,验证“加固护栏可降低不幸卷入事故中驾乘人员伤害”的假设,仿真结果显示加固护栏可阻止车辆穿越并有效降低事故伤害,能将人体头部损伤降低40%以上,降低不幸卷入事故中驾乘人员伤害。
    12  基于STM32和MPU6050的AACN系统模拟与触发算法验证*
    赵中舒,田顺,颜黎明
    2023(6):9-15.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2
    [摘要](1351) [HTML](0) [PDF 5.00 M](1610)
    摘要:
    车辆事故紧急呼叫装置(Advanced Automated Crash Notification,AACN)有助于实施事故后紧急救援,对减轻交通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具有重要作用。文中使用STM32单片机和MPU6050模块搭建低成本车辆AACN模拟系统,配合电动试验小车构建AACN触发算法模拟验证系统,研究车辆AACN系统的事故识别触发算法。以正面碰撞和侧翻为研究对象,以采集的车辆关键参数为基础,采用长短期记忆(Long Short-Term Memory,LSTM)和双向长短期记忆(Bi-LSTM)神经网络辨识事故类型,结果显示,LSTM和Bi-LSTM神经网络对正面碰撞的识别率分别为96.41%、99.28%,对侧翻的识别率均在99.00%以上;使用基于速度变化原理的移动窗口算法进行实时事故检测对比验证,正面碰撞条件下触发正确率为93.3%。综合表明,利用MPU6050采集的车辆姿态参数类型和精度对AACN系统计算与识别是足够的,神经网络算法识别精度较高,神经网络算法和移动窗口算法均能满足AACN模拟系统的事故识别要求。
    13  中心景观类环形交叉口交通组织改善研究——以东阳市人民路环岛为例
    黄飞
    2023(6):41-43.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8
    [摘要](1302) [HTML](0) [PDF 3.31 M](1574)
    摘要:
    针对具有城市地标意义的中心景观类环形交叉口,以浙江金华东阳市人民路环岛为例,提出环岛交通组织改善方法。在对周边路网充分挖潜的基础上,缩小环岛半径保留中心景观建筑,并采用平交十字路口信号控制交通组织方式引导左转车辆切环岛通行。改造后环岛节点通行效率和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14  大交通量高速公路互通合流区交通冲突分析*
    高有千,李家儒,郑亮,陈特,王波,高建平
    2023(6):27-32.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5
    [摘要](1283) [HTML](0) [PDF 1.47 M](1560)
    摘要:
    为了研究涉路施工大交通量高速公路互通合流区交通冲突特性,为涉路工程建设交通动态管控提供技术支撑,以浙江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高速公路温州南互通为研究对象,采用交通仿真方法,基于车辆距离碰撞时间TTTC和后侵入时间TPET划分冲突类别并采集交通冲突次数等数据,分析道路和交通参数对合流区交通冲突的影响,建立不同影响因素与严重冲突次数关系模型。结果表明,对合流区冲突次数的影响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匝道交通量、加速车道长度、主线与匝道的限速差、主线货车比例;匝道交通量增加对冲突发生概率的影响最大,匝道交通量由200 veh/(h·ln)增大到1 200 veh/(h·ln)时,冲突概率增加182.77%,严重冲突占比由14.54%上升至20.92%;随着主线货车比例的增加,严重冲突占比由15.55%下降至11.47%;加速车道长度由100 m增加至350 m,发生换道冲突的概率降低48.48%,发生追尾冲突的概率增加23.88%;主线与匝道的限速差为50 km/h时,发生严重冲突的概率增加71.10%。
    15  美国双车道公路通行能力分析的新方法
    马晓翠,陈明磊
    2023(6):19-26,58.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4
    [摘要](1343) [HTML](0) [PDF 2.57 M](1556)
    摘要:
    双车道公路通行能力分析的目标是评定每个方向的服务水平。美国《道路通行能力手册》(HCM)第7版的重大修订之一是对双车道公路通行能力分析方法的改进,取消跟车时间百分率指标,引入跟车密度作为服务水平评定指标。文中从路段类型划分、性能指标计算、服务水平评定方面介绍HCM第7版中双车道公路通行能力分析方法。
    16  团雾环境下驾驶员视觉特征与交通参数关系研究*
    周帅,张萌,娄胜利,安静方,丁亮
    2023(6):33-37,51.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6
    [摘要](1309) [HTML](0) [PDF 2.38 M](1539)
    摘要:
    研究不同能见度团雾环境下驾驶员视觉特征与交通参数的关系,从驾驶员心理、生理角度分析交通风险点,为交通事故主动预防、提升团雾环境下交通本质安全提供理论依据。通过搭建不同能见度团雾环境下跟驰和自由流仿真场景,采集驾驶员视觉特征与交通参数数据,分析瞳孔面积变化率与车辆速度、加速度等交通参数的关系,构建驾驶员在不同能见度团雾环境下视觉特征与交通参数关系模型,分析不同能见度团雾环境及不同交通状态下交通风险点。结果表明,团雾环境中驾驶员瞳孔面积变化率与速度、加速度存在相关性,跟驰状态下瞳孔面积变化率与速度、加速度呈负相关,自由流状态下瞳孔面积变化率与速度呈负相关、与加速度呈强相关。
    17  基于多目标遗传算法的准双曲面齿轮优化设计
    杨鑫鑫,李旭宇
    2023(6):16-18.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3
    [摘要](1310) [HTML](0) [PDF 2.80 M](1511)
    摘要:
    基于多目标遗传算法进行准双曲面齿轮传动优化设计,考虑到准双曲面齿轮的体积对制造成本影响较大及噪声会影响乘车舒适性,在满足准双曲面齿轮传动承载能力的前提下,以传动副体积最小和噪声最低为优化目标建立准双曲面齿轮传动优化设计数学模型,并以实例进行优化算法计算。实例验证结果表明,与原设计方案相比,优化设计后传动副体积明显减小,噪声也有所下降。
    18  双挂汽车列车操纵稳定性优化研究*
    龙军,姚实聪,肖伟,黄超智
    2023(6):1-8,43.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1
    [摘要](1412) [HTML](0) [PDF 6.52 M](1506)
    摘要:
    针对B类双挂汽车列车操纵稳定性道路试验结果不理想的问题,利用MATLAB 建立双挂汽车列车动力学模型进行仿真试验,根据相关文献研究结果及实际情况调整车轮侧偏刚度和挂车轴距进行正交试验,分析车轮侧偏刚度和挂车轴距的最优组合,结果表明,车轮侧偏刚度和挂车轴距调整为牵引车前轮侧偏刚度的1.25倍、牵引车后轮侧偏刚度的1.50倍、1挂车轮胎侧偏刚度的1.50倍、2挂车轮胎侧偏刚度的1.25倍、2挂车轴距的0.50倍时双挂汽车列车的操纵稳定性最优。对轮胎侧偏刚度、挂车轴距进行优化后进行验证试验,结果显示优化效果明显。
    19  公安交管信号控制场景边缘计算融合应用研究
    张志云,徐新东,朱远建
    2023(6):38-40.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7
    [摘要](1296) [HTML](0) [PDF 16.86 M](1504)
    摘要:
    边缘计算作为当前火热的一种新型计算模式,尤为适用于集多种路侧管控终端、多元交通数据于一体的公安交管信号控制场景。文中设计基于边缘计算的公安交管路侧终端融合应用架构,开发基于边缘分析的视频流处理功能和基于信号灯及视频数据的融合分析功能模块,并在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的实地路口进行应用。结果表明,边缘计算融合分析能在边缘侧融合公安交管多元终端数据,实时分析、提取路口精准交通事件信息,提升公安交管信号控制场景的边缘侧智能化水平。
    20  山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特征分析与动态风险评估*
    高银钧,刘德敬,熊昌安,孔令智,杨文臣
    2023(6):44-47. DOI: 10.20035/j.issn.1671-2668.2023.06.009
    [摘要](1298) [HTML](0) [PDF 1.94 M](1454)
    摘要:
    为实现山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动态评估,选择云南省某典型山区高速公路的道路条件数据、交通事故数据和交通流数据,采用配对式病例-对照法对事故数据和非事故数据进行匹配处理,通过描述性统计分析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山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时空分布特征,并构建动态风险评估模型。结果表明,季节变化带来的客观环境差异并不足以导致交通事故数明显的季度波动;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雨季和节假日出行高峰的4月、5月、8月、10月,主要发生在连续下坡、连续下坡+隧道路段等道路线形组合不良区域;采用显著变量建模、阈值为0.5、事故与非事故比例为1∶1时,构建的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的预测效果最佳。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